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解读:贸易数据迎“开门红”

  贸易数据迎“开门红”

  ——点评1月进出口数据

  【事件】

  1月份进出口数据双双超预期,出口同比(按美元计) 9.1%,预期-3.3%,前值-4.4%;进口同比(按美元计)-1.5%,预期-10.2%,前值-7.6%。

  【观点】

  1月贸易超预期增长部分源于春节错位的影响,但不能改变数据超预期的事实,或一定程度上可以修正市场的过度悲观预期,对资本市场产生一定的提振。

  数据来源:Wind,星石投资

  按地区来看,欧盟和一带一路的贡献较大。1月数据显示,中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中欧贸易总值645亿美元,增长12.01%,中日贸易总值为269亿美元,增长2.06%,与东盟贸易总值为517亿美元,增长2.54%。但受到中美互增关税的影响,中美贸易总额下降14.05%,其中进口下降41.08%,出口下降2.77%,进口下滑速度快于出口,对美贸易顺差扩大。

  1月贸易超预期增长部分源于春节因素。每年春节时间的不同会对1-3月份的进出口数据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2019年春节在2月上旬,所以出口企业会赶在今年1月份将订单生产完,而2018年春节在2月下旬,所以2018年1月抢出口效应不明显。2018年2月贸易数据也曾因为2017年低基数而出现超预期增长。我们还需要继续观察后续的进出口数据,才能更好地判断中国的贸易形势变化。

  但我们认为,1月份进出口数据虽然部分受春节因素影响,并不能改变数据超预期改善的事实。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市场对进出口数据乃至整个经济的预期非常低,甚至认为会大幅下滑。因此,此次进出口数据至少可以证明中国经济并没有快速的恶化。因此我们认为进出口增速的超预期一定程度上可以修正市场过度悲观的预期,对于资本市场将会产生一定的提振。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信息和资料来源于公开渠道的,本公司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充足性、完整性及其使用的适当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观点等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关键词阅读:星石投资 贸易 开门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