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点评股指期货放宽限制

  完善对冲工具,A股市场将吸引长期资金和国际资金

  ——星石投资点评股指期货放宽限制

  事件:12.2中金所继2017年后,第三次调低保证金、手续费,放宽日内交易限额。具体如下:

  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前15%),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前30%);

  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前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4.6(前6.9)。

  点评:

  有消息称,原是定在今年7月底就要放宽,监管想尽快放宽限制,但因为市场下跌便一再推迟时间表,选择此时放宽,或是释放股市下跌空间有限信号。

  股指期货的发展是对外开放背景下的必然,本次放宽力度较大,但仍有空间,预计未来还会循序渐进放宽。股指期货有望回归正常化交易,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平滑市场波动。外资对衍生品工具需求尤为迫切,有利于吸引股指期货交易从新加坡回流国内,吸引更多外资中长期持有股票。

  1.股指期货此时放宽,或是释放股市下跌空间有限信号

  有消息称,原是定在今年7月底就要放宽,监管想尽快放宽限制,但因为市场下跌便一再推迟时间表。监管选择此时放宽,或是释放股市下跌空间有限信号。

  2.股指期货的发展是对外开放背景下的必然,本次放宽力度较大,但仍有空间,预计未来还会循序渐进放宽。

  本次调低交易成本,呼应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2月2日在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2015年股灾之后,中金所7月起接连出台限制政策,此后2017年两次小幅调低限制,本次为继2017年后第三次放宽限制,力度较大,但交易成本仍高于2015年,预计未来还会循序渐进放宽。

  3.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在即,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平滑市场波动。

  股指期货既是对冲风险的工具,也是完善市场交易机制不可或缺的工具,在缺乏对冲工具的情况下,应对市场短期下跌风险的时候,投资者只能选择抛售,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风险,资金的大进大出,也造成市场不稳定,增加了风格更为稳健的绝对收益资金参与A股的顾忌。

  今年以来股指期货的成交金额已占沪深成交金额的8.0%,较去年3.9%已有大幅提升,交易成本降低后,流动性有望回归正常,这将提升A股市场对绝对收益资金的吸引力,比如量化基金、保险、养老金、职业年金等中长线资金入市值得期待。

  4.外资对衍生品工具需求尤为迫切,直接有利于吸引股指期货交易从新加坡回流国内,吸引更多外资中长期持有股票。

  目前外资投资A股的渠道通畅,可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QFII多渠道参与,但是缺乏对冲工具保护增加了外资参与的顾虑。2015年股指期货交易从紧后,部分投资者只能选择通过新加坡交易A50股指期货对冲风险,我国却丧失了股指期货的定价权。

  本次放宽限制,股指期货交易从新加坡回流国内是大概率事件,毕竟交易流程上国内具备天然优势,股票账户和股指期货账户之间进行资金划转相对便利。工具完善后,A股市场将能吸引更多外资中长期持有股票,降低因为短期波动而造成的抛压风险。

关键词阅读:星石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