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榜:“二马分化” 首现区块链上榜…

  “二马分化”,首现区块链上榜,10位90后……关于胡润百富榜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10月1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8胡润百富榜名单,马云家族以2700亿资产问鼎中国首富席位;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由于财富缩水400亿,今年卫冕首富失败,以2500亿元位列第二;由于股价八连跌,市值惨遭腰斩,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以2400亿位居第三,据说这是马化腾自2005年上榜以来第一次出现财富缩水。

  此外,得益于在港交所上市的小米,雷军身价大涨高达1100亿元,迈入百富榜前10行列。而由于受到负面消息的影响,京东惨遭股价大跌,曾一夜间股价蒸发逾百亿人民币,京东集团的当家人刘强东身家出现大幅缩水,以750亿元的财富跌至百富榜单第24位。

  “二马分化”,马云问鼎中国首富,马化腾被批失去梦想

  去年由于“拱手相让”蚂蚁金服35.5%的股权,马云在百富榜上屈居第三,今年却仅仅靠着这1.2%的股权,让马云时隔四年再度问鼎中国首富,财富值高达2700亿元,凭借着蚂蚁金服今年市值实现了一倍多的增长,而马云的财富也增长了700亿元。

  虽然正处于事业的巅峰期,心怀教育梦想的马云选择做一个急流勇退的企业家,在今年九月宣布将于明年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职位,接着在10月底的时候宣布放弃阿里VIE架构的所有权,在众人诧异的眼光下,选择了退休。阿里巴巴失去了一个好领袖,人间多了一位马老师,其实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2018年对于另一马——马化腾来说,似乎并不太友好,从5月份腾讯被人批判“只知道投资,失去了梦想”,当时的股价还十分配合的从估值高位跌去了40%。而近日在连续21天回购的操作下,依然“跌跌不休”,腾讯市值失守2.8万亿港元,跌出全球十大市值公司。马化腾的财富也首次出现缩水100亿,最终以2400亿元屈居胡润百富榜第三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今年在投资方面可谓是硕果累累,确实是丰收的季节。由腾讯控股参与投资孵化的美团点评、拼多多等独角兽企业,都得以在今年成功上市,尤其是拼多多的黄峥,财富增至950亿,成为了历史上最快拥有近千亿财富的企业家。在可见的未来有望独立上市的公司外,从中长期角度看,微众银行、摩拜单车、快手等腾讯系业务也将为其带来丰厚回报。

  首现区块链领域上榜者

  在这次的胡润百富榜上出现了新的变化,首次出现了区块链行业的上榜者,区块链领域6人登榜。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詹克团和吴忌寒、币安创始人赵长鹏、OKCoin 创始人徐明星纷纷进入此次榜单的排名之中。其中比特大陆的联合创始人詹克团以 295 亿进入前一百,位列百富榜的第 95名,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吴忌寒则以 165 亿位列 204 位;币安交易所创始人赵长鹏以 150 亿位列第 230 位,OKCoin 徐明星则以 100 亿位列 354 位。

  可见虽然今年区块链的市场状况不是十分乐观,但是比特大陆等公司仍然获得了巨大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大陆在9月26日在香港联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在2017 年和 2018 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25.17 亿美元和28.45 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 7.01 亿美元和7.42 亿美元。

  在如今加密货币面临的熊市大背景下,币安和 OKCoin 作为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也同样获得较高的营收。币安 CEO 赵长鹏透露,币安 2018 年上半年的营收约为 3 亿美元,全年净利润预计为 5-10 亿美元。OKCoin 发展也十分迅速,8月推出了战略产品开放交易所,在9 月正式成立上海办公室,形成覆盖多个一线城市的产业格局。

  造富行业分布在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和IT四大领域

  在之前的胡润百富榜中,前十名的榜单基本上都被房地产开发商所占据,今年的榜单上虽然也有较多的房地产开发商,但是在排名上基本都已经靠后,六成上榜者主要财富来自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和IT这四大行业,其中制造业占比高达26.1%。过去一年表现好的行业是区块链、医药、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以商汤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以大疆为代表的机器人,以及以美团点评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行业。其中制造业是上榜企业家中最主要的财富来源,除了房地产、金融投资和IT这三大产业外,医药行业排名第五,从去年的6.7%上升到7.1%,以顺丰为代表的社会服务行业也从3.3%上升到5.1%。

  

  通过今年的胡润百富榜可以看到,在电子商务、智能硬件、医药、金融、汽车制造业、无人飞机等新兴行业,都有民营企业家的一席之地,甚至有些民营企业家还能名列前茅,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近几年来的房地产调控有了效果,同时也显示了民营企业的投资空间与投资渠道变得愈加宽广和多元化的趋势。

  上榜者中有56位85后、10位90后

  今年的胡润百富榜显示,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55岁,相比去年而言大了一岁,不过在今年的百富榜上出现了较多的年轻面孔,在上榜的企业家中,有132位“8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32位,其中50位是白手起家的。38岁的黄峥凭借着上市的拼多多以950亿财富成为白手起家的“80后”首富,35岁的张一鸣凭借字节跳动以650亿的财富位列第二。

  今年的百富榜上有56位“85后”,相比去年增加了20位,其中11位是白手起家的,32岁的吴忌寒凭借着比特大陆以165亿的财富成为白手起家的“85后”首富。曾被调侃佛系养生的90后在今年也有10位企业家登上了胡润百富榜,相比去年增加了4位,26岁的葛越晟凭借比特大陆以34亿财富成为了“90后”首富,ofo 27岁的戴威以30亿财富位列第二。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中,女企业家的占比创下了近二十年以来的最高记录,从去年的25.8%上升到28.7%,其中有七成的女企业家都属于白手起家,碧桂园37岁的杨惠妍以1500亿财富蝉联中国女首富。

  456人落榜,许家印等796位富豪出现财富缩水

  和去年的百富榜相比,有45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在今年落榜,是百富榜二十年来最多的一次。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股市跌了近20%,造成今年成为百富榜二十年来落榜人数最多的一次。”

  榜单显示,有796位企业家在今年出现了财富缩水现象,榜单显示,去年首富许家印财富在今年缩水400亿,马化腾财富缩水100亿,王健林及其家族财富缩水150亿,李彦宏及其妻子马东敏财富缩水100亿,网易的丁磊和吉利的李书福家族,也都因为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而导致财富缩水。此外,新三板挂牌私募九鼎的吴刚和黄晓捷、美图的吴欣鸿和蔡文胜等企业家也都出现了财富缩水。

  每一年富豪排行榜的出炉都能引起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阿里腾讯等科技巨头依然占据首席位置,三强格局稳定;新兴产业开始崭露头角,造就了一批新秀企业家;85后企业家们开启了猛烈攻势,你的同龄人正在高速抛弃你;富豪财富缩水依然是遥不可及的富豪。作为吃瓜群众,一边观战企业家大佬们财富的起起伏伏,一边拿着保温杯安慰自己的排名每年都稳定于 14 亿名左右。

 

关键词阅读:百富榜 胡润 区块 摩拜 上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