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规模双杀下叫苦不迭 冠军私募跑路四大行却悄然入场

  8月A股开门黑,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2700点,触底2653.11点。上沪市成交量继熔断之后再次跌破千亿,投资者参与意识不强,市场风险偏好较低,A股萎靡不振交易惨淡,外围市场的美股却创出史上最长牛市。

  对于私募来说,在刚刚过去的8月,也是颇为煎熬。投资者者对知名百亿私募发行产品并不买单,最终仅募集几百万,业绩规模双杀下,大小私募共克时艰;百亿私募持股路径曝光,银行板块无一上榜,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传媒被抛售最为厉害;继外资私募跑步进场后,四大行也纷纷涉足私募,目前已有工行和农行拿到私募牌照;曾经的私募冠军借助收益光环众筹炒股,诈骗金额高达150亿……

  四大行争先进军私募圈,两家已拿下私募牌照

  继外资纷纷抢滩私募后,四大行中有三家已经成立私募公司,并且有两家已经成功拿下私募牌照。首先是宇宙第一大行的“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在8月3日完成备案登记,实缴资本100%,为120亿。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8月27日,农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登记,类型依旧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相关资料显示,农银资本管理是由农业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设立的私募基金子公司。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建设银行的债转股实施机构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在8月10日注册成立私募基金子公司——“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公司所在地为天津自贸试验区,经营范围包括基金管理、基金募集、基金投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从农行备案的时间进度来看,建行拿下私募拍照也是指日可待,目前已有工行、农行、建行涉足私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四大行将齐聚私募。

  私募排排网点评:6月底银保监会发布《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要求突出开展债转股及其配套业务,鼓励“收债转股”的同时,允许通过多种模式开展债转股业务。8月初由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国资委五部门印发的《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明确支持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通过发行专项用于市场化债转股的私募资管产品、设立子公司作为管理人发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募集股权性资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这也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金融机构有望通过发起、参与私募股权基金的方式开展债转股。

  业绩规模双杀,大小私募共克时艰

  截至2018年7月底,私募基金总规模为12.79万亿元,增速缓慢,其中证券类私募持已续缩水6个月。在有管理规模的私募管理人中,管理规模在1亿以下的私募占比最高,高达48.33%,百亿私募占比仅0.97%。在233家管理规模超百亿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股权私募共139家,占比超过一半,为59.66%。

  截至7月底,私募排排网统计的11102只成立满7个月的中国对冲基金产品平均收益为-5.47%,八大策略中仅管理期货,相对价值,固定收益平均收益勉强为正,亏损最大的事件驱动策略平均收益-14.07%。持续低迷的股市对大小私募都均形成很大冲击,尤其股票多头私募。私募基金募资困难的情况在行业内普遍存在,某百亿级知名私募称最近发行一只产品,最终只募到了几百万元。由于行情低迷难以提取超额业绩报酬,但运营成本不减,不少中小私募也直呼日子难过。

  私募排排网点评: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一直跌跌不休,虽然估值已经较低,但是投资者依旧信心不足,尤其高净值用户投资意愿急剧下降,并且在业绩不佳的情况下不少投资人选择赎回落袋为安。私募基金的成立旨在获取绝对收益,告别靠天吃饭的困境,但目前看来还是一个全球性难题。

  百亿私募持股路径曝光,银行板块无一上榜

  A股中报披露进入收尾阶段,百亿级私募基金中淡水泉、重阳投资、高毅资产、资产景林、星石投资等调仓换股路径曝光。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上市公司中报显示,赵军的淡水泉投资在二季度新进濮阳惠成、驰宏锌锗,大幅增持歌尔股份,减持东软集团、梦百合两只股票,并直接退出了浙江医药、烽火通信、华海药业三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蒋锦志的景林资产二季度仍然坚定持有富安娜,新进顺丰控股、腾达建设、新安股份、上海机电等。王亚伟的千合资本继续持有经纬纺机。重阳投资二季度继续重仓持有上海家化、国投电力等。星石投资二季度买入埃斯顿、华海药业、水星家纺等。邱国鹭的高毅资产持有顺鑫农业、美盈森、恒顺醋业、华天科技、金域医学等股票。

  私募排排网点评:从行业分布来看,申万一级所有28个行业均被私募不同程度的减持,其中,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传媒被抛售的情况最为严重,银行板块则无一股被私募持有。从二季度私募调研家数最多的几家公司来看,华大基因最多,共接受72家私募基金调研,包括展博投资、常春藤资本等均对其进行了调研。虽然作为市场重要风向标,明星私募持仓、调研路径历来受到投资者关注,但是也并不简单认为私募重仓或者加持的股票在短期内就能上涨盈利,一方面私募水平不一,也会有失手的时候,另一方面,中报会有延迟,期间私募基金经理也会进行调仓、换仓的操作。

  又见私募失联跑路,还是曾经的冠军

  8月7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第23批拟失联私募机构名单,在7家上榜私募中就包括亚洲掘金和前海中精国投。亚洲掘金老板涉嫌集资诈骗跑路,诈骗金额高达150亿;中精国投旗下票据产品出现严重兑付危机,涉事资金超过18亿元,资金疑被挪用炒股亏损,最终跑路。8月27日夜间,厦门证监局网站接连发布7条公告,针对辖区内部分私募机构的违规行为予以批评并责令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问题包括投资者与产品或不适配、未托管或引发财产安全问题、未定期防范利益冲突行为、将他人财产与基金财产混同投资、信息披露不完全、登记备案信息不及时不准确、内部文档管理制度不完善。

  私募排排网点评:亚洲掘金在2017年凭借“陨石掘金一号”多次登榜冠军,借助在私募界的高收益,宣称“高端操盘手领投,阶梯式业绩提成”,“收益30%+”、“投资者能有固定和超额收益”等,通过众筹炒股,受害人数超过5000人,诈骗金额高达150亿。对于投资者而言,避免踩雷还需要提高自己的鉴别能力,可以通过去私募办公地实地走访,或者通过基金业协会确认基金管理人和基金产品的登记情况,以及通过查询其核心人员的过往经历,作为辅助手段进行甄别。对于宣称保本、不通过正规私募合同进行交易的私募都应该提高警惕,避免部分不法分子打着私募的旗号行骗。

  美国私募领先中国6倍有余,规模鸿沟难以逾越

  截至2018年7月底,中国私募基金管理规模12.79万亿元。而截至2017年底,美国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12.54万亿美元(折合85.63万亿人民币),领先中国私募6倍有余。美国私募基金形式丰富,包括对冲基金、流动性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基金、资产证券化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合格对冲基金,而根据中基协的划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与其他私募投资基金。两国私募在规模与数量上的对比则更为突出,简单来说就是美国量小个大,中国量多个小。

  私募排排网:由于美国证券市场成立时间较早,加之美国资本市场多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目前美国私募管理规模与私募巨头体量远高于中国私募。雷根基金对私募排排网表示,中国当前私募基金的分散度还比较高,主要是资管行业刚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监管政策也在逐步完善中,投资是一个中长期时间窗口下,才能反映出投资机构投资水平的优劣,因此私募基金管理人当前处于群雄逐鹿的状态,相信随着时间窗口的拉长,投资者能够更有效的观察到各家投资机构的投资风格和投资收益后,整个私募管理行业的集中度也将上升,诞生出类似美国KKR、黑石这样的私募巨头。

 

关键词阅读:私募证券 私募基金 驰宏 证监局 基金财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