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募信心上涨外资爆买 会是A股牛市的预演吗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由于股市的持续震荡下行,让2018年成为了不少人极具挑战性的一年,市场不断探底,关于政策底和市场底的讨论声也不绝于耳。

  进入2019年,在众多利好集聚的效应下,经历了山重水复之后,市场是否会迎来柳暗花明的春天呢?这成为了众多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在股市中,一直都有着“逢九大涨”的说法,这个惯例不仅仅在A股,也同样出现在美股、日本股市和香港股市等。日经平均指数在1999年累计上涨36.80%,在2009年累计上涨19.00%;而香港恒生指数在1999年累计上涨68.80%,在2009年累计累计上涨52.50%;回顾上证指数也可以看到,在1999年上涨19.2%,在2009年累计上涨高达80%。

  春节长假后,A股在交易首日上演了开门红后继续释放出回暖迹象,各个题材板块和个股都迎来普涨态势。而更让人兴奋的是,在2月11日晚间的《新闻联播》中,有约20秒的时间播报了当日A股三大指数上涨的消息。

  这一现象被市场人士广泛解读,毕竟距离上一次《新闻联播》播报A股指数上涨的新闻还是四年前的2015年4月8日。央视的这一罕见现象,不少投资者都在猜测是否暗示着A股即将“变天”的信号?

  1

  A股市值飙升,MSCI有望扩容

  继2月11日喜迎开门之后,后面两日A股再度放量拉升,超3000只个股录得上涨。截止2月13日收盘,沪指上涨1.84%重新站上2700点,创业板再大涨1.91%。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持续拉升,A股成交金额出现明显放大,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达4742亿元。在猪年短短的3个交易日内,A股总市值目前已经飙升了近2.18万亿元。

  与此同时,在2019年2月12日,美国明晟公司(MSCI)在声明中称,MSCI指数将新纳入17家公司,其中A股包括中国铝业、工业富联、广汇能源、华西证券、国投资本等5只,对于扩大MSCI指数中的A股纳入因子问题,明晟公司表示将在本月底给出明确答案。

  外资将是今年主导市场方向中一股不容忽视的增量资金,早在去年9月,MSCI就宣布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将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这将在今年的5月和8月执行。除了MSCI外,今年A股也将被正式纳入到富时指数之中。这意味着今年将有大量的外资正静候入场。

  2

  外资大举入场爆买创纪录

  作为A股增量资金的重要风向标,在2018年的低迷市场下,外资就开启了“越跌越买”模式。截止2019年2月12日,自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A股金额已经高达7125.38亿元。

  在春节前夕,北上资金更是加快脚步带着精准“抄底”的606亿外资大举入场。进入2019年后,外资对A股“买买买”的节奏明显加快,在1月单月实现外资净流入606.88亿元,创下A股港股互联互通之后的历史新高,也是历史上单月净流入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不难看出,这600多亿的增量资金,正在布局A股的2019年行情。

  在1月底A股出现了一股业绩爆雷潮,无数投资者落荒而逃,但这也丝毫没有减弱北向资金延续加仓的势头。根据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北向资金日均净流入12.85亿元,而2019年日均净流入达29.67亿元,同比激增逾130%。

  春节假期结束后,北向资金加仓势头更为猛烈。2月11日和2月12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分别达到45.69亿元和53.26亿元,两天合计接近100亿元。2019年仅仅1月加上2月的三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已经超过700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北上资金的大量涌入在很大程度成为了MSCI成份股强势表现的重要推力。其中京东方A、康美药业、中国国航、南京银行以及TCL集团等5只大盘蓝筹股的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一亿元,合计高达19.40亿元。

  在外资青睐的个股方面可以看到,大消费板块仍然备受宠爱,外资对于白酒龙头企业持有强烈的看好态度,近两日贵州茅台、五粮液的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均超过10亿元,遥遥领先于A股其它上市企业。此外,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也获北向资金净买入超过7亿元,恒瑞医药获北向资金净买入5.8亿元。

(图片来源:Wind)

  在A股国际化的进程中,外资已经成为了市场上的重要资金来源。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目前A股市场上相对较为确定的增量资金,外资流入规模靠前的个股基本上涵盖了中国经济的龙头企业与重要支柱行业,这也为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的时候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3

  私募基金经理信心大幅反弹

  在市场一片“艳阳高照”的态势下,那么,对于后市私募基金又是持有怎样的态度呢?

  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可以看到,在指数经历了连续三个月的下降后,基金经理的A股信心指数在2月份出现大幅度的反弹,基金经理信心指数值为119.11,相比上个月环比上涨6.19%。在沪指探底2440点后,不少私募基金经理们对于A股市场的信心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并对节后的市场行情持有乐观态度。

(图片来源:私募排排网)

  此外在对于私募基金经理2月行情的看法调研中,可以看到持中性和乐观态度的比例是相对偏高的,接近九成。2019年2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22.48,相比1月上升了10.04%。有41.09%的私募对于2月行情持有乐观态度,4.65%的基金经理持有极度乐观态度,相比上个月而言都有所上升。

(图片来源:私募排排网)

  在私募的增减仓指标上看,有26.56%的私募选择继续加仓,高达 66.41%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以更好的应对市场变化,而只有占比很少的基金经理有减仓计划。此外,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0.85%,相比1月份的仓位水平,上升了接近3.85%。

  同时,还可以看到,目前有22.48%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而在5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的私募更是高达72.09%。整体而言,在经历了市场探底反弹之后,私募中高仓位的比例有所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私募对于后市的乐观态度。

  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向私募排排网介绍,可以看到2019年与2018年相比,市场整体估值更具有优势。尤其是好公司,在年初以来的反弹幅度已经超过20%,大幅领先指数。因此,2019年2月的市场表现给全年画了路线图,大的行情没有,但结构性机会有很多。可以围绕政策支持的产业进行布局,投资于抗经济周期的消费类品种,都是不错的投资策略。

  在板块配置方面,根据私募排排网的调查结果来看,大多数私募看好的板块排在前列是大消费、半导体芯片以及5G等科技类板块,整体而言还是以绩优股为主。

  4

  公募基金大幅提升仓位

  偌大的蛋糕绝非一人之口,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公募基金也早已开始进行A股市场的布局。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年底的仓位相比,公募基金目前的仓位已经大幅度提升,其中24家公司的仓位提升幅度超过10%,有几家基金公司的仓位提升幅度甚至高达15%以上。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年后这轮上涨行情的推手。

  截至2月11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36%,比1月28日的85.82%提升了1.64%,同去年底的仓位相比,提高幅度高达2.26%;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目前为62.69%,比年前的61.65%仓位提升了1.05%,与去年年底相比,仓位更是大幅提升了3.2%。

  在短短的几个交易日内,仓位就有着较为显著的提升,这是十分罕见的。公募基金经理的大举加仓行为,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其对于A股后市持有乐观态度,至少表明其看好近期的投资机会。

  公募基金的加仓行为似乎有迹可循,早在去年国庆长假期间,前海开源基金就已经开始公开表态唱多A股,并将其几乎所有的权益型基金仓位大幅提高,其中更有部分基金提升至满仓状态。

  开年之后,更是有多家知名公募基金齐齐发声目前正是“春耕行情”的好时候。与1月份的谨慎态度不同,不少券商人士也称目前有全年极佳做多窗口,两市有望展开一波中级反弹行情。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史博公开表示,前期市场的大幅度回调已反映了市场对于基本面的预期,未来将会成为理性投资者发掘机会、长线布局A股的好时候。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姚锦也直言,在经济结构转型之下,2019年的A股市场具备着相对较大的投资机会,很多行业将会迎来更高的估值,部分龙头企业也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和自身效率提升所带来的潜在机会。

  结语

  春节过后,各路资金蠢蠢欲动,A股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演“阳春”回暖,开工利是红包接连不断,重新站上了2700的关口,后市乐观可期。利好聚集助推的开门红是否会成为新一轮牛市的预演?“逢九必涨”的惯例又能否在2019年继续上演?也许还需要市场来给出最后答案。

 

关键词阅读:仓位 A股市场 股票型基金 券商人士 题材板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