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4点十一周年:这些私募收益十倍 价值投资最赚钱

  弹指一挥间,距离上证指数的6124点高点已经过去整整十一年。

  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盘中创下6124点历史高点。十一年之后的2018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收盘报2546.33点,十一年间,沪指跌幅达到58.42%。

  这十一年,除了A股、港股以外,全球股市均有不同程度上涨,美股涨势最强劲,纳斯达克指数涨幅翻倍,道琼斯指数大涨81.70%。最能代表中国经济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恒生指数全线下跌,分别是-58.42%、-62.72%和-20.33%。

  历经十一年的发展,各项法律法规的陆续出台让私募不断合法化,公奔私更是让不少优秀公布奔向私募行列,促进了私募行业的高速发展。

  2007年的6124.04点依旧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即便如此,仍有不少在6124高点前成立的私募以卓越的选股能力,精辟的价值投资,严格的风控穿越多轮牛熊,远远跑赢指数,在十一年后的现在依旧以高收益回报着支持他们的投资者。

  平均收益271.44%,两只产品翻十倍

  在6124点11周年之际,私募排排网特意统计了成立满十一年(在2007年10月16日前成立)、且目前仍在正常运行的私募产品,符合此条件的产品共35只,且均为股票策略。不少私募基于基本面研究,凭借超强的择时选股与良好风控,在多轮的牛熊更替中,走出了与指数截然不同的涨幅。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在35只成立满十一年的证券类私募产品中,平均收益271.44%,相较上证指数58.42%的跌幅,这些私募获利能力颇佳。其中33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94.29%,最高收益1028.26%,最大亏损76.19%,首尾相差1104.19%。

  成立于2006年的“华润信托-景林稳健”,由景林资产高云程担任基金经理,截至今年9月底,该产品累计收益高达1028.26%,也成为十一年间私募产品收益的状元。景林资产成立于2006年,以投资境内、外上市公司股票为主,高云程担任景林资产总经理兼基金经理,自2001年入行以来,至今已有17年的投资管理经验,历任中国科技证券(现在的安信证券)、泰信基金和APS资产。

  另外一只收益翻十倍的产品是“云南信托-中国龙资本市场”,该产品成立于2003年8月,截至目前已经运行超过15年,截至9月底,累计收益达到来自1006.08%。该产品目前的基金管理人为来自泓睿投资,据私募排排网了解,中国龙投资团队最早来自云南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资产管理总部,作为国内最早的阳光私募基金之一,中国龙团队以稳健和卓越的长期业绩著称,连续多年获得国内外多项大奖,在中国私募基金市场获得了较高知名度。

  除了两只翻十倍的产品外,明达资产刘明达管理的“华润信托-明达”、泓睿投资管理的“云南信托-中国龙进取” 也分别取得775.24%和647.96%的收益。

  除了以上取得不错收益的产品外,也有私募在十一年间分别亏损68.49%和76.19%,相较A股各大指数的表现,跌幅更大。

  上海深圳最造富,各地私募风格皆不同

  从地区来看,在运行时间超过十一年的私募产品中,八成以上来自上海和深圳两大私募重镇,北京和厦门零星分布。具体来看,上海15只、深圳14只、北京5只和厦门1只。

  产品运行时间超过十一年的私募中,除了不少传统公募和券商背景私募脱颖而出,民间派私募的业绩也分外夺目。

  上海地区以景林资产、泓睿投资、融湖投资、朱雀股权、朱雀投资、涌峰投资、睿信投资等为行业代表,基金经理从业背景大多以券商为主。景林资产,朱雀投资早已跻身百亿私募之列,近期朱雀投资“私转公”获批。

  在深圳,明达资产、金中和、万利富达投资、民森投资、尚诚资产、盈峰资本、新同方、林园投资、景泰利丰独树一帜,以明达资产刘明达和林园投资林园为代表的民间派在十多年的股海动荡中依旧傲视群雄。

  北京地区的淡水泉赵军、星石投资江晖、云程泰魏上云均是早期公奔私先驱,其中淡水泉和星石也早已成为行业百亿私募。

  非传统私募重镇则仅有厦门私募普尔投资陈卫荣入围,陈卫荣是公募背景出身。

  A股震荡十一年,价值投资经受市场考验

  价值投资在A股是否适用,是投资界一直争论不休的议题,从私募排排网统计的数据来看,在这些成立满十一年且收益颇丰的私募中,价值投资是大多数私募赚钱的“不二法宝”。价值派私募以基本面选股见长,在弱市中更容易抵抗市场下跌的风险。

  景林资产在二级市场的投资涵盖A股、港股、美股中概股等,并主要聚焦高速成长的中国公司。景林稳健、景林丰收等A股信托投资计划则专注于投资A股。景林资产旗下运行时间超过十一年的私募产品就包括“华润信托-景林稳健”和“华润信托-景林丰收”,分别由高云程和蒋彤担任基金经理,截至9月底底,成立以来累计收益分别是1028.26%和488.89%。

  景林资产秉承着深度价值投资的理念,以实业的心态做投资。采用价值投资和逆向投资的投资理念,综合运用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研究,致力于发掘那些具有"两高一低"特征,即行业门槛高,增长潜力高、估值低的公司。景林资产对于深度价值投资的执着,渗透到行业、合规风控等方面,除了常规的财务报表、基本面分析,景林资产还会对企业进行360度调研,这包括企业内部治理、行业上下游的关系以及竞争对手的评价等等。

  如果别人问我成功秘诀是什么,那就是坚持价值投资,抛开一切的私心杂念,林园如是说。同样以价值投资闻名的还有被称为“中国股神”、“民间股神”、“中国巴菲特”的林园投资林园,由林园担任基金经理的“华润信托-林园”、“华润信托-林园2期”、“华润信托-林园3期”三只产品均在2007年10月前成立,运行时间超过十一年,截至九月底,累计收益分别为282.6%、119.63%和113.44%。林园秉承价值投资理念,追求长期的稳健增值,投资标的都是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垄断性行业,选择低估值、高增长的成长性龙头企业,逢低买入,组合投资,并且长期持有。林园透露,自己不像很多股民那样随时盯着交易软件,看股票每分钟的变化,甚至想去一个没有电话、没有网络的地方。

  民间派的另一代表私募——明达资产董事长刘明达也是价值投资典范。在2005年A股市场跌破千点、股市一片低迷时,刘明达坚持“积极价值投资”的理念,通过深度研究,创建“傻瓜投资组合”,三年之内不做任何操作,最终收益率高达495.92%,成为业界经典,如今明达资产也已位列百亿私募行列。刘明达管理的“华润信托-明达”、“华润信托-明达2期”、“华润信托-明达3期”成立时间均超过十一年,截至9月底累计收益分别是775.24%、319.51%、135.72%。

  结语:

  6124点十一周年,A股深度下跌,不少私募却逆市创出佳绩,获得投资者认可与追随,顺势将规模做大与扩大影响力。也有不少私募踏错行情节奏,黯然退场。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优秀的私募机构,忍得住短期的回撤与回调,更能收获市场波动带来的超额收益!

 

关键词阅读:价值投资 私募基金 沪深 泰信基金 选股能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