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点评鲍威尔最新讲话 美联储货币政策或陷入困境

  【事件】昨夜鲍威尔演讲偏鸽派,表示利率水平“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区间。市场普遍解读为加息进程将提前结束,有预测认为明年加息的次数降到2次,甚至不排除在明年年中美国加息就提前结束的可能。

  星石投资点评:

  受此消息提振,隔夜美股三大股指暴涨,道琼斯工业指数涨2.5%、纳斯达克指数涨2.95%、标普500指数涨2.3%。美元指数应声下跌,最低触及96.70。

  对A股而言,加息提前结束当然是利好,可以缓释汇率压力,“宽货币”最大的制约因素消退。

  但是,美联储退出加息周期也存在诸多制约,最终会怎么平衡和选择有待进一步观察。首先,10月美国各口径通胀同比、环比指标均出现跳升,这与油价下行的表现不匹配,更像是受2000亿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影响,输入性通胀的压力逐渐显现,美联储会如何去平衡?其次,美联储如果退出加息周期,存在一种可能,是市场认为这是确认经济见顶的信号,一旦投资者信仰打破,资本市场有暴跌的可能,而外溢效应或将加剧经济衰退,这种担忧或也将令美联储决策更为谨慎。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