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私募基金触及清盘线 淡水泉等百亿私募在列

  受市场震荡影响,今年以来多只私募基金遭遇清盘压力,百亿私募也不例外。从业绩来看,在小规模私募亮眼表现的映衬下,百亿私募显得业绩平平,但有业内人士称,胜在平稳。

  难逃清盘“魔咒”

  一般情况下,私募基金的清盘线为:单位净值低于0.7-0.8元。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净值更新的私募基金共有约3.82万只,其中净值低于0.8元的共有4130只,占比约10.8%。

  从策略上看,股票策略占比较多。数据显示,在触及清盘线的私募基金中,采用股票多头、股票空头、股票量化、股票行业和股票复合策略的共有3150只,约占八成。

  多只基金单位净值甚至跌至1分钱。最低的是平安信托-中欧瑞博X期,其单位净值为0.0126元。回溯过去几年,该基金的表现均不佳。数据显示,该基金于2015年初成立,自从2016年5月开始,净值便徘徊在1分上下。

  而大规模私募也逃不开清盘“魔咒”。如淡水泉投资管理的299只产品(包括自主发行和顾问管理)中,有30只产品的单位净值低于0.8元,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低于-20%。但受10月下旬以来市场回暖影响,近一个月来,这30只产品的收益率均为正,最低为1.3%,最高为2.53%。

  此外,年内收益率低于-20%的瀚信资产、景林资产、明达资产等大型私募,触及清盘线的产品数量分别为20只、4只和7只。其中,瀚信资产管理的产品单位净值最低为0.23元,其余机构管理的产品净值未跌得太离谱,最低在0.7元至0.8元之间。

  头悬“三把刀”

  私募基金设置清盘线是为了保护投资者权益,而为防止跌破“清盘线”,基金公司还设置“预警线”和“止损线”以早做安排。

  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般私募产品在设计之初会设预警线,大多在0.9元,而止损线在0.8-0.85元。达到预警线的私募基金一般应选择立即平空所有头寸,选择在投资范围内的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如果没有止损造成跌破清盘线的情况,则需要看合同的具体约定。

  在具体做法上,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进一步解释称,触及清盘线后,一般公司有三种做法:“第一种是按照产品合同,执行产品清算程序;第二种是召开投资者大会,获得大部分投资者同意,进一步降低清盘线或者延长清算时间;第三种是私募机构自己追加投资充当产品安全垫,使产品免遭清算。”

  那么,已跌破清盘线的基金是否反映出该公司的内部问题?

  刘有华表示,基金的净值较低,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但如果一家公司的大部分产品触及或者接近止损线,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该公司的风控存在一定问题。

  规模影响业绩?

  对于触及清盘线的原因,业内人士称,主要是因为市场行情大幅度波动,导致基金的净值波动。

  同样,私募的整体业绩也表现不佳。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旗下有产品的私募机构共有1.04万家,其中,仅801家机构年内取得正收益,占比约7.7%。

  从大规模私募的情况看,50亿元规模以上、以股票策略为主的私募机构共有31家,仅有4家年内取得正收益,最高收益率为6.57%,还有7家收益率低于-20%。

  相比之下,小规模私募的业绩较为亮眼。

  在1亿元至10亿元规模的453家以股票策略为主的机构中,有76家年内取得正收益,占比约17%。此外,有17家机构收益率超过10%,且最高收益率高达98%。对此,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道,极端收益率一般是当年风格踩对的表现,需要时间来检验其能力。

  确实,极端收益率的产品较易出现“过山车”现象。

  Wind数据显示,去年股票策略排名前三的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17%、165%和148%。而今年以来,这三只产品风光不再,收益率分别为-73.5%、-7%和-21.3%。

  因而,市场上有说法称,“规模是业绩的杀手”,即不少私募在规模小的时候表现惊人,然而随着管理规模的不断扩大,其优势很难延续。但刘有华认为,规模并不是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是市场驱动,其次是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和风控能力。

  “大规模私募机构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的极端走势,规模大的私募布局主要集中在绩优股,而今年沪深300的跌幅也比较大,所以导致出现一定的回撤。但是总体而言,仍然是大幅好于同期市场指数的。”刘有华说。

关键词阅读:私募 基金 清盘线 淡水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