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需求稍显疲弱 静待政策对冲不确定性

  一、 金融数据:社融继续收缩,政策传导仍存时滞

  7月信贷、社融分别新增1.45万亿和1.04万亿,其中信贷超市场预期,社融低于去年同期。M2在7月同比上升8.5%可能与信贷适度宽松有关。

  从信贷数据来看, 本月较上月新增信贷总量有所下降,但7月新增信贷比去年同期多增6000亿。本月新增信贷数据的特点为:1)居民户信贷占比有所上升,而且其中中长期信贷的占比由上月的65%上升至72%。2)企业部门新增贷款6500亿,同比多增3000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同比多增4000亿元,仍是最主要的贡献,短贷同比少增1660亿,而中长贷由前月的同比少增1800亿转为同比多增540亿,说明在适度放宽信用的政策指导下信贷投放力度有一定增加。

  本月社融从结构上看呈现出三大特点:1)增量主要来自企业债券融资和新增人民币贷款,当月规模分别为2237亿元和12900亿元。其中企业债券融资的增量较上月增长69.5%。2)表外非标大幅收缩的局面未见显著好转,但降幅有所收窄。7月新增委托贷款规模是-950亿元(前值-1642亿元),新增信托贷款的规模是-1192亿元(前值-1192亿元),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规模是-2744亿元(前值-3650亿元),原因主要在于资管新规之下禁止期限错配等监管政策依然制约机构展开非标融资,对信托贷款的窗口指导是在7月底才下达的因而生效较晚,而且对城投、地产等融资主体的监管并未显著放松,但预计8月将有所缓解。

  二、 经济数据:需求稍显疲弱,静待政策对冲不确定性

  今日公布的7月的经济数据,其中:1-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5%,预期6%,前值6%;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同比6.6%,预期6.6%,前值6.7%,7月当月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6%,预期6.3%,前值6.7%;1-7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9.3%,预期9.4%,前值9.4%。

  7月份投资和消费增速皆有一定的回落。从具体数据来看,基建投资持续下滑(从2017年12月的19%下滑到7月的5.7%),与社融数据表现相符。消费绝大多数分项增速也出现下滑,显示出消费支出仍然承压,从社融数据上看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较高增量,意味着房贷负担可能是消费挤出的重要原因。

  考虑到7月底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边际宽松基调确立,未来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概率不大。从7月底政治局会议来看,延续了7月23日国务院常委会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提出了“六个稳”,将稳经济确定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有望适度发力,以精准调控的方式促进稳经济。从方向上看,鼓励消费和新型基建可能是未来政策支持的方向,但是政策存在一定的时滞,下半年经济有望缓中趋稳。

  具体分项数据分析如下:

  1) 生产数据上看,工业增加值与上月持平,维持较低水平,制造业有所回升。

  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其中制造业增速由上月的6%回升至6.2%,主要来源于电子设备(13.5%)、有色金属(5.6%)、非金属矿物制品(5.2%)、化学原料及制品(3.5%)、金属制品(2.5%)的增速反弹。

  2)投资方面,三大分项走势延续前期分化。

  1-7月制造业投资保持增长,由1-6月的3.8%回升至4.8%,显示出前期企业盈利回升和信贷政策支持仍在支撑制造业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由上月的6%下滑至5.5%,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维持平稳,由1-6月的9.7%小幅回升至1-7月的10.2%,而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上行至14.4%,意味着去年高增的土地购置费正在转化为新开工面积,房地产投资仍有支撑。

  基建投资增速继续下滑,由1-6月的7.3%下降至1-7月的5.7%,后续财政政策力度有待观察。

  3)消费数据仍维持疲弱。

  本月消费同比增速小幅下降,主要来源于家电影响消费增速大幅下降、汽车零售持续为负。

  家电音像器材同比增速由上月的14.3%降至本月的0.6%,可能与6月各大电商的销售透支有关,但是在住宅销售累计同比小幅回升的背景下,地产链相关的商品零售(如家具)仍然维持不错的增速。

  从汽车消费来看今年整体偏弱,猜测主要受今年车辆购置税恢复10%的影响,使得今年整体汽车消费较去年低迷。虽然进口车降关税的政策7月已经落地,本月进口汽车及底盘绝对值也确实较上月大幅上升超过2倍,但汽车零售金额仍较去年同期减少250亿元。

  从新消费的情况来看,网上零售仍保持较高增速,本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速为29.1%,较上月继续小幅下滑。

关键词阅读:增速 前值 经济数据 期限错配 数据表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