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净值人士为何对私募基金情有独钟?

  中基协终于打响第一枪,私募基金再迎大变革,资产配置时代正式来临了!

  近期,中基协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再次细化,将更具资产配置意义的私募FOF投资形式单独新设一类管理人类别——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

  自此,资产配置这个词,越来越成为高净值人群的日常。

  高净值人群都是何许人也?

  根据《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数据分析报告》的数据,中国高净值人群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主要分布在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和浙江地区;

  2、男性、大学以上学历占比均达到60%;

  3、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金融业、批发零售业和信息技术业;

  4、每天平均运动3小时,最爱收藏书画;

  ……

  但最重要的,并不是这些,而是他们的投资理念。巴菲特说过:一个人一生能积累多少钱,不是取决于他能够赚多少钱,而是取决于他如何投资理财,要让钱为你工作,而不是你为钱工作。

  这些富人们基本都是钱在为他们工作。而这正是基于他们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特点。投资理念或许因人而异,但特点可谓大同小异:

  1、相比于大涨大跌,他们更注重财富稳定增值、财富传承、公益慈善等。

  2、高净值人群的高端财富管理更具有定制化、私密化的特点,比如私人银行、私人投顾、专属账户等。

  3、高净值人群的投资是跨地区、跨品种的,而且他们更愿意将财富交给像商业银行、资产管理这样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打理。

  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

  改革开放已过去40年,中国经济也高速发展了近30年。感谢生在这个好时代,造就了许多好资产,最终造富了许多人。

  这些富人所积累的财富,往往是他们大半生的心血,所以他们更注重的并非收益,而是保值增值,保住胜利的果实。而绝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别说资产配置的理念了,就连许多基本的风险意识都没有,在这种风险意识缺失的情况下,是很难做好资产配置。

  比如像乐视、ST长生这样的垃圾股,在连续跌停后,依然可以封涨停。龙虎榜中显示大部分均为散户资金在买入博差价。可悲!

  比如许多人以“国家会兜底”的心态去炒房、加杠杆,到头来网贷平台,甚至部分国有债务违约,最终损失的都是贪婪、蒙蔽的普通投资者。可悲!

  但富人在投资理财时更喜欢安全的资产,并把资金交给专业机构,交给时间去打理。

  回到开头,监管层在这个时候推出资产配置类私募,可谓非常及时。资产配置类私募某种意义上不仅能让国民树立正确的投资价值观,对资管行业的大类资产配置业务也能起到标杆作用。

  高净值人士为何对私募基金情有独钟?

  近年来,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倾向、财富管理和投资理念愈加成熟,并开始着眼于财富长期稳健增长与长期市场趋势。跨周期、跨品种私募基金开始受到青睐。

  据不完全统计,在私募基金中,其中股权类私募在近两年整体资产配置中增幅领先。有84.3%的高净值人士配置了私募股权基金,23.7%的高净值人士的配置比例超过30%,有7.8%的高净值人士的配置比例甚至超过50%。

  高净值人士为何对私募基金情有独钟?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追求绝对收益。公募基金由于资金体量大,投资管理上追求绝对收益的动力没有私募基金那么大,毕竟靠管理费就能过上好日子,何必去花大心思搞投研呢?而私募基金的主要收入来自超额收益的业绩提成,其利益与投资人高度一致。

  2、监管趋严。私募基金的资金由商业银行托管,在基金存续期内,所有基金资产及其收支均在该账户中进行。而随着近几年监管层通过法律法规不断完善行业制度,私募的优势开始显现。

  在同等风控、安全的程度下,如果你有100万,你会买相对收益的公募还是买绝对收益的私募呢?我想大多数人会选择后者。

  3、长期投资。不少大型私募机构的基金经理坦言,他们已经开始拒绝一些短期资金进入,因为这些资金的短期逐利行为不仅违背不少价投私募的投资理念,有时还会影响基金整体收益。试想,在熊市中,本是收集便宜筹码的大好时机,而基金经理为了赎回,不得不忍痛不断割肉,这是多么悲伤的故事!而高净值人群的长期投资意向却基本与私募基金的投资理念相吻合。

  3、跨品种、跨市场投资。在去年9月,国内第一批公募FOF诞生,同样也是主打“资产配置”牌,但由于投资范围的监管,其底层投资标的依然围绕着股票、债券等传统品种打转。而此次新设立的资产配置类私募就不一样了,根据规定,该类私募的投资范围涵盖“股票、债券、期货、期权、基金份额、衍生品、非上市公司股权、并购基金、房地产基金、夹层、可转债、各类资管产品等”,投资品种横跨一级和二级市场、金融和实业。

  此外,不少私募机构的投资范围也横跨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市场,基本可以满足高净值人群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

关键词阅读:私募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