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股权基金有优先级与劣后级吗?

  一、私募股权基金

  先解释一下私募股权基金,全称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就是投资于未上市的公司股权的私募基金。这里要注意一点,股票其实也是代表股权的,但这里的股权专指没有上市的公司股份,也就是说,投资的是一级市场。比起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的投资门槛比较高,对资金量、人脉、公司研究等方面都有更高的要求。

  与私募股权基金相似的,是私募创业投资基金。这类私募也是投资于一级市场,区别在于,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投资于有一定规模的成长期公司股权,而私募创业基金主要投资处于初创期的公司股权。可以理解为,前者投资青年,后者投资少年。

  另外与上述私募基金对应的,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所谓证券,就是股票、债券等金融凭证。这类私募基金专门投资于二级市场,就是我们平时所熟知的私募基金。

  二、优先级、劣后级

  私募股权基金,是有分“优先级”与“劣后级”的。

  1、定义

  优先级与劣后级的“优先”和“劣后”指的是分配收益的顺序。一般而言,优先级先取得较低的固定回报,劣后级之后才取得剩下的收益。

  举个栗子,一只私募基金的规模为1000万,即份额为1000万份,其中优先级和劣后级的份额各500万,优先级要求固定的年化10%回报,剩余的盈亏由劣后级来承担。那么一年后,收益分配的情况举例如下:

  (1)收益100%,总规模变成2000万,优先级拿走500×1.10=550万,劣后级拿走2000-550=1450万,收益为1450÷500-1=190%。

  (2)收益5%,总规模变成1050万,优先级拿走550万,劣后级拿走1050-550=500万,收益为0%。

  (3)收益3%,总规模变成1030万,优先级拿走550万,劣后级拿走1030-550=480万,收益为480÷500-1=-4%。

  (4)亏损10%,总规模变成900万,优先级拿走550万,劣后级拿走900-550=350万,收益为350÷500-1=-30%。

  (5)亏损50%,总规模变成500万,优先级拿走500万,无法保证固定回报,劣后级直接清零。

  (6)亏损60%,总规模变成400万,优先级拿走400万,非但没有固定回报,还亏损20%,劣后级直接清零。

  总结以上几种情况,可以得出几个结论:

  (1)收益越高,劣后级的收益越是成倍放大;

  (2)收益为正,但不够高的时候,劣后级也会发生亏损;

  (3)如果发生大幅度亏损,优先级也会同样亏损。

  简单来说,优先级是低风险低收益,劣后级是高风险高收益。这个模式看起来是不是很眼熟?没错,就是融资上杠杆,相当于优先级借钱给劣后级去投资。

  2、管理收紧

  正是因为优先级、劣后级本质上是变相杠杆,所以监管部门对此的管理也渐渐收紧。

  根据《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证监会公告[2016]13号),“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不得违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原则。”

  不得“直接或者间接对优先级份额认购者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包括但不限于在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合同中约定计提优先级份额收益、提前终止罚息、劣后级或第三方机构差额补足优先级收益、计提风险保证金补足优先级收益等”。

  不允许“股票类、混合类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的杠杆倍数超过1倍,固定收益类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的杠杆倍数超过3倍,其他类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的杠杆倍数超过2倍”

  简单来说,就是以前是优先级喝汤,劣后级吃肉或挨打,现在更像是优先级和劣后级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三、投资者如何选择

  具体到投资者个人的选择,关键是要看投资人的预期回报是多少,以及对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目标公司的了解程度。如果自己安心于跑赢无风险利率的收益,而目标公司又基本靠谱,是可以买优先级份额的,如果想获得超额收益,能承担更大风险,那么在对目标公司有较深入了解,有较充足信心的情况下,也可以投资劣后级份额。

  其实,优先级和劣后级并没有优劣之分,最终还是要看投资者个人对私募股权基金产品的了解。所以,要投资之前,还是先得把时间投资在自己对相关知识的学习上面,才能避免损失,获得财富增长。

关键词阅读:优先级 私募证券 私募基金 基金产品 私募股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