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无情人有情!2018年最后两月迎私募最强音:加仓

  做人嘛,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对未来失去希望,但是A股却往往是恨铁不成钢,从年初3587点的高点,一路下行至2449点,期间还丝毫不拖泥带水。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作为股票投资市场的主力军,私募的一举一动向来就受到投资者关注。在A股的持续下行过程中,不少私募尽管小心翼翼却也面临清盘的压力,也有不少私募一路高歌唱多,却被市场给予无情的棒喝。

  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回暖私募知。如果说在过去的十个月里,市场的主流声音是杂乱,那么在步入十一月后,对市场的期许与动作变得惊人一致,那就是:市场见底,宜加仓!

  2018,岂是一个惨字了得

  “自从学会了分散投资,鸡蛋不要装在一个篮子里,聪明的我把资金分散放到了不同平台......结果现在所有维权群里都能看到我的身影。” 这是今年P2P爆雷之后的段子。

  P2P的分散投资遇上跑路的平台,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对于投资A股的股民们来说,今年不管买什么股票,日子都不太好过。

  过去十个月A股到底有多惨,看了这组数据你就明白了。

  年初高位至今,上证指数下跌25.09%,深证成指下跌32.47%,创业板指下跌29.02%,沪深300下跌32.44%,上证50下跌20.93%,中证500下跌31.10%;中证1000下跌35.93%。其中上证50与沪深300主要成份股也就是去年市场上大热的价值股,这一波下来,去年的涨幅已经拂去。而中证500与中证1000更是连跌几年。

  从个股表现来看,截至9月中旬,剔除新发的个股,正常上涨的股票占比不足10%。

  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在9月底开始多次唱多:“依然延续A股看好逻辑,A股在未来三年相对涨跌幅将至少走赢国际主要资本市场50%以上,我们要做的是坚定信心的加仓、加仓、再加仓”,但是10月市场的突然杀跌,更是如同上演A股惊魂恐怖片。步入11月,公募对A股信心更加坚定,而私募机构的投资情绪也逐步从谨慎变为乐观。

  在市场低位敢于发声,除了果敢,更是对自己判断的自信。私募排排网观察到,近期不少知名私募均以发出看多声音与加仓意图。

  丰岭资本金斌高呼市场见底,11月拟加仓

  作为70后,金斌生在一个变革的年代,经历了巨大的社会变迁。2001年入行,在18年多的从业经历中,从研究港股,之后再转向A股投资研究,他认为风格有多重要,就有多幸运。

  金斌认为股票投资虽然无法消除净值波动,但波动有三种:一种是向上波动的曲线,一种是水平波动的曲线,还有一种是向下波动的曲线。如果是基本面驱动的股票,随着时间的流逝,公司的价值会越来越高。这样的股票投资者,哪怕是买在一个短期的高点,长期下来也可能是赚钱的。

  反过来,如果你买进的是一家向下波动的股票,哪怕你买在短期低点,但如果你没有在下一波高点卖出来,最终可能依然是亏钱。

  金斌介绍,过去几个月,对各行业跌到重置价格或者成本价附近的优质企业,丰岭资本忽略市场波动,积极建仓,只是在总体上控制股票的仓位在一个中性略低的水平,以防范极端风险。在10月的最后一天,终于等来了右侧信号,11月计划增加风险资产的配置权重。

  金斌认为,现在的经济形势的确让人担心,但至少在边际上,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在减小。回顾历史,在股票估值较低环境下,如果宏观政策有较大的逆转,哪怕暂时经济仍然低迷,市场仍有可能会有一个较大反弹。比如在2012年底以及2014年下半年的A股市场,就是典型的案例。

  中欧瑞博吴伟志:已加仓,成长股空间好于白马股

  1993年毕业就入行,同是70后的吴伟志在A股投资时间超过20年,在多年的投资历程中,吴伟志坚持以成长股投资为主,适当配置价值投资与主题投资。吴伟志认为,在市场无形之手自我调节的机制已经完全紊乱失调的极端状态下,必须也唯有政府的有形之手可以力挽狂澜。

  吴伟志介绍,在仓位方面,上周除了有风控制度限制仓位之外的所有正常产品,中欧瑞博都已经将仓位提升到平衡区间的上限了,代表公司对眼下及未来一段时间的A股不悲观。

  方向上,成长股已经明确的否极泰来了,眼下阶段买业绩增速确定性高的成长股,市场起来了可以赚业绩增长与估值提升的钱,实现戴维斯双击。市场如果底部大区间震荡维持较长时间,明后年稳稳的可以赚业绩的钱。最近大幅补跌的龙头白马,明年业绩没有大幅下滑风险的公司,也挖出了一个价值坑,很值得参与。但拉长一点时间看,成长股的空间会远好于这些白马。

  如果手头有资金想赚股市钱的客户,建议目前可以抓紧时间加配权益类资产,时候已经到了,不要等到大家都乐观兴奋时再进来。

  瑞银资管施斌:由守转攻,加仓估值具备吸引力的行业龙头

  除了本土私募,外资私募对A股也是充满乐观,称当下投资者不应过度悲观,更不应该离场。

  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2015年在上海成立,2016取得中基协备案,成为外资私募一员。目前,瑞银资产在中国已经发行四只私募,其中就包括聚焦A股的“瑞银中国股票精选私募基金一号”。作为瑞银资管中国股票主管,施斌拥有超过20年的投资经验,对A股、美股、港股均有涉及,也经历多轮股市调整,施斌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120亿美元。

  施斌近日明确表示,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组合已从防御转为积极布局。据施斌透露,他主要加仓了估值具备吸引力的行业龙头公司。施斌观察到,近期利好政策频出,有利于市场长期发展。

  反弹行情可期,一是目前市场估值很低;二是整个市场情绪低落,投资者仓位较低,一旦市场气氛有所变化,反弹的可能性较大。不过,政策的转折点往往领先于基本面的转折点,他判断基本面的底部会在明年出现。

  在行业上,施斌长期看好教育行业、医药行业,认为经过调整后很多医药企业的估值重新变得有吸引力。并表示最近加仓了一些金融股,包括银行、保险等。

  如果说对市场的看好与加仓只是尚未实现的承诺,三季报暴露出的私募大佬投资路径也可以窥探究竟。

  私募初心不改,追捧生物医药及大消费板块

  今年上半年是羡煞众人的“吃酒喝药”行情,虽然医药板块近期遭遇回调,但是私募依旧不改初心,坚守生物医药与大消费。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截至三季度末,阳光私募基金产品持仓个股数量为1006只,占两市股票总量的28.26%,持股总市值2201亿元。百亿级证券私募产品共计进入69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从市值风格来看,私募机构绝大多数持股标的为中小市值个股。

  三季度邱国鹭的高毅资产现身2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从行业来看,也是聚焦医药与消费。从个股来看,三季度新增1000万股现代制药、1500万股人福医药,除此以来,还大手笔加仓金域医学、康缘药业、来伊份、羚锐制药等,减持哈尔斯、广州发展、法拉电子、埃斯顿等6只个股。

  江晖的星石投资在三季度新进宁德时代,增持华海药业,同样减持埃斯顿。

  赵军旗下的淡水泉在三季度增持了红太阳、生物股份、水晶光电、濮阳惠成,减持太极集团,对于股价一路走低,三季度业绩下滑的歌尔股份,却依然选择坚定持有。

  赵丹阳的赤子之心三季度则增持了1249万股马应龙,减持了以岭药业、太极集团。

  裘国根的重阳投资三季度增持燕京啤酒、建发股份、国投电力三只个股,合众思壮和上海家化的持股没有变化。

  图片来源:证券时报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百亿私募的操作路径并无太多效仿的必要性,但是这些私募对看好个股的坚守也间接说明,无论是谁,都避免不了经历市场短期的回调,唯有将投资周期拉长,方能辨雌雄,所以时间才是业绩最好的试金石。

  结语:

  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发展。在牛市慕名而来,在熊市转身离去,是多数投资者的写照,而真正在股市收获颇丰的投资者,却往往在市场恐慌的尾声依旧能够心无旁骛坚守。

  如果说前十个月的行情是让我们绝望的,现在的行情已经足以让不少投资者驻足。别人恐惧我贪婪,是巴菲特的名言,也唯有经历过风霜的果实,才会更加香甜!

 

关键词阅读:加仓 私募基金 主题投资 赵军旗 价值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