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频频出现破发情况 私募:破发是熊市特征

  据相关统计,今年以来在港上市的127家企业当中,已经出现破发的企业则多达80多家,那么对于香港上市公司出现破发的情况,私募机构是如何看待的?投资者应该如何挖掘其中投资机会呢?就此记者连线了五位私募人士,他们分别是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君禾资本。

  破发是熊市特征市场低迷导致股票破发

  关于在港上市企业破发,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破发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内地企业对在香港上市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二是港股市场是国际化市场,上市门槛虽然较低,但对行业和企业未来发展空间要求较高;三是破发背后或与A股市场持续调整有一定关联,受大环境影响,近期港股二级市场走势低迷。

  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则认为,港股虽然上市门槛相对较低,但是港股也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比例较高,并且对上市公司的质地要求也比较高,今年受股市整体走势低迷的影响同,所以才会有较多的破发现象出现。

  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透露,近期港交所上市公司增多主要原因是源于4月港交所IPO上市新规的实施更为港股市场注入新动力,有利于吸引更多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具体上是因为港交所针对同股不同权的架构保护了创业团队对于公司的控制权设计、第二市场上市、以及为盈利的生物科技放松了门槛。新政实施后港股市场开放度较高,更能满足不同类型、不同诉求的新经济企业上市和融资需求。随着更多新经济公司加入港股并带来国际市场更高关注度,港交所有望取代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成为内地新经济公司境外IPO首选市场。并且从数据上看,从103家独角兽企业中65%的企业未来两年中有上市计划。

  同时,钟希杰认为破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国内独角兽新政推出,并且4月份港交所新政放开,导致一级市场定价过高,以TMT行业某领军企业为例,去年12月底投前估值15亿美金,至今市场交易价格为55亿美金;一级市场上因为二级市场退出渠道的放开而哄抬了整体价格,透支了未来的价格区间。2、港交所是国际化市场,虽然上市门槛低,但是不代表投资者对于价格就宽容。反而上市后对于公司的质地、基本面、成长性要求更高。

  由于近期整体二级市场行情低迷,场内存量资金紧张,一旦度过了热情期,市场逐步回归理性后,对于价格市场会给与更加公允的定价。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透露,上市企业破发现象越来越多也是典型的熊市特征,就像四季的更迭那样,牛熊的转换总是会发生,所以我们要用更长远的眼光看待上述现象。

  君禾资本认为新经济独角兽都具有如下两个方面的特点:1、行业前景富有想象力,成长空间大。2、当前盈利不佳,甚至处于亏损状态。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说,投资新经济独角兽,投资的是未来而非当下。同时,君禾资本表示,一个新兴的领域在成长的过程中未必会一帆风顺,会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所以这些公司破发其实从侧面反映了广大中小投资者对这种不确定性给出的折价。未来随着一个行业从新兴走向相对成熟的过程中,真正的独角兽将会诞生,其股价也会有更好的表现。

  长期持有基本面优秀的股票

  那么对于这些破发的股票,投资者是否可以布局呢?为此辜若飞表示,虽然目前股市仍然比较低迷,但是危机并存,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往往很多优质的公司被错杀,作为投资者可以深入分析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找到基本面优秀的上市公司并且长期持有。

  钟希杰认为,从投资机会来讲,港股的特征有三方面:1、机构化为主;2、参与者更加理性;3、更加贴近价值。所以上市公司给了投资者更多贴近价值的空间,而非炒作的赌具。让投资者可以通过更低的门槛投资到中国新经济的红利中,获得独角兽成长的价值。那么投资者更应该深耕其中几个行业,从中挖掘出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进行长期的持有。可以不用拘泥于短期的利润,而是新经济的价值、整体消费升级个性化、年轻化的趋势发掘中国未来经济的走向。例如部分互联网平台型公司,或者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头者都是充满了机会。

  梁滨则表示,正因为熊市出现破发个股,才给了我们更多的、能够以便宜的价格买入优秀企业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港股 熊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