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风险准备金能否让人民币悬崖勒马?

  4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开启了一轮贬值周期,从6.28一直贬到7月3日的短期高点6.72。短暂休息一下继续“赶路”,直到最高冲至6.89。在过去的4个月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跌幅已达8.5%。

  央妈实在看不下去:小贬有助于出口,大贬可就伤身了啊!一旦汇率失去控制,再多的外汇储备都拉不回来。8月3日,央行终于出手,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零上调至20%,加大人民币做空成本,试图对一骑绝尘的人民币悬崖勒马。

  什么是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准备金这个词很有意思,它可以说是监管层控制风险的一种手段,比如说存款准备金,期货保证金(期货风险准备金)等,包括这个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的本意,其实就是强制留存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押金”一样留存在相关机构,达到减少存量的目的,进而控制增量。

  而外汇风险准备金,就是银行在远期售汇协议中,需要交一部分比例钱放在央行,1年后才能给你。这就相当于“收税”,将你的一部分利润上缴国库。在这里,这个“利润”就是协议金额中的一部分钱,即外汇风险准备金,而这个比例则是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为什么要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还记得今年上半年港币贬值的事吗?美元兑港元汇率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红线,使得港府不得不花大量美元去买港币。但咱们监管层有智慧,能“免费”的咱就尽量不要花钱,比如说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外贸企业在对外贸易时往往会面临着汇兑风险,比如人民币在升值阶段,本来100万美元的利润可以换600万元,过段时间升值后可能只能换500多万;同样,如果企业未来可能需要购置外币资产(比如美元),现在的汇率是6.89,如果购置100万美元资产则需要689万元。然而现在人民币正在贬值,未来可能需要700万+才能换100万美元了。

  因此外贸企业就必须与银行合作开展远期购汇。所谓远期购汇,就是去银行做个对冲,与银行签订一个协议:预定未来某个时间点,企业依然可以以当前这个汇率兑换100万美元。当然银行帮你做事也要收取一些报酬。站在银行角度,未来你把人民币给我,我把美元给你,叫做远期售汇(银行把美元卖给你)。

  而银行在签完协议后,也必须即时汇率(当前汇率)在外汇市场买入100万美元,不然到时候拿什么给企业换呢?这么一来,在人民币贬值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都会向银行办理远期购汇,银行在外汇市场买入的美元就会越多,美元的需求越来越大,抛售的人民币开始泛滥,就会进一步加剧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至20%,意思就是银行每签订一个这样的售汇协议,都要向央行上交20%的美元(注意:不是人民币),比如协议金额是100万美元,那就是20万。这些钱作为“押金”,放在相关管理部门1年,期间还没有利息。

  羊毛出在羊身上。银行只收取了少量的协议报酬,现在还要损失20万美元的利息,肯定不干啊!这些成本最终都是要算在企业头上的。

  而企业通过远期购汇协议能节省11万,扣除协议本身报酬和银行转嫁的利息成本外,如果没赚头,自然也不会去做。监管层就是通过这种手段达到缓解人民币贬值的目的。

  效果几何?

  从人民币走势来看,效果或许会让大家有些许失望。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短期内可扭转人民币走势,但改变不了长期趋势。因为汇率的长期趋势受一国的宏观基本面影响最大。

  2015年“811汇改”初期,人民币快速贬值,拉出了一根大阳线。随后央行便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零调整到20%。短期内人民币立刻掉头向下(第一个红框);

  2017年9月11日,央行再次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调降到零,人民币立刻走贬,随后震荡(第二个红框);

  但是两次调整后依然没有改变人民币的长期走势,该升的照样升,该贬的照样贬。不过,这次央行出手,并不在于扭转人民币走势,也不可能扭转,即使扭转了也会被国际社会扣上“操纵汇率”的帽子。其根本目的更是在于向市场传达维稳汇率的信号和决心。在目前毛衣战的背景下,人民币适当走贬反而能对冲一些外贸出口损失,也是顺应市场的规律,“有形的手”过多,哪里还能称得上是市场经济呢?

  影响几何?

  首先,短期内改变人民币贬值趋势,对于那些海淘、海外留学生、配置海外资产的投资者等来说是一个短期利好,毕竟兑换美元所需的人民币未来或许会更少。

  其次,有利于稳定人民币国际地位。长期贬值会导致资本外逃,即使有利于出口那也是温水煮青蛙,长期靠汇兑收益吃饭会慢慢磨掉外贸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力。

  如何避免这种急升急贬,目前有两种方法:一是在在外汇市场大量买进本币,大量抛售外币,这种方法“很市场”,但会消耗大量外储;第二种就是今天说的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不过这些都是短期机制,长期来看,宏观基本面向好才是汇率稳定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外汇风险 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走势 准备金率 风险准备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