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白马股遭遇闷杀 短期市场仍以反复磨底为主

  昨日,消费白马股遭遇“黑色星期一”,贵州茅台罕见 “一字”跌停,引发食品饮料板块遭遇集体踩踏,美的集团复牌跌停也令家电板块承压,银行、保险等前期强势大盘股也开始补跌,市场做空情绪蔓延。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当下利好利空消息不断冲击市场,涨跌起伏较明显,预计短期市场仍以反复磨底为主,而白马股加速补跌有望带动市场结构重塑,超跌中小创或有望迎机遇。

  茅台引发的“蝴蝶效应”

  10月29日,沪深两市低开,贵州茅台跌停开盘引发市场恐慌,白酒板块遭遇重挫,五粮液、洋河股份、今世缘、古井贡酒等十余只白酒股纷纷跌停。美的集团复牌跌停也令家电板块承压,小天鹅A跌近8%,格力电器、飞科电器、青岛海尔跌6%。食品、旅游等其余消费板块亦整体下挫。中信29个行业板块无一上涨,全线飘绿。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跌2.18%报2542.1点,连续失守5日、10日线;深证成指跌2.43%报7322.24点,创业板指跌1.01%报1250.48点。两市仅成交2554亿元,量能持续萎靡。

  贵州茅台罕见跌停,业内认为这或许与其业绩有关。根据最新披露的财报,贵州茅台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2.42亿元,同比增长23.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34亿元,同比增长23.77%;但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仅2.71%,远逊于往期。

  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昨日表示,“三季报陆续出炉,业绩增速不达预期,以大消费为核心代表的白马股杀跌十分明显。周二与周三是三季报最后两个披露日,之前根据我们的判断,企业盈利出现了一定的马太效应,上游大型资源类企业业绩增速相对较好,而中小板与创业板公司存在一定的资产减值风险,对业绩影响较大,建议投资者规避。”

  利好利空消息不断呈现

  在上周政策组合拳扶持市场后,沪指在2500点区域上方构筑了一定支撑。近日政策面仍暖风不断。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修改《公司法》的决定,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有关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改。此次对股份回购制度的修改,是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使公司在维护公司价值、积极回报投资者和推行长效激励机制上,有了更便捷、更市场化的选择。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市场关于五只“国家队基金”已清盘的传闻称,有关报道存在曲解,事实是相关机构持有的股票不但没有减持,反而有所增加。

  此外,中国人保发布公告,拟于11月1日进行初步询价,11月6日进行申购。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8亿股,发行股份数量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4.07%,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加上已发行的H股后公开发行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3.8%。

  联讯证券分析师康崇利认为,“外围风险是短期干扰市场最大的因素,而美股十年牛市是否终结以及高位震荡还是就此转熊,市场各方还在不断争论中,但持续上行风险因素加大是不争的事实,高位震荡关注2月份调整时形成的箱体下轨支撑力度是近期的重点,直接击穿破位下行的局面出现概率较小,支撑位区域有所反复对于A股也将构成扰动,所以在美股大概率还有5%调整空间运行时,此前累积跌幅较大的A股下行空间也相对有限。”

  中小创超跌股或迎来机遇

  “目前利好与利空因素不断对市场造成正面与负面的冲击,因此市场起伏比较明显。”麻文宇分析道,“短线维度下,我们预计市场仍以反复磨底为主,反弹行情依旧是大金融板块带动,建议投资者在回调时关注券商与银行板块,冲高后及时止盈出局。”

  而康崇利昨日分析表示,“在流动性欠缺以及政策面落地有待跟进的大背景下,市场的结构性重塑最佳局面是,白马股补跌,超跌股得到更多资金的认可,大金融等蓝筹股处于稳定股指的作用,市场情绪面在超跌股大面积回暖的背景下重新积聚。”

  “历史经验上看,一轮熊市的完结伴随着就是白马股的补跌,以及超跌低价股的重受追捧,但似乎剧情的前段已经出现,而后段还未显现,超跌股的演绎可能还需要更多政策的刺激,以通信、电子、计算机为首的中小创超跌蓝筹后续可以重点跟踪。”康崇利进一步分析称。

关键词阅读:消费白马股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