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三季度持仓披露:十大重仓股一半是银行

  在三季度中,股神巴菲特继续增持了苹果股票,并看好银行股,而最引人注意的是,股神还清仓了沃尔玛股票。

  增持苹果,看好银行股

  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新披露的13F文件显示,截至2018930日,该公司共拥有价值约1912.4亿美元的股票。

  看好银行股是巴菲特三季度持仓变动的一大亮点,当季巴菲特不但大幅增持美国银行、高盛等银行股,还买入了摩根大通和PNC金融服务公司股票。

  仓位增持方面,伯克希尔三季度增持了2亿股的美国银行股票,总持股数达8.77亿股,增持幅度高达29%,至此美国银行成为巴菲特的第二大重仓股。

  伯克希尔还增持了510万股的高盛股票,总持股数达1835万股,增持幅度高达38%。另外,该公司也增持了美国合众银行和纽约梅隆银行的股票。

  目前,苹果仍是伯克希尔的第一大重仓股。文件显示,伯克希尔三季度小幅增持了52.3万股的苹果股票,总持股数达2.52亿股,总价值约为570亿美元。

  新建仓位方面,伯克希尔三季度买入3566万股的摩根大通股票,这些股票的总价值约为40亿美元。早在今年年初时,巴菲特就曾表示,他后悔没有买进摩根大通,因为该股表现很好,而且还很便宜。

  此外,伯克希尔还买进了609万股的PNC金融服务公司股票、4141万股的甲骨文、以及355万股的保险公司The Travelers Companies。截至三季度结束,银行股在巴菲特十大重仓股中占到一半。

  

  市场人士认为,巴菲特三季度看好银行股,可能是在押注美国经济走强和利率上升最终会利好美国大型银行。

  清仓沃尔玛

  清仓沃尔玛是巴菲特三季度持仓变动的另一大亮点,13F文件显示,巴菲特三季度清空了所有沃尔玛股票,在这之前,股神对沃尔玛的投资长达20年之久。

  伯克希尔第一次购买沃尔玛股票是在1998年,当时该公司只是少量持股,规模不足100万股。但到了2005年,伯克希尔突然大举增持沃尔玛至2000万股,之后一路加仓。

  到了2014年三季度末,伯克希尔已经持有6770万股的沃尔玛股票,持仓市值超过50亿美元,也就是在那一年,沃尔玛成为伯克希尔的五大重仓股之一。

  然而,从2015年二季度末之后,伯克希尔开始逐渐减仓沃尔玛。2016年下半年减仓力度最大,持仓市值从当年夏天的30亿美元暴降至年底的不足1亿美元。今年6月底,伯克希尔对沃尔玛的持股量为140万股,价值约为1.4亿美元,如今则彻底清仓了。

  

  从“欣赏”到“抛弃”,巴菲特对沃尔玛的态度变得截然不同,而驱使巴菲特做出如此改变的,就是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

  近年来,亚马逊在零售领域迅猛扩张,线上和线下业务两手抓,不断蚕食市场份额。根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2017年亚马逊的电商业务收入占到美国全部在线零售业务的44%。相比之下,沃尔玛的收入份额只有3.7%

  线下业务方面,亚马逊去年以1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全食超市,强力进军实体零售行业。全食超市在美国大约有400多家实体店。

  为了与亚马逊竞争,沃尔玛从去年开始砸入数十亿美元投资电商领域,比如去年花了33亿美元收购在线零售商Jet.com、今年6月以3.1亿美元收购了男装品牌Bonobos等。

  不过,在沃尔玛奋力赶追亚马逊之际,巴菲特选择清仓了沃尔玛股票。事实上,不止巴菲特,很多投资者对于沃尔玛应对亚马逊竞争的能力持怀疑态度,这明显反映在了股价上。今年以来,沃尔玛股价累计上涨了2.8%,而亚马逊的同期涨幅则高达37%

  一直以来,巴菲特都在强调零售商的脆弱性。他曾指出,“百货之王”西尔斯、食品巨头伍尔沃斯等传统零售商已经失去了市场主导地位。事实证明,巴菲特的判断是对的。20181015日,西尔斯宣告破产。

  本文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