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配置A股策略或更积极 重阳投资看好四条投资主线

  市场洗礼之下,依旧有少数私募基金凭借良好的回撤控制能力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规模逆势稳步增长,重阳投资便是其中之一,而“稳”更是重阳立足资本市场的第一绝技。

  从2017年底2018年初,重阳投资对去年A股市场作出了偏谨慎的判断,采取侧重防守的投资策略,由此在2018年斩获了领先于同行的业绩。并在2018年12月13日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8“领航中国”年度盛典上,收获“优秀行业典范奖”重磅奖项。

  站在当下展望2019年,重阳投资又有哪些独立的思考? 本文通过问答形式,展示您所关注的问题,以供投资人参考。

  2019年应该如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谈大类资产配置,离不开对经济形势的判断。2018年美国经济一枝独秀,但预计今年美国经济会见顶回落,全球经济可能同步走弱,同时通胀压力不大。

  从各国的货币政策来看,全球主要央行同步缩表。在全球经济走弱的背景下,大宗商品承压。

  就债券市场而言,国内无风险利率或者说国债利率等去年出现了明显的下行,今年这一趋势有望延续,但回落空间不大,所以利率债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就信用债而言,去年信用利差全面走阔,未来随着传导机制逐步打通,信用利差会有所收窄,信用债存在投资机会,但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中高等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更突出些。

  就股市而言,A股大幅下跌,风险释放充分,今年可能需要采取更积极的策略,才能取得不错的业绩,但指数层面难有系统性的机会。就房地产而言,基于“房住不炒”的基调,其投资价值在降低。此外,黄金是避险资产,长期与美元负相关,所以如果美元走弱,或对黄金产生支撑作用。

  重阳投资会重点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投资机会需要通过自下而上来获取。中国经济逐渐进入存量主导的阶段,我们会看到,即便是同一个行业里,各公司间的分化也十分明显。

  主要看好四条投资主线:

  首先,把握中国经济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的长期趋势,布局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公司。

  其次,在日渐微妙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把握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中期趋势,布局具有自主品牌和民族品牌的消费品公司。

  再次,随着短期经济周期的演进和宏观政策的相机调整,利率下行预期将得到强化并会折射到股市上,把握那些具有明显债性、股息率高的优质公司。

  最后,看好受益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行的中游先进制造业公司。

  您如何看待长线资金入市对于市场生态的影响?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改善A股市场的生态,这个影响会越发明显。去年外资不断涌入A股市场,其持股市值已经比肩公募基金。虽然当前股票市场仍由个人投资者主导,但在边际增量资金的来源上,外资开始占据主导地位。

  回看2017年那一轮优质蓝筹股的价值重估行情,很显然也是外资流入后的具体体现。未来,上述影响还将继续演绎。

  如何看待私募行业的分化,对于未来发展,您有哪些思考?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2014年以后私募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政策红利。2014年私募基金从野蛮生长到被纳入监管,从“游击队”到“正规军”,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二是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A股走出了一波大行情,私募基金享受到了市场红利。

  随后,资本市场出现了几轮深度调整,市场红利变成了市场压力。另外,私募行业监管趋严,合规成本上升。上述两方面压力之下,私募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这个行业还相对年轻,未来还将有一个长期洗牌的过程。

  介绍一下重阳投资的研究框架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我们一直要求,无论是看行业还是看个股,研究员在做研究时,既要看到中国自身的发展规律,也要进行国际比较,要将A股的上市公司放在国际环境中进行比较。我觉得这是一种前瞻性的考虑,从长期看,A股的定价效率会向国际成熟市场靠拢。尤其是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我们要求研究员将A股和港股放在同一市场分析框架下进行研究,相信未来A股的开放程度会越来越高。

关键词阅读:重阳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