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牧基金2019展望:市场分化或较明显 有望开启牛市

  【2018年回顾】

  2018年A股市场上证综指下跌26%、深证成指下跌35%、创业板指下跌29%,从板块来看赚钱效应不明显,大部分行业受制于市场整体环境及行业基本面变化跌幅较大。整体来看影响A股的国内外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1、金融去杠杆。2018年一季度监管部门围绕“控杠杆”的精神,发布资管新规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金融机构的政策,较为明显地压制了市场情绪。随着企业债务风险的暴露,监管目标转变为“结构性去杠杆”及“稳增长”,监管态度趋于缓和,金融去杠杆边际影响趋于弱化。

  2、中美贸易摩擦升级。2018年年初美方公布301调查结果对中方展开指控,之后正式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征收范围从6月公布的500亿美元已扩大至2000亿,中方也相应予以回击。期间叠加对中兴的制裁、华为高管被捕事件以及华为禁令预期,引发市场悲观情绪。随着中美多次接触、习特会的顺利展开,以及90天暂缓期内对核心问题的进一步谈判,未来双方贸易摩擦存在改善空间。

  3、股权质押率高企,平仓压力大。随着A股一季度的下跌,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逐渐凸显,对相关标的的股价走势造成压力。10月以来在中央的号召下,各地方政府发行纾困专项债、纾困基金,证券公司发行资管计划,保险公司设立纾困理财产品,股权质押问题已经得到缓解。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A股的调整幅度较大,市场出清较为彻底,A股性价比显著。随着后半年政府减税降税等多项政策的出台,政策底得以夯实,2019年行情值得期待。

【2019年展望】

  直面 2019 年,虽然以美股为代表的外围市场尚处于熊市的初期,A 股的信心与市场风险偏好都受到影响,但是自2015年年中以来,A股已经持续下跌三年半,调整时间久、幅度大,对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已经充分反应。站在当下, 我们满怀信心:

  一、市场估值位于历史底部。从A股市盈率与市净率来看,A股估值接近历史最低位,当前位置非常安全。

  二、市场情绪已经过度悲观。受到国内外多方面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情绪较差,从换手率来看已经市场活跃度处于历史 底部。股市背后是人性的体现,而贪婪与恐惧是人性的弱点。当股票“没人要”的时候,无论从估值还是绝对价格角度都值得积极持有。

  三、流动性改善概率高。从M1与M2同比增速来看,当前增速处于历史低位,叠加中央对于民营企业资金问题的关注、 政府专项债的落实,以及美元指数见顶后人民币汇率压力的减小,2019年进一步改善概率高。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从调整时间、空间、个股跌幅、市场氛围、悲观情绪等多因素比较,当前市场与2005 年998 点位置较为相似,2019年 A股有望开启新一轮牛市。A股此轮经历了非常长的周期性调整,调整时间、空间基本满足熊市的条件; 基本面的悲观预期被市场反应后,市场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完成牛熊交替。

  2019 年市场分化或较明显。第一,股票发行过多,中小创板块系统性的机会越来越少,业绩将成为市场的试金石。经历了市场的寒冬,有业绩、持续为投资人创造收益的公司将得到市场青睐,而偏概念、估值贵的公司将被摒弃。第二,大市值蓝筹标的在市场趋势向上的环境下收益相对稳健,但潜在收益不会很高。成熟期公司标的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低,从风险收益比来看不是最优选项。第三,投资机会物极必反,盛极而衰,衰竭而盛,前几年炒作的热点大概率应予以回避。总之,未来一年我们将以业绩为王,以价值投资为核心主线,挖掘被错杀的超跌优质个股,挖掘显著受益于我国发展战略的真成长标的,尤其是经历过行业洗牌、市场关注度低的优秀企业。

关键词阅读:市场情绪 牛市 理财产品 市场投资 州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