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利好政策不断全面降准只是开始

  【事件】2019年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降准将释放的资金,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央行称,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观点】

  星石投资认为,本次降准时间点并不意外,是为了平衡春节前资金面的季节性波动。全面降准相对定向降准,可以释放更多地资金补充银行间流动性,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目前货币政策仍有空间,本次全面降准只是开始。在“经济逐步见底+利率中枢下行+政策支持”的宏观背景下,科技类别领先。

  1、 延续精准调控基调,平衡春节前资金面的季节性波动。

  此次降准的时间节奏并不意外,根据过往经验,每次春节央行都会通过不同的货币政策工作来解决春节的流动性缺口问题。经验表明,1月份临近春节,企业、居民有大量现金需求,年初信贷投放量也较大,加上财政存款上缴,往往资金面较为紧张。此外,今年1月大量货币政策工具到期(1月份MLF到期3900亿),地方债务限额提前下达导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提前至年初(机构估算3000亿左右,而银行是地方债的主要认购方),因此资金面缺口较大。

  本次央行采取全面降准的操作,相对定向降准,可以释放更多的资金补充银行间的流动性。央行说法对此也有所证实:本次降准释放资金考虑到mlf不续做,将会释放约8000亿的长期资金,将会极大地缓解市场的流动性问题。

  2、全面降准将会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对冲经济下行

  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贸易摩擦、经济下行以及外围资本市场调整的影响,市场信心处于极度低迷的状态,本次全面降准可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资本市场预期。

  从实体经济层面看,12月份 PMI数据再次回到荣枯线以下,意味着经济仍有下行压力,本次降准将有利于银行资金成本的下降,同时释放更多资金用于扩大信贷,可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冲经济的下行压力。

  3、未来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的空间,本次全面降准只是开始

  从影响货币政策的内外因素来看,我们压力均不大,货币政策仍有空间,从内部来看,通胀压力不大,PPI持续下行,CPI在猪肉价格影响下或温和上行,但整体空间有限;外部美联储加息放缓对国内政策制约减弱。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央行仍然可能会有多次降准,并且可能通过OMO、MLF、PSL、TMLF等政策工具,进行定向降息以及再贷款再贴现、扩大合格担保品范围、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等政策工具,继续进行定向滴灌,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引导实体融资成本下降、帮助信用派生修复。

  4、稳定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也需要财政政策配合

  1月4日李克强总理接连考察三大行,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我们认为在稳定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上,需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组合拳,尤其是在稳杠杆的背景下,财政政策应该发挥更大作用。

  根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财政政策也有望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未来财政政策有望通过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有效的降费、较大幅度的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以及扩大财政赤字率等手段对冲经济下行,稳定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和消费;

  5、在“经济逐步见底+利率中枢下行+政策支持”的宏观背景下,科技类别领先

  2019年在实体经济放缓的压力下,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稳健偏松,市场利率中枢较2018年有望继续下行,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在边际宽松的政策托底之下经济增速大概率逐步见底。中国目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经济正在由“旧动能”向“新动能”转向的过程中,托底政策大概率涉及科技,届时以科技为主的弱周期成长股有望成为弹性最强的品种。

关键词阅读:全面降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