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来了 私募评新规意义重大

  利用停复牌制度的漏洞,不少上市公司在2015年股灾的时候纷纷以各种理由停牌,上演了罕见的千股停牌局面。根据最新数据,截至目前,A股停牌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已经停牌超过千天,更有20只个股停牌超过一百个交易日。

  长时间停牌和任意停牌不仅影响了市场的交易秩序,更是对投资的权益造成损坏,而这一现象以后或将得到遏制,因为刚刚证监会亮剑,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登场了!

  最长停牌千日,20家公司连续停牌超百个交易日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A股停牌最长的公司已经超过一千个工作日。

  截至11月6日,A股最长停牌上市公司停牌时间为1065个自然日,连续停牌的交易日达到712天,而它就是*ST新亿。*ST新亿的停牌时间是2015年12月7日,虽然新疆塔城中院已经裁定该公司《破产重整方案》,但是迄今为止依旧没有复牌的迹象,持有*ST新亿的3.28万投资者也一定很绝望。

  停牌第二久的就是深深房A,自2016年9月14日开市起停牌至今。停牌原因是恒大要借壳,但是由于涉及深圳国改,需要有关部门的批复,然后就是漫长无期的停牌等待。

  9月14日,深深房A公告称继续停牌不超过1个月;10月13日,深深房A称无法按期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股票将自10月14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1个月。这套路玩得溜,不过7.46万户买了深深房A的股民估计想打人,原本以为恒大借壳是喜讯,不承想,走过了几轮春夏秋冬,你还说要我再等一个月。

  比较幸运的是万达,2017年7月4日起停牌,多轮重组之后,终于在2018年11月5日复牌,创下了停牌489天的历史,却也“缺席”了A股停牌时间最长的前十榜单。虽然一连收获了几个跌停,但是对于股民们来说,好歹是看到了涅磐重生的希望。

  停牌影响A股国际化,MSCI对A股停牌公司另眼相待

  在今年A股正式入摩的前一天,就有东方园林、海南橡胶、中国中铁等个股因停牌而被MSCI临时剔除。

  此前MSCI公司就对A股停牌公司发出禁令,根据路透社报道,MSCI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征傧称,如果一家公司停牌时间超过50天,将会把它从新兴市场指数中移除,而且在至少未来12个月内,都不会把它重新纳入指数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因长期停牌而被移除指数12个月的规定,并不是国际市场的通用惯例,将仅针对中国上市公司。因为其他市场的股票,如果因为长期停牌而被移出指数,只要恢复股票交易,就可以重获纳入审核。

  类似成熟的美股市场,这样长时间停牌的情况很少见,一般只有暂时暂时中止交易,并且时间也不长。钻制度漏洞,A股则存在大量上市公司“任性”停牌,让A股在国际化道路上饱受诟病。

  私募热评停复牌制度,A股国际化道路更顺畅

  证监会11月6日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明确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间断性停牌为原则、连续性停牌为例外。此外还对停牌期限、信息披露、配套机制都做了规范,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评论称,这份被称为“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的文件进一步落实了“优化交易监管”精神,明确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对停复牌申请、停牌期限、信息披露、配套机制等均做出详细规范。这意味着,未来A股那些随意、长期任性停牌的“钉子户”公司将成为历史。

  部分上市公司长期停牌,对于持有其股票的投资者来说非常不利,等于失去了通过交易避险的机会。对于已经被‘套’的投资人来说,只能选择等待复牌,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停复牌制度的推出有望改善这种情况,增加股票市场的流动性。

  此外,A股停复牌制度一直受到海外投资人的诟病,本次提出可以强制复牌有利于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保护投资者利益,意义重大。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管理层新的停复牌指导意见的出台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可以有效的保持投资者的交易权。长期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因并购、重组或其它无足轻重的理由肆意停牌,致使投资者无法正常交易,严重的剥夺了投资者的交易权,侵害了投资者权益;二是减少交易阻力,提高市场活力,对目前的市场是一重大利好;三是强化上市公司的停复牌信披规范,规范上市公司的信披和停复牌制度,增强市场透明度。

  此外,长期以来国际资本对A股的随意随牌颇有看法,当前新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停复牌制度,加强上市公司停复牌管理,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迎接国际资本进入A股。

  资深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此次停牌规则中如压缩重大事项停牌期限、严格停牌申请程序、强化信息披露标准以及超期停牌强制复牌制度比较有新意,会对任性停牌、长期停牌行为起到约束震慑作用。之前停复牌新规有一定约束,但没有起到强制复牌效果,而此次属于一次制度上完善与补充,有利于加快与海外成熟市场制度的接轨。

  具体情况下,需警惕“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关键需要提升违法违规成本 。例如上市公司如果没有实质性停牌内容,任性停牌导致投资者承受市值损失的,需要有一定的补偿机制。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称,过去部分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随意停牌的现象随处可见,造成股价丧失流动性,复牌后又面临连续跌停的风险,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扰乱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向外资开放的一个阻力点。本次号称史上最严的停复牌制度的推出,将会从制度上堵住这个漏洞,完善交易制度,给投资者营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市场环境。

  星石投资评论称,意见出台意味着长期“任性”停牌、恶意停牌的公司或将强制复牌,甚至可能遭遇补跌。若未来停复牌细则推出,将有望进一步优化A股的交易环境,减少A股交易中的摩擦,使A股的国际化道路更为顺畅。

 

关键词阅读:复牌 钉子户 海南橡胶 私募 补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