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阵港股市场周报:资金面改善带来短期反弹

  一、市场概况

  1市场行情

  随着全球股市的回暖,上周港股市场也有所反弹,恒生指数上周反弹至28000点附近,并于本周一重新回到28000-29000点之间的箱体之中。最终,恒生指数上周上涨1.68%,国企指数上涨2.53%,恒生小型股指数上涨4.13%,恒生中型股指数上涨3.22%。经过近期的反弹后,恒生指数重新回到区间震荡之中,但并没有完全摆脱弱势形态,29000点附近有较强的压力。上周在保险资金入市的推动下,蓝筹股带动A股市场整体出现反弹,个股普涨。其中上证指数上涨2.27%,深证综指上涨1.24%。美股延续震荡上行的走势,上周道指上涨0.47%,标普500指数上涨0.86%,另外,标普500指数及纳斯达克指数均创出历史新高。

名称

周五收盘

周五涨跌幅

上周涨跌幅

60日涨跌幅

年初至今

恒生指数

27671.87

-0.43%

1.68%

-4.45%

-7.51%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

10779.71

-0.32%

2.53%

-3.83%

-7.94%

上证综指

2729.43

0.18%

2.27%

-4.54%

-17.47%

深证综指

1460.33

-0.23%

1.24%

-8.00%

-23.11%

道琼斯工业指数

25790.35

0.52%

0.47%

6.34%

4.33%

标普500

2874.69

0.62%

0.86%

5.80%

7.52%

  2市场估值

  截至2018年8月24日,AH溢价指数为117.47,较上周上升1.1点。目前AH溢价指数处于2006年以来的48.5%分位数,港股相对A股仍有一定的投资吸引力。不过随着A股大盘蓝筹的回落,总体折价率已有较大的下降,目前港股相对A股的折价水平约为17.47%。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截至2018年8月24日,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10.11倍和8.75倍,市净率分别为1.13倍和1.02倍,估值水平较前一周略有回升。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从纵向比较来看,截至2018年7月,香港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1.74倍,较6月下降0.02倍,约处于2002年以来的37%分位数。从股息率的角度看,香港主板7月股息率约为3.25%,较6月的3.32%下降 0.07个百分点,香港创业板的7月平均股息率为0.35%,较6月份上升0.08个百分点,香港创业板股息率仍处于历史低位。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3资金与流动性

  截至8月24日,港股通累计买入净额为7092.27亿人民币,较前一周减少25.7亿;陆股通(沪股通和深股通合计)累计买入净额为5616.15亿人民币,较前一周增加115.57亿。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上周港股通交易天数为5天,较前一周持平。上周港股通日均净流入-5.14亿,较前一周增加11.73亿,周累计净流入-25.7亿,较前一周增加58.63亿,其中沪市港股通流入量增加17.61亿,深市港股通流入量增加41.02亿。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8月20日至8月24日,香港市场短期同业拆借利率略有下降,但仍然处于相对高位;而中长期拆借利率则有所上升,也维持在高位。其中隔夜和1周拆借利率分别下降30.83BP和8.55BP;1个月、6个月和1年的拆借利率分别上升2.04BP、2.51BP和1.14BP。美国9月加息的概率已经接近100%,随着美国议息时间的临近,香港的市场利率也将逐步抬高。而美国年内还将加息2次,香港市场的中长期利率仍将会继续走高,港股市场仍然面临一定的资金面压力。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二、大事回顾

  中国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28日正式发行。夏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国内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获中国证监会许可,8月28日起正式发行上市,基金代码为006289。这是自8月6日证监会核发首批14家基金公司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以来,首只上市发售的养老目标基金。公告显示,该养老目标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许利民、李铧汶,从业年限都在20年左右。今日起投资者可通过华夏基金直销平台和华夏财富认购。

  传中美11月中期选举结束前或不再谈判。中美贸易谈判结束,据称在美国 11 月中期选举结束前,或不会展开进一步谈判。中美两国贸易谈判落幕,一如预期未取得重大进展,外电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双方此前对会谈的期望很低,而且没有安排进一步的会谈。据闻,中国官员提出在美国 11 月中期选举结束前,不会展开进一步谈判的可能性。中美周四开始向对方 160 亿美元货品加征两成半关税,中国随即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美国加征关税。

  中美贸易谈判进入第二天,新关税如期开征,各方不抱破局希望。中美两国高级官员的贸易会谈周四进入第二天,取得重大进展的希望并不大。与此同时,美国和中国也启动了最新一轮针锋相对的关税行动。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周四开始向对方价值大约16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使得唐纳德 特朗普总统启动美中贸易战以来被加征关税的商品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此次会谈的双方代表分别是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 马尔帕斯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各方对谈判达成重大进展的指望不高。特朗普政府坚称它正在与中国接触,并将继续提出关切,但周四与记者交谈的一位高级政府官员淡化了会谈达成任何重大声明的可能性。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代表团本周没有表现出任何重大妥协的迹象,依然认为增加对美采购以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是最好的策略。这位知情人士说,中国人的立场似乎根本没有变化。

  美联储8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可能再次加息。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发布的最新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只要经济保持健康,美国央行行长准备再次加息。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当前贸易争端和美国政府提出的贸易政策已成为经济风险和不确定性的重要来源。如果爆发大规模、长时间贸易争端,将对市场信心、投资支出和就业造成不利影响。此外,对进口产品广泛加征关税还将削弱美国家庭的购买力,并带来生产率下降、供应链中断等负面影响。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将于周四开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本周五发表演讲,这也成为“窥探”货币政策走向的好时机。目前,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9月份再度加息,但12月份加息与否仍是未知数。

  美联储局料再加息3或4次。美国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表示,在美国经济呈充分就业和通胀达标的情况下,联储局应该至少在接下来 9 至 12 个月内,推进逐步加息计划。卡普兰认为,联邦基金利率约需再调高 3 或 4 次,每次 0.25 个百分点,才会到达这个预估的中性水平范围区间。届时将倾向后退一步,评估经济前景和其他一系列因素,包括公债孳息率曲线的水平和形态,然后再决定下一步行动。他又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增长 3%,但明年则将随着减税效应消退而放缓。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表明对联储局加息并不感到兴奋,并称当局应协助他提振经济。卡普兰未有直接对上述言论作出回应,称加息将为联储局对抗失衡,以及进一步延长美国目前的经济扩张提供绝佳的机会。

  三、策略展望

  随着全球股市的回暖,上周港股市场也有所反弹,恒生指数上周反弹至28000点附近,并于本周一重新回到28000-29000点之间的箱体之中。最终,恒生指数上周上涨1.68%,国企指数上涨2.53%,恒生小型股指数上涨4.13%,恒生中型股指数上涨3.22%。经过近期的反弹后,恒生指数重新回到区间震荡之中,但并没有完全摆脱弱势形态,29000点附近有较强的压力。

  由于内地资本市场资金面近期持续有所改善,A股市场出现回暖,也带动了港股市场的反弹。一是8月14日MSCI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的第二步,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将进一步增加海外资金对A股的配置需求。二是多家大型保险公司确认已在20日加仓,险资的高调入市。三是本周开始,中国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发行,14只养老目标基金入市将拉开序幕。其次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美联储加息的做法,使得美元指数明显回落,缓解了新兴市场的资金面压力。由此看来,市场近期上的涨主要是短期的资金行为,以及市场情绪有所改善所至,只能认为是短期的反弹。我们认为,影响港股市场中长期的关键因素仍然在于:1)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2)美联储的加息进程。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并没有缓和,未来仍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上周虽然中国代表赴美进行谈判,但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同时,在贸易谈判期间,中美双方分别启动16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政策。而且有传言称,中美在11月中期选举结束前或不再谈判。在此期间,中美的贸易问题仍有可能继续给市场带来不确定。另一方面,美国年内再加息2次的预期并没有改变。尽管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中讲话略偏鸽派,但巩固了9月再次加息的预期。鲍威尔的讲话使得美元指数继续回落,港股市场周一也出现较大反弹,但美国9月加息仍是板上钉钉的事。而且美国年内加息2次的概率很大,美元指数并不具备持续走弱的基础,美国加息的风险也没有完全得到消息。

  综上所述,港股市场近期的反弹主要因资金面的短期改善所致,一是内地资金面回暖,A股反弹,也带动了港股市场的上涨;二是鲍威尔偏鸽派的讲话使得美元指数回落,新兴市场资金面压力有所缓解。技术走势上,恒生指数重新回到28000-29000的区间震荡中,29000点附近会有较强的压力。中长期来看,中美贸易问题至今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未来将继续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其次,美国9月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而且年内极有可能将加息2次,港股市场中长期的资金面压力仍然存在。因此,短期资金面的改善使得港股近期有所反弹,但中美贸易问题以及美国储加息的不确定性并没有消除,港股的反弹很可能并不具备持续性,短线关注29000点附近的压力。

 

关键词阅读:港股 资金面 加息 估值水平 基金代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