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收好 这是你的财务健康状况诊断书

  在开始之前,排排君先问大家几个问题:

  你理财的选择依据是什么呢?

  你是否了解自己或者家庭的真实财务状况?

  你知道怎么评估自己的财务状况健康度吗?

  所谓理财,从字面上进行简单理解就是打理财富,理财不像谈恋爱,单纯的凭着一股怦然心动后就义无反顾的选择all in,理财更需要的是经过思考后的理性与冷静,只有运用了正确的理财思维,采取了合理的投资方式,对风险进行合理控制,才能让我们的财富实现保值增值。

  财务状况的好坏是我们进行理财的基础,而清楚自己有多少财可理,评估自己当前的财务状况是否健康,是我们进行理财的重要环节之一。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同样的要想获得更稳定的财富,一个健康的财务状况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很多人都不太清楚应该如何去衡量自己财务状况的健康情况,也不知道判断财务状况的指标应该如何计算,更不清楚些指标在什么样的比例才是较为合理的状态。

  今天排排君就为大家献上财务健康状况的三个主要诊断指标。

  年结余比例

  在自己所有的财务指标中,最应该关注的就是年结余比例,这是一个决定你财务是否健康的关键指标,年结余比率指在一年内结余和收入的比值,反映出家庭控制支出的能力和储蓄意识,是未来投资理财的基础。

  用公式可以表达成:年结余比例=(年税后总收入-年总支出)÷ 年税后总收入

  为什么说年结余比例是衡量财务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呢?首先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指标涉及了收入和开支两项因素,如果年结余比例过低则说明了开支过大或者收入过低,这可以十分直观的了解你的财务健康状况;其次,年结余比例包含了一整年的财务收支情况,包含了年终奖、年末分红、各种节日大额支出等一年的收入与支出,可以更为精准和全面的反应你的财务状况。

  那么年结余比例多少代表财务健康?

  一般年结余比例会分成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0%或者更低。在这个阶段的多为月光族或者刚刚毕业的职场新人,常常因为没有可观的收入和消费不理性而造成年结余比例较低。

  第二阶段,10%到30%。这个阶段多是理财新手,距离健康的财务状况还有一定的距离。

  第三阶段,30%到50%。在这个阶段的人开始有了基本的理财基础,年结余比例在30%以上才算是拥有健康的财务状况。即如果排排君一年收入10万元,那么至少要存下3万元才能达到健康财务状况的标准。

  第四阶段,50%到90%。处于这一阶段的多数是理财老司机了,有着稳定可观的收入来源与良好的消费习惯。

  第五阶段,90%以上。这一阶段就是我们所追求的财务自由状态了,财务健康状况极好!

  由此可知,要想达到财务健康标准,我们的年结余率至少要在30%以上,这一数值越大,财富积累的速度就越快,大家赶紧去算算自己的年结余比例是否达到健康的标准呢。

  财务负担比率

  由于消费观念的改变,房贷、车贷、信用卡等负债对我们很多人来说都是普遍存在的现象,适量负债可以减轻我们的现金流压力,释放出更多的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但过度负债将会对个人造成较大的经济压力,也会影响到我们的财务健康状况。

  财务负担比率=负债/税后收入

  这个比率应该低于0.4,即还信用卡、还房贷或车贷等等这类的支出,不应该超过我们每月税后收入的40%。举个例子说就是如果排排君每个月的税后收入一万元,那么每月所有账单还款加起来低于4000元才是健康的财务状况。

  流动性比率

  流动性资产是指现金、活期存款和货币基金这类资产,其实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紧急备用金”的资金量。

  流动性比率=流动资产/每月支出

  这个比率的参考值一般在3-6之间,即我们预留的流动性资产应该能够应付未来3到6个月的开支,如果数值小于3,则说明你目前的流动性资金储备不足,需要适当的减少投资;如果这个数值大于6,则表明你的资金并未实现充分利用,流动性资产持有量过高,不利于资产增值目标的实现;如果得出的数值在3-6之间,这说明你目前的财务状况较为健康。

  利用上述三个指标,大家基本上就可以对自己当前的财务状况是否健康做出诊断,了解还有哪里是可以提升的地方,哪里需要继续保持下去。如果发现自己年结余比例太低的话就要学会强制储蓄,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如果发现自己的财务负担过高,则需要控制负债比例。

  做好财务规划与理财的前提是先做好财务状况诊断,了解自己目前的财务资源与财务目标,才能更科学的进行理财投资,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关键词阅读:财务状况 私募 财务目标 健康度 财务指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