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行情≠春季躁动 券商多空激辩1月“春季攻势”

  新的一年开始了,昨日三大股指未能迎来“开门红”,不过随着2019年的到来,投资者对于的市场布局有较高的期盼。尤其是历年来,春季行情被认为是A股存在的交易习惯,今年春季燥动何时会展开?近日,各大券商给出2019年1月的月度策略,对于2019年的“春季燥动”行情,他们的观点各不相同。

  国盛证券:看好春季做多窗口

  国盛证券分析师指出:“回顾历年春节前后,市场多能迎来一波做多窗口。春季躁动,背后是政策节奏未定、盈利处于真空期,以及国内特有的假期和统计数据公布机制下,市场受季节性情绪及流动性改善驱动出现的做多窗口。而2019年,在内外部环境的改善下,看好春季做多窗口。”

  而所谓的内外部环境改善,在国盛证券分析师看来包括三个方面:1、政策确定性放松:2018年12月PMI回落到枯荣线下,稳增长的诉求提升,政策对冲有望持续强化。2018年12月29日,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1.39亿的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全年政策基调,重提经济合理运行区间和稳定总需求,强调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后续政策托底节奏有望超预期。2、资本市场重要性提升。经济工作会议时隔两年再提直接融资,资本市场着墨明显增多,重要性显著提升。并且,明确强调将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有可能双向扩容。3、全球风险也已部分缓解,一季度有望进入缓和期。美股从高点跌幅已巨,再度向下大幅调整需要经济读数、企业盈利的进一步验证。一季度全球市场有望进入下跌后的缓和期。

  分析师建议关注弱周期下的景气改善品种:5G、新能源车、军工、游戏、贵金属。另外,近期融资端和需求端都出现了明确放松信号,可以关注地产基建的行业表现。

  国盛证券分析师提醒:虽然经济和盈利的下行方向已是一致预期,并且对盈利的下行幅度,市场也越来越悲观,预计2019年出现负增长(剔除金融)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尽管这些负面预期已经部分被纳入到股价中,但是商誉减值新规下,业绩预告风险还需要警惕,建议规避减值风险较大的相关个股板块。

  东莞证券:春季行情值得期待

  东莞证券分析师对于1月的春季行情充满期待,认为:“从1月的市场环境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在,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政策面积极态势有望在2019年进一步加深;特别是资金面来看,1月份信贷投放有望加快,市场资金预计相对偏宽松,对市场带来积极影响;而美国加息预期减弱也有助于未来货币政策调控的空间,中美贸易关系也处于逐步修复阶段,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整体来看,中美贸易关系的逐步修复和改善将缓解市场风险偏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政策面有望持续发力,有助于经济的企稳,特别是1月份信贷投放带来的资金面略偏宽松,有助于带来资金面的改善。而大盘经历持续反复震荡及持续缩量之后,有望迎来修复性回暖机会,预计1月份市场有望出现震荡反弹格局,春季行情值得期待。核心波动区间2450-2650点。”

  在操作上,东莞证券分析师建议逢低布局,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好的白马蓝筹以及优质成长股机会,而在行业方面则建议关注金融、基建、TMT、农业、食品饮料、交运、旅游、医药、家电等行业板块机会。

  方正证券:探底将持续较长时段

  相较来说,方正证券分析师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行情则没有那么乐观,其指出:“在流动性和政策没有明显变化的背景下,经济回落性质是市场的核心矛盾。关于经济增长,目前的信号有矛盾的地方,部分指标指向经济快速下行,例如PMI、出口、税收以及汽车销售,但也有部分指标指向经济缓慢下行,例如房地产的销售、投资、新开工以及基建投资的企稳。市场对于经济增长存在明显的预期差,部分觉得经济在1、2季度断崖式下降后二季度触底,部分投资者觉得经济持续在回落阶段并没有结束探底,经济回落性质已经成为市场的主导变量。”

  在经济缓慢下行阶段,方正证券分析师倾向于探底将持续较长时间,而核心的变化在于部分下行指标的阶段性修复,例如出口、房地产以及基建投资。其分析指出:“流动性和政策的变化更有可能在春节之后,春节之后政策发生变化有几大背景,一是中美贸易谈判的截止时间在3月1日,期间的谈判进程对于后续的政策应对有影响;二是春节返工情况决定底线思维是否发生作用;三是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一旦发生触及到底线思维的情形,政策将进一步加码稳增长,从而市场再次进入到风险偏好提升推动的反弹阶段。”

  行业配置层面,方正证券分析师建议规避后周期的行业例如银行、钢铁、煤炭、化工等强周期品,相对看好科技和消费,看好逆周期行业例如火电、科技创新等。

  国金证券: 元旦行情≠春季躁动

  国金证券分析师则从市场解禁压力、经济下行周期等方面考虑,认为元旦行情≠春季躁动,其指出:“按照2018年12月28日收盘价,2019年1月解禁规模达2787.53亿,是2019年解禁压力第一大的月份,占全年解禁规模的10.47%,相较去年12月环比多增405.29亿元,增幅达17.01%,二级市场延续净减持的格局。而国内经济处于下行周期,A股企业盈利承压,1月份进入A股年报预披露阶段,商誉减值风险制约着市场风险偏好。而在资金方面,国内进一步降准的概率极高,与此同时美国缩表步伐并未完全中止,新兴市场资金面存在‘跷跷板’效应。”

  据此,国金证券分析师指出:“当前仍缺失能驱动A股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因子,建议投资者蓄势待发,等待市场风险进一步释放好。下一个适宜交易性行情的时间窗口或在春节前后。”在行业配置方面,国金证券分析师仍主推“大金融”板块,其次受益于煤价下跌的“火电”板块及对冲经济下行的“设备”类板块,如“电气设备、通信”等。

关键词阅读:多空激辩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