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资产荒”再袭与2016有所不同 提3大建议

  近期,很多投资者对“资产荒”都有切身的感受:1月份发行的地方债遭到机构疯抢,认购倍数超过50倍,可谓一票难求;对个人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有明显下行。资产荒,顾名思义,就是资金很多但找不到合适的资产进行配置。

  星石认为,与上一轮“全面资产荒”相比,此次资产荒是“结构性”的,呈现出低风险品种资产荒和高风险品种资金荒共存的局面,反映了资管新规对“低风险高收益”时代的终结,以及债券违约创历史新高带来的担忧。

  要缓解当前的资产荒,需要缓解资金对民企信用风险的担忧、放松对冲工具限制以增加低风险资产供给、与专业机构合作适当增配权益类资产等。

  为什么会有“资产荒”?

  从资金端来说,随着降准、定向降息等政策的出台,市场上资金相对宽松。由于资金供给充足,货币市场利率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下行,国债、利率债及高评级信用债收益率也持续下行。

  从资产端来看,在当前的风险偏好下,收益率合意的资产较少。一方面,在资管新规的约束下,资管机构无法再靠期限错配、资金池等方式创造低风险、高收益的资产。另一方面,过去一年信用风险集中释放,债券违约创历史新高,也无法通过信用下沉(买低评级的债券)的方式获取高收益。

  与上一轮相比,此次“资产荒”有何特点?

  资产荒并非首次出现,2016年在经济下行、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也曾出现过资产荒。与上一轮资产荒相比,此次在资金宽裕程度上不及上一轮;而从资产端来说,此次则体现低风险品种资产荒与高风险品种资金荒共存的局面。

  从资金端来说,资金宽裕程度不及上一轮。目前政策总体上还处于稳杠杆阶段,资管新规出台之后表外理财呈现压缩趋势,这与2016年理财规模大幅扩张带来的配置需求增加有所区别。此外,货币政策也只是相对宽松,并没有大放水,而15年则是经历了4次降准和5次降息,流动性非常充裕。

  从资产端来说,低风险资产稀缺,但高风险资产却面临资金荒。2016年,各等级债券收益率均大幅下行,当时债券违约率还不高,高评级债收益率下降之后,机构通过信用下沉的方式投资收益率更高的低评级债券,信用利差同步收窄。而此轮资产荒当中,由于前一年债券爆雷,市场风险偏好较低,低评级的主体融资仍然较为困难,权益类资产募资困难,体现为低风险资产荒和高风险资金荒的共存。

  此外,在后资管新规时代,市场对刚兑的高收益产品仍然有所期待,对净值化产品接受度较低,而资管机构提供投资者教育、提高投资研究能力还在进行当中,对权益类、低评级债券等类型产品的配置能力、配置比例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结构性资产荒。

  如何破局“资产荒”

  解决当前资产荒,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发展,减轻资金对于民营企业信用风险的担忧;进一步放松对对冲工具的限制,发展市场中性策略,增加低风险资产的供给;提升研究能力,适当增配权益类资产或与专业机构开展合作等等。

关键词阅读:星石投资 资产荒 建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