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亿借ETF扫货 各路资金对A股“虎视眈眈”

  上周五A股再度大涨,沪指收涨2.70%,深成指收涨3.96%,创业板指收涨4.82%。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利好政策不断,政策底逐渐明朗之际,越来越多的资金对A股“虎视眈眈”。除了179亿的外资净流入创新高之外,当前市场上还有一股资金势力值得大家关注,那便是ETF申购资金,10月份净申购金额约425亿元,更有证金、证金资管、汇金等身影。

  虽然市场的波动调整,使不少主动型权益产品今年以来面临回撤压力,但被动指数型产品、尤其是ETF却备受追捧,部分ETF大额申购并且总份额屡创新高的消息不断传来。与此同时,在ETF发行市场,已经有众多产品排队正在等待发行。

  热度延续,多只ETF份额创新高

  从下半年以来,不少ETF产品的规模份额延续上半年态势,继续创出新高,单日交易量也再破纪录。排排君根据Wind数据显示得知,截至11月4日,在全市场169只ETF(非货币)产品中,下半年以来有120只规模出现上升,占比超过70%。其中,有5只产品规模较上半年末增长超过100%。

  从申购份额看,截至10月30日,A股沪深两市股票型ETF净申购份额达到199.43亿份,创下2018年以来的单月新高。在今年存量ETF净申购激增、新发ETF百亿认购资金的驰援下,目前非货币ETF规模已达3358亿元,一举突破3000亿元关口。其中,大盘蓝筹ETF、中小盘股ETF、国企改革ETF、债券ETF均有较大的规模增长。值得注意的是,ETF规模猛增的过程中,向头部产品集中的效应越发明显,同时,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起着较大的引领作用。

  从发行市场来看,根据证监会官网11月2日更新的2018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可知,今年以来共有41只ETF产品申报,截至8月底共有32只,但9月有8只ETF产品申报,包括方正富邦基金的深证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联接基金,以及广发基金的中证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

  从全部指数基金看,ETF也受到市场一定热捧。申万宏源证券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共获批30只指数基金,其中有9只ETF、3只LOF、18只普通指数基金。指数基金布局上证5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MSCI中国A指等。债券指数基金方面则以细分债券为主,期限方面以5年以内为多。目前共有66只指数基金等待审批,包含25只ETF,9只LOF、27只普通指数基金及5只增强指数基金。

  由此可见,在市场反复震荡之际,投资者在选股上保持一定的谨慎心理,但无论是从申购份额还是发行申报市场上可以看到,被动型投资愈加受到投资者青睐。后期随着银行理财、养老金、险资等长钱资金入市,ETF产品对于市场的吸引力也许会越来越大。

  ETF为何备受追捧?

  特别是在10月份,虽然A股行情持续低迷,但部分资金却无视调整疯狂扫货,借道股票型ETF强势布局,仅一个月时间净申购金额就达到了425亿元。其中证金、证金资管、汇金等在三季度也采用了这种方式入市,汇金、社保等申购了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创业板等多只ETF。

  对于当前ETF受到市场追捧的原因,金鼎资管董事长龙灏认为这与国家队率证金、汇金进场申购有关,我们从近期股票型ETF份额变化中来看创业板ETF的净增加,说明资金仍在维护市场的稳定,减少着市场非理性的下跌,同时配合着政策面上的各类积极消息,帮助A股走出目前困境。

  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ETF以追随市场复制市场特性著称,ETF受热捧,一方面,在过往统计中,10年线的靠近和跌破,有超过50%几率是底部区域或产出一个底部区域,同时,大资金的布局是需要打提前量,因此,随着政策底和市场底期望的加强,ETF规模也将继续出现增长。

  巨泽资本董事长马澄认为,近期ETF受到市场追捧的原因,主要是从两个方面看多市场,市场估值偏低和10月份国家队扎堆ETF。第一是市场估值偏低,低价股,截止10月19日上证指数2449点时,沪深两市股价低于10元的个股高达2000只以上,股价低于5元以下的个股达1062只,历史罕见。第二是国家队扎堆ETF,10月全市场425亿借道ETF扫货。国家队买蓝筹ETF,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能够拉升指标,稳定市场情绪。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蓝筹ETF对应的指数估值都偏低,买入蓝筹ETF长期来看都不失为一种赚钱的好方法。

  超跌反弹和政策利好是主线

  今年A股受到外部压力比较大,但即使如此,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对各国经济增速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依然最快。在年底之际,众多利好政策频频出台,筑底反弹过后,A股再次站上了“十字路口”,那么后市盘面中又有哪些机会值得投资者期待和布局呢?

  对于后市的展望,龙灏指出,筑底的过程是曲折痛苦的,当A股再次站在十字路口时,我们认为底部的筑成并非一日而蹴,特别是在以政策堆积市场底的过程中,维稳成为金融市场首要任务时,震荡的形成多重底就犹为重要,我们认为后期市场上医药生物、计算机软件、电气设备及公用事业等行业个股将出现中长线机会,特别是那些业绩高成长出现在三季报中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私募排排网刘有华认为,本次市场的反弹,主要是由于政策面出现了较大的变化,超出了市场的预期。那么在市场消化利好之后,市场的走势较为关键,不排除二次探底的走势。当然,后市盘面也会存在不少的个股机会。超跌的优质股会提前见底,另外一个机会就是上周大跌的白酒板块,经历了超跌反弹之后,如果股价再次回踩的话,估值会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对于后市机会,马澄认为要做好两手抓,一手抓大盘蓝筹中有明显估值优势的保险、银行和近期持续强势的券商,还有受益供给侧改革业绩大增的钢铁、煤炭板块;一手抓5G通讯、芯片、软件服务和超跌的、有明显资金耕耘、具有高送转预期的次新个股,特别是次新高送转方向,当年报出来,市场打响高送转第一枪的时候,就是板块爆发的时候。

  千波资产研究员黄佳表示,本月有望迎来年内最好的反弹行情。重点可关注两条主线,一条主线是银行、大消费等绩优白马股,经过一轮回调,白马股的估值回落了极具配置价值的区间,对北上长线资金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另一条则是以创业板为首的超跌低位股,叠加业绩拐点的出现,筹码干净,便于拉升,是场外资金入场的首选。

关键词阅读:ETF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