北上资金抄底周期股 这个板块获私募一致看好

  由于央行一系列边际放松信号,资管新规的实施细则落地,金融监管和去杠杆的力度与节奏放缓,加上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近期基建相关的建筑建材、钢铁、金融地产等周期股大幅反弹,数据显示,北上资金7月份主要流向了金融股和周期股。

  就如何看待下半年周期股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对国内私募机构展开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2.35%私募认为周期股仍有估值优势,加之政策升温,下半年还将继续兑现利好,剩余27.65%私募则认为周期股有且仅有短期博弈性机会。

  关于是否看好下半年周期股投资机会,以及具体看好哪些行业板块,私募排排网还采访了新富资本研究中心、名禹资产董事长兼投资总监王益聪、千波资产研究员黄佳、雷根基金、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

  需求增加可持续,周期股机会犹存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表示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国内经济政策进行了微调,一方面去杠杆暂缓,货币保持适度宽松,另一方面财政政策发力,基建投资有望反弹,这催生了直接受益的水泥、钢铁和建筑板块的一波反弹行情,但是目前地方债务杠杆较高,制约了财政政策的空间和力度,央行宽货币虽有利于经济短期的企稳,但是加剧了市场对长期前景的担忧,在下半年贸易摩擦还将持续的背景下,新富资本预计周期股只是一波小反弹行情。

  名禹资产董事长兼投资总监王益聪认为受制于国内外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今年下半年周期股难以出现像去年下半年那样的大行情。首先,全球经济复苏分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处于高位的期货现货价格有松动下行的压力。其次,市场对周期股的风险偏好在宏观经济放缓、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难以大幅提升,周期股估值的扩张空间受压。中美贸易战依然一波三折,是个持久战,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严重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所以虽然周期股估值处于低位,部分周期行业盈利表现较好,但市场不愿给予更高估值。

  千波资产研究员黄佳下半年继续看好周期股,原因有三,首先高层表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在面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拉动投资需求,周期品的需求会持续增加。其次,受益于涨价,多数周期龙头估值10倍以下,具备难得的投资价值。再者,外资选择配置标的十分简单,就是看谁的报表数据更漂亮,业绩大幅好转且有明确持续性的周期龙头必然受到青睐。

  政策暖风吹,私募亲睐基建板块

  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以及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均被解读为基建有望得到修复,建筑、钢铁和水泥等板块也一路走高。具体到下半年看好的周期股投资板块,新富资本认为目前周期股的吸引力在估值都在底部区域,如果经济能如期保持平稳运行,周期股在下半年可能会是低位震荡走势,股价随情绪而摆动。但是周期股都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值得特别看好的板块。

  王益聪表示综合来看,下半年周期股难以出现像去年一样的大行情,但是不排除出现超跌反弹的结构性行情,如钢铁、水泥等供求关系相对较好、受益于下半年基建投资复苏逻辑,部分化工股在高油价背景下的价格上涨和盈利扩张,可能产生阶段性的行情。

  黄佳认为站在行业配置的角度,低估值的建材、钢铁依然是首选,受益于政策呵护的大基建板块如建筑、机械同样值得关注。

  雷根基金称在市场情绪不佳,医药行业接连出黑天鹅的时候,整个基建板块是不错的避险板块。但由于中报业绩增长较大,加之政治局会议也再提积极的财政政策,因此钢铁、建筑、建材等周期板块整体看来有投资的空间。不过因为之前7月份中报业绩已经炒作过一波,而基建股业绩主要来自每年开春后,相比中报,今年下半年业绩再次超预期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投资时候需要稍微把握买入时机。

  王春秀看好下半年周期股的表现,认为在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任组长,强调要加快“补短板”的背景下,中西部基建落后区域有望扩大有效投资,这样的话当地的钢铁、水泥、建材等相关行业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周期股 私募 政策暖风 板块整体 抄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