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资源配置 私募基金与区域协同发展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私募基金各专委会主办的私募基金行业系列百人论坛及私享汇活动于2019年1月11日下午、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

  系列百人论坛及私享汇活动同时分为四个平行论坛进行。其中,第三场百人论坛以“私募基金与区域协同发展——筑建产业生态 优化资源配置”为主题,由母基金专委会委员、亦庄产投总经理唐雪峰主持,主要围绕私募基金在促进区域经济和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和实践经验、以及LP对私募股权投资的展望进行研讨。

  

  “区域产业升级中的私募力量”圆桌讨论环节,围绕私募基金在区域发展运作产业的实践经验以及所面临的困难挑战展开研讨。亦庄产投总经理唐雪峰提出,可以用母基金撬动社会资金和人力来支持本土企业,培育扶持区内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江苏高投集团总裁董梁表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各个区域产业类型和发展阶段不同,私募基金的运作思路应该与区域特点紧密结合,并充分发挥其在优化企业结构、配置资源、协同产业链的优势。招商资本首席执行官张日忠提到,找好合作伙伴是实现共赢的前提,私募基金管理人与区域政府都应该找到理念相同、具有共同目标的合作伙伴。盛世投资董事长姜明明强调,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应该更多地关注政府引导基金、国有资本、金融机构三类核心LP,了解他们资金配置的诉求,服务好产业发展。凯璞庭资本董事长李金华认为,要在保证国资本金安全的条件下利用基金模式促进区域的产业导入和产业转型。

  

  “私募基金支持国家重点产业发展”圆桌讨论环节,围绕私募基金如何助力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挖掘投资机会、做好企业投后服务等内容分享观点。盈富泰克总经理周宁表示,私募基金凭借专业化、市场化机制,遴选优质标的,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国家薄弱产业,挖掘新的产业机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和成长。国新风投首席执行官张永忠表示,在兼顾国家重点产业发展的同时,还有满足其他社会化LP的利益诉求,因此需要进行投后管理、推动企业发展。杭高科董事长周恺秉认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包括政府现在、未来可能支持的产业以及努力后成为政府支持的产业,所以要根据各个地区不同的产业诉求进行投资。北京京国瑞董事长王京提到,董事会是公司治理和专业化运营的重要部分,投资机构应履行好在董事会中的职责,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成为一个不添乱的投资者。元禾控股副总裁盛刚强调,私募基金应该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在追求企业效益的同时,也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

  

  在“LP展望:私募股权投资没有冬天”圆桌讨论环节,重点讨论主流LP对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诉求、选择子基金的策略以及股权市场发展等。招行私行部总经理助理吴春江提出,未来创富者的第二代、第三代更愿意去享受生活或者从事其他工作,而把资金委托给专业机构投资者,从私人财富角度来说,私募股权投资的关注度会越来越高。紫荆资本董事总经理钱进认为,市场主流LP更愿意选择有清晰投资逻辑策略、团队协同发展及核心竞争优势明显的GP,一般来说行业基金比综合基金更偏好追求超额收益。上海科创基金执行副总裁袁智德认为私募股权投资是现在及未来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部分,可能会受周期因素影响,但是在银行资金、母基金及政府资金等各类LP眼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最有可能抓住经济增长的机会,获得企业高成长带来的回报。喆颢资产董事长唐宁表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需要长期、耐心、有温度的资本,在发达国家,养老金、捐赠基金、保险资金等是长期资本的主要来源,每年需要在股权市场配置一定比例的资金。重庆产业引导基金董事长杨文利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重要的是专心做事业,坚持价值投资本质,保持定力,发展好自身才能贯穿整个经济周期。

关键词阅读:资源配置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