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理性看待回购制度改革

  今年以来A股市场回购频频,2018年截至10月30日,上市公司已实施的回购金额合计约309亿元,超过2015-2017年实施回购金额的总和。自周末人大会火速通过了针对《公司法》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制度的修改,股份回购引发市场极大关注,周一不少回购概念的上市公司也在全部申万一级板块收跌的环境下收红。

 

  【星石投资分析】

  股票回购制度完善,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在今年市场持续下跌的环境下,将股票回购适度放宽,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预期。一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A股回购预案公告当天,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上涨2.72%,相对于沪深300超额收益2.65%,公告1个月内(不含公告当日)股价平均上涨1.35%,相对沪深300超额收益1.52%,说明在A股市场中回购短期的确能传递出积极信号。一方面,《公司法》修正案也便利了回购的执行流程、完善了回购制度,未来A股市场的回购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

  防范“忽悠式”回购的监管措施已在路上

  对于回购制度改革,市场也存在一定的担忧,认为回购的放松可能成为上市公司内幕知情人操纵市场、谋取私利的工具。从近期监管动态来看,深交所已经出台了配套措施,上交所配套措施也在紧锣密鼓制定当中,我们认为不必过度忧虑。

  例如,1)市场有一部分声音担忧上市公司是否会利用回购操纵市场。事实上回购股份是存放在股份回购专用账户的,交易所会对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份专用账户进行回购股份的交易行为以及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该公司股票的交易行为进行实时监察,防范内幕交易以及其他不公平交易行为的发生。2)对于利用回购挤出其他股东的担忧,监管规则也规定了回购期间公司不得发行股份,回购的股份自过户至上市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之日起即失去权利。3)对于“忽悠式”回购,深交所在10月12日发布的《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3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格式》也对回购事项进展的披露做出了详细的要求,防范忽悠式回购。

  投资还需关注基本面,警惕“蹭热点”的公司

  回购也要量力而行,如果上市公司的自有资金并不充裕,那么超过自身能力范围的股份回购可能还会对公司的运营带来负面影响。因此进行投资决策时更应该理性分析公司的基本面,关注企业现金流、资产负债率等基本面情况,选择真正具备成长能力的优质股票。

关键词阅读:星石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