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岩投资研究院:布局中国资产正当时

  2018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及美股下调等诸多不利因素共振下,A股市场悲观情绪蔓延,行情持续震荡下行,年初至今,上证综指下跌超20%,表现相对低迷。面对市场的“跌跌不休”及投资者对中小企业经营困境的担忧,管理层从10月份开始密集出台一系列“组合拳”积极救市。我们认为,国家对目前A股市场的状态和经济情况高度关注,多项支持型政策将释放A股流动性、稳定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等经营困境;“政策底”已经确定无疑,从“政策底”到“市场底”历史经验来看多少有些延迟,但市场正在慢慢转变,我们坚定看好后续市场新一轮的反弹机会。

  “政策底”已夯实,静待市场回暖。2018年10月以来,国务院副总理、一行三会、交易所、协会等纷纷发表了关于支持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表态以及相应的措施政策。从现在已经颁布的几项政策来看,包括:1)国务院金稳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2)基金业协会对参与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的私募备案提供绿色通道;3)人民银行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4)11家券商达成千亿资管计划,缓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困难;6)人民银行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我们可以看出, “政策”的核心指向是解决市场中的股权质押风险以及民营企业融资难也就是市场中的“信用风险”问题。

  今年市场下行的主要原因除了中美贸易摩擦下中国经济和企业盈利不确定性增加之外,最大的原因是“去杠杆”下,“信用风险”激增,造成股价连续下跌,从而引发股权质押风险危机。如今,国家出台多项政策,积极缓解上述问题,“政策底”已至,价值投资的春天已经到来。

  去伪存真,价值投资的时代正式来临。经过今年以来大盘的深度调整,目前整体A股市场的主要指数估值均已触及历史底部,并且很多优质公司已经跌出了安全边际,现阶段无论是从市场角度还是上市公司层面都已处于价值投资的最优区间。此外,市场上的增量资金已经具备,包括MSCI、富时罗素纳入A股、养老金和社保入市资金步伐加大都将显著利好我国A股市场。未来,业绩为王、去伪存真,2019年迟到的价值投资时代已经来临。

  图表:国内主要指数估值已经触及历史底部区间

  资料来源:中岩投资研究部

  论价值投资的收益几何?价值投资不仅是“股神”巴菲特一直以来推崇的投资理念,也是实实在在穿越周期,经过市场和时间检验的能够持续稳健赚钱的方法。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对比A股持续投资1年、3年、5年、10年的收益数据可以得出结论:1年的胜率仅56%,3年的胜率68%,5年的胜率78%,10年的胜率94%,这意味着持有股票的时间越长,赚钱的概率越大;目前市场底部区间已现,若投资者中长期持有优质资产,预计胜率极大。

  放眼世界,中国资产将成为全球“新宠儿”。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中国资产对全球投资者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并且看当下时点已是配置的绝佳时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相比于全球经济增长,中国仍保持较高的增速,而对中国资产的持有量仍有很大进步空间;2)外资已经看到中国资产的价值洼地,布局进行时;3)中国有动力也有实力推进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实现高速发展。

  首先,从经济规模来看,中国经济增速6.5%,美国经济增速长期徘徊在2%左右,是美国的3倍多,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持有量在全球四大经济体中仍不足10%,而美国已超过50%。由此看出,经济总量与资产持有量是严重不匹配的,未来在中国企业盈利逐步改善的背景下,全球对中国资产的持有量预计会明显提升。若从单一市场来看,美国基本上已经饱和,而中国无论在消费还是制造业仍有非常大的潜力,真正优质企业的估值将会赶超美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与日俱增。

  其次,A股市场已经跌出价值,估值明显低于海外主要指数,外资纷纷开始布局。目前,外资持股市值约1.2万亿元,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接近3.5%,对外放开的空间仍然很大。此外,从去年开始,MSCI决定纳入A股到今年宣布富时罗素于明年正式纳入A股、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等,可以看出外国投资者已经开始聚焦中国资产,桥水以及大摩也公开表示坚定看好中国资产,我们判断布局中国资产将迎来春天。

  图表:相较于海外主要指数估值,沪深300明显被低估

  资料来源:wind,中岩投资研究部

  政策支持边际改善,进场信号较为明确。近期,管理层采取了多项积极政策包括稳定基建、降个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伴随政策底到市场底再到基本面底,中国优质资产质量将得到逐步改善,企业的盈利将逐步与估值协同,中国的资本市场将以盈利能力为导向,与国际接轨,实现健康长期可持续发展。综上所述,边际改善预期叠加目前底部区域特征明显,我们坚定看好未来中国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

关键词阅读:布局 资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