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腰斩跌出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 “股王”腾讯怎么了?

  2018年对于腾讯,似乎不太友好,连续回购21日,股价依然8连跌。

  自腾讯9月7日开启“买买买”模式,周二腾讯控股再度实施回购,回购数量13.1万股,耗资3888.97万港元,这是腾讯连续第21个交易日回购公司股票,创下了腾讯史上最长的不间断回购。虽然在连续回购这样的重大利好消息环境下,腾讯的股价依然未能改变连续下跌的趋势。

  截至10月9日收盘,腾讯控股较今年1月创下的年内高点475.6港元,已下跌38%,跌破300 市值蒸发四成约1.73万亿港元,创下一年多以来历史新低,目前已经跌出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

  市值腰斩、股价暴跌 “股王”腾讯怎么了?

  历史数据显示,腾讯控股自2004年上市以来涨幅超过400倍,2017年更是在“王者荣耀”游戏的助推下,大幅上涨114%,但今年的股价却持续走弱,市值不断蒸发,惨遭腰斩。 关于腾讯的讨论一直不断,5月一篇《腾讯没有梦想》横空出世,瞬间刷爆社交网络,该文直指腾讯的现状——正在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日益变身一家投资公司。

  今年以来,腾讯确实面临不少挑战,尤其是在游戏领域。腾讯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作为支柱型收入的腾讯游戏业务,营收252.02亿元,环比下降12.4%,其中智能手机游戏收入环比下降19%,PC端游戏收入则环比下降8%。

  即将迎来20周年的腾讯似乎意识到了自身问题所在,在9月30日 ,时隔六年腾讯再次重新调整其组织架构,将原有的七大事业群转变为六大事业群。

  值得注意的是,前两次的架构调整,腾讯股价都表现出了强势的局面,调整过后腾讯股价均实现较大幅度上涨。

  2005年第一次架构调整,在2005年-2007年里,腾讯股价由4港元附近涨至72港元附近,涨幅约16倍。

  2012年第二次架构调整,在2012年-2017年,腾讯股价由30港元附近涨至475港元附近,涨幅约15倍。腾讯市值更是在此轮大涨过程中,由不足3000亿港元涨至4.5万亿港元,并跻身进入全球前5大市值公司。

  从全球前5大市值公司到跌出前十,船大难调头,尤其对于拥有超过4万员工的腾讯巨轮而言,此次连续回购和架构调整能否为失望已久的股价带来转机?

  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认为,腾讯经过去年的爆炒,已经将未来的价值透支,腾讯的核心产品微信正在面临子弹短信等同类产品的威胁,核心盈利靠游戏也受到广泛质疑,短期来看,腾讯的股价受趋势和投资者心态影响,可能还有下跌空间,但腾讯有年轻活跃的企业文化,从长远看,还是一家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巨泽资本董事长马澄认为,腾迅控股年内股价暴跌38%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在8月15日,腾讯控股公布了2018年度中报,中报显示腾迅控股在第二季度的营收是736.75亿元,同比增长30%,但盈利相比去年下滑2%,为178亿元人民币,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受国内游戏行业政策转向(版号冻结、问题调控等调控政策)的影响,腾讯控股的主营游戏业务的增长远远不及预期,投资者表示担忧;二是自二季度起美国频频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经济增长承压较大,资本市场往往会提前做出反应;三是自2016年2月以来,腾讯控股股价从130元上涨至2018年2月的475元,两年时间涨幅高达365%,在技术上也存在自身调整的需求。

  昔日风光“明星”中概股集体凉凉?

  除了腾讯控股之外,BAT中的阿里巴巴和百度的股价在近几个月来的表现也让人失望,百度市值蒸发了28%,阿里巴巴的股价也跌去了28.6%。此外搜狐、迅雷、微博、唯品会、搜狗等曾经备受追捧,在2017年风光无限的明星中概股,市值从高点腰斩的也比比皆是。

  其实早在今年二季度,多只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就已经对部分中概股进行了减仓操作,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刘有华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美股已经连续上涨超过9年,风险在逐渐的积累,此外互联网中概股整体估值已经不再便宜,股价上涨难以持续,再加上今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所以重仓中概股的基金经理纷纷获利减仓避险。

  巨泽资本董事长马澄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指出,随着中美贸易战利空的出尽和对市场边际影响力的减弱,再叠加中概股年内已经有较大的跌幅和国内减税、减费利好政策的不断释放,我们认为四季度中概股四季度下跌空间有限,不排除出现反弹上涨的可能。

  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认为,受国内去杠杆周期和基钦周期的影响,中国的经济还面临一些不确定性,所以A股也在下跌趋势中,国内的蓝筹股也好,海外的中概股也好,受经济预期的影响,可能下跌趋势还没有逆转,应该继续保持谨慎的态度。

 

关键词阅读:股王 市值公司 股集体 公司股票 股整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