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春耕”好时机 高毅东方港湾榕树投资齐发声

  2月11日是猪年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单边上扬,喜迎猪年开门红。当天创业板指报暴涨3.53%,上证指数报上涨1.36%,深证成指上涨3.06%。成交量方面,沪深两市总计成交3198.6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2617.46亿元,增幅高达22.2%。A股个股全线普涨,仅80只个股收跌,3472只个股实现上涨,32只个股收平,猪肉和5G概念股表现突出。

  沪指时隔一年再度突破半年线,市场做多氛围持续回暖。展望2月份A股市场,私募信心指数在遭遇连续3个月下降之后,出现较大幅度反弹,数值为119.11。受访基金基金经理大多表示看好春节假期之后的市场行情,具体到投资板块,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关注大消费、半导体芯片和5G等科技类板块,整体以绩优股为主。

  乐观私募占比再提升,三成私募2月意欲加仓

  根据私募排排网在2月初发布的A股信心指数月度报告数据显示,在市场经历过二次反弹之后,特别是在美国股市强劲表现的背景下,私募中高仓位的比例有所上升,反映出对市场的乐观。

  调查显示,目前有22.48%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与上月基本持平;49.61%私募在5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这一数量占比相比上个月上升10.48个百分点;半仓以下与空仓私募数量相较上月均有所减少,分别占比25.58%和2.33%。

具体到2月市场展望与仓位增减计划,均较上月乐观不少。

  从具体数值来看,2019年2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22.48,相比上个月上升了10.04%。具体来看,4.65%的基金经理是持极度乐观态度,41.09%的基金经理持乐观的观点,相比上个月都有明显的上升;其次49.61%的基金经理持中性的观点;只有4.65%的基金经理不太看好2月份的行情。

  对于2月份仓位的增减打算,29.69%的基金经理会打算加仓,而高达66.41%的基金经理会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以应对市场的变化,其余占比很少的基金经理可能会有减仓计划。

知名私募论道A股,2019年投资机会可期

  春节期间,不少知名私募纷纷发表对A股后市的展望与操作建议,总体来看,署名私募对2019年的市场相对乐观,并对看好的行业板块进行阐述。

  高毅资产邓晓峰:2019年做投资比2018年容易,两个角度看组合管理

  2019年做投资可能比2018年相对容易一点,我会从两个角度看组合管理。

  第一个角度是2019年上市公司业绩水落石出之后,更知道这个行业的头部公司盈利的底在哪里。过去,增长是社会的主线,资本市场对盈利的增长、对EPS的增长更关注,而忽视盈利的质量。新形势下,增长不再是必然,生意的模式和盈利的质量更重要。挑战的环境里能真正实现有质量的盈利和增长的公司,是我们的偏好。

  第二个角度,如果某一大类资产会提前于整体权益类出现正回报,它可能一般要符合几个指标:一是这一类资产本身的Alpha属性很强,既是高质量,又处于增长阶段。二是这一类资产负面的预期反映得足够充分。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是很好的代表,很多互联网公司估值上已经变成价值股,十多倍市盈率的互联网公司非常之多。许多具备巨大竞争优势、明显处于增长阶段的互联网龙头公司的核心盈利也就是20倍左右。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先因为贸易摩擦和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而发生大幅调整,在年底又因为美国股市的调整,又挨一刀,双重冲击之后反映得足够充分。我自己尝试着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在这个方向上有更多关注。从估值水平来看,互联网也变成传统行业,但互联网本质上还是增长性行业,流量红利阶段已经过去,但是其应用、对经济各环节的渗透还在继续。

  我会跟踪和观察很有争议性的话题,重大的不确定性往往创造超额收益。

  东方港湾但斌:未来十年战略布局时点来临,关注优势行业龙头

  2019年是中国经济和产业转型的过渡年份,经济长期累计的债务和对应的无效产能,需要得到重组和优化。这个过程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大概率会贯穿整个2019年。许多公司的三季度报表才刚刚开始变差,所有上市公司的加总利润Q3的增速从15%下降到4%,这个趋势随着经济各部门杠杆的调整仍将持续。

  所幸的是,2019年随着美国加息周期的逐渐结束,中国的货币政策将得到更大的调整空间,目前开始的降准周期,让2019年的经济下滑得到了一定的缓冲。

  我们认为2019年有可能是未来十年的战略布局时点,投资标的将以优势行业的龙头公司为主。但从风控的角度考虑,我们会重点关注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小的行业上,包括:

  1)需求稳定的日常消费品;

  2)供不应求的商品;

  3)复购刚性非常强的消费品;

  4)产品价格已跌至行业生产成本,行业利润清零,龙头有成本优势的行业。

  榕树投资翟敬勇:2019将是投资大年,看好三大行业方向

  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有大机会,应该是投资大年。一则,中国股市连续下跌时长已达3年半;二则,导致18年市场跌得如此惨烈的几大因素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其次,流动性紧缩问题也有了一定缓解。

  我们看好的行业和方向,主要有三个:

  第一是消费,基于中国14亿人口和4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巨额财富,尽管经济增速可能放缓,但我们认为优质品牌消费企业将有望迎来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

  第二是医药,2017年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就已经达到2.4亿人,据权威部门预测,到2035年时,中国60岁以上人口数量将突破4亿。人口加速老龄化是我们看好医药行业的根本,尽管短期行业遇到了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影响,但看长期,我们认为这都是扰动。

  第三个大机会我们认为就在即将来临的5G所带来的产业变革。

  智诚海威冷国邦:估值中枢有望形成,权益类资产配置价值凸现

  落实到投资层面,18年权益类资产表现最差,估值和盈利、外部和内部冲击轮番上阵。关于中国经济的估值体系几乎被完全打碎,19年是重建的一年,随着外生因素内生化、外部冲击的边际弱化和内部政策的微调,下降了一个台阶的估值中枢有望形成,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价值也会凸现出来。确定性仍是首要的配置逻辑,行业周期向上、政策鼓励、高股息率等都是可供观察的指标。现代服务业(教育、医疗服务等)、新动能相关的5G、新能源、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高端制造等是比较明确的方向。

  关于风险。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的企业盈利增速下滑超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全面对抗;公共选择导致的预期混乱和变差。

  清和泉吴俊峰:2019年市场走向偏震荡,下半年机会大于上半年

  展望2019年,悲观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宏观政策与外部环境的困境也在积极化解。在“估值的扩张”与“盈利的收缩”的角力中,我们认为不会走向极端,市场整体倾向于震荡,从节奏上来看,下半年盈利企稳或许市场整体机会会更明显。

  从短周期看,结构性机会或来自三方面:

  第一、盈利逆周期的个股机会,主要受益于成本下行和需求相对稳定,或者自身处于景气周期与宏观周期弱相关的行业,如公用事业、农业等。

  第二、政策逆周期的个股机会,主要受益于政策确定性和产业升级确定性的行业,如5G等。对于当下的中国市场,增长空间并不需要大的产业革命和产业浪潮,只要能把自身的效率激发出来,就又会有一个很长的成长期。

  第三、必选消费的个股机会,主要受益于需求波动小、行业竞争格局好和长期确定性的行业,对于具体细分领域,我们对变化太快的行业比较谨慎,对需求稳定的日常消费品比较偏好。

  富善投资林成栋:2019年是最坏也是最好的时刻

  展望2019年A股投资机会,基本面将继续下行并在年内触底,货币政策以及政经格局的趋势改善市场的估值水平。从2004、2008、2012年熊市过程股市与宏观基本面周期分析,股票市场领先宏观经济周期(以ROE口径)。房地产市场、商品市场的疲软,将从大类资产配置上有利于A股的资金供给。

  A股投资机会我们建议利用指数增强工具抄底基本面底部机会。目前指数风险收益比合理,增强后超额收益能够弥补底部振幅增加绝对收益,利于底部持仓。

  商品期货方面,展望2019,我们认为商品市场价格重心将逐步下移,最大的利空来自需求端,无论是房地产,还是汽车、家电等制造业,以及出口等都面临不同程度的下行压力。另一方面,2016-2018年的景气高峰时建设的新产能将在2019年陆续释放,尤其是2019年下半年。期间各品种需求的淡旺季,国家的宏观政策的变动,中美贸易战的动向等都会成为价格小波段的扰动,但大势还是向下的。

  股指期货有望在2019年继续开放,随着权益类衍生品的不断丰富,流动性进一步提升,中短周期的权益衍生品策略将会重新进入到CTA策略产品的组合当中。对CTA策略组合整体而言,获利来源与风险分散性均有大幅度提升,预计权益衍生品在2019年CTA策略组合将带来一定贡献。

  名禹资产王益聪:2019年A股没有系统性上涨机会,捕捉结构性机会

  我们认为2019年A股不会有系统性上涨的机会,但由于估值位于历史低位、宏观政策基调趋于宽松、风险偏好有回暖的可能性,因此2019年的A股比2018年有更多结构性机会。我们看好以下几类公司:

  1、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竞争优势和估值优势、持续受到外资青睐的部分优质消费公司和高端制造公司;

  2、政策支持且行业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如5G、新能源车/光伏、军工、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VR/AR等。

  3、受益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行的中游产业,如火电、风电、叉车、电梯等;

  4、在无风险利率向下的过程中,高分红的类债券公司;

  5、逆周期属性的地产、基建等;

  6、政策驱动的大主题:科创板、产权保护、国企改革、建国70周年等。

  中欧瑞博吴伟志:贪婪开始取代恐惧,聚焦优质公司

  在长期下跌后,情绪悲观估值便宜的阶段,贪婪要开始取代恐惧了。抛弃熊市的投资模式,选择震荡市的投资模式。也就是在市场集体乐观时要适当降低风险敞口,市场悲观和犹豫时可以适当提升风险敞口;

  结构重于仓位,大的系统性风险已经释放充分了,基准仓位下限要适当提升。结构上要聚焦优质公司,优质公司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这一轮调整充分、估值有吸引力的优质龙头白马型公司,这类公司中期受益于外资的持续流入;第二类是各细分行业中有竞争优势、成长空间大、成长速度快、业绩确定性高的未来的蓝筹公司,这类成长股中孕育十倍二十倍股,时间是他们的朋友,熊市给了最珍贵的播种时机。

关键词阅读:2019年 春耕 个股机会 估值水平 内生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