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点评1月社融放量:融资环境出现全面改善

  【数据】

  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32300亿人民币,预期 30000亿人民币,前值 10800亿人民币。

  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 46400亿人民币,预期 33070亿人民币,前值 15898亿人民币。

  中国1月M2货币供应同比 8.4%,预期 8.2%,前值 8.1%。

  【观点】

  1月信贷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放量,社融存量增速大幅回升0.6个百分点至10.4%,信贷、债券融资等各方面融资环境出现全面改善。

  往后看,宽松基调有望延续。从国内来看,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有所增强、民营企业融资支持政策持续推出,疏通宽信用传导渠道的政策成效开始逐渐显现,而当前的低通胀水平也支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从外部来看,各大主要央行“鸽”声四起,国内货币政策的外部约束亦有放缓。

  目前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组合拳”发力正在形的累积效应,利好投融资,经济悲观预期或将有所修复;加之两会临近,政策有望进入密集落地期,外资近期也在加大流入A股市场,有望进一步对市场形成支撑。

  1、信贷数据总量超预期,结构显示宽信用措施持续发力

  1月份的信贷总量数据超出预期较多,其中,票据融资再创新高。可能意味着商业银行正通过短期票据,来加大对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支持(票据的信贷审批相对容易、效率高、融资成本也相对较低);

  中长期贷款也同比增长9%,信贷支持力度不低。

  分部门来看,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2.58万亿元,各类期限贷款增速皆有修复。其中:

  短期贷款增加5919亿元,同比增速57.84%(2018年除10月以外都是负增长);中长期贷款增加1.4万亿元同比增加5.26%(2018年同期为-12.5%)。此外,票据融资自2018年5月以来持续高速增长,2019年1月份增长5160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3.87倍。

  从居民部门来看,新增居民户贷款989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93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969亿元,增速均远高于2018年同期。

  2、新增社融大幅放量,增速出现拐点

  1月实体融资新增规模同比多增1.56万亿元,2018年11月/2018年12月/2019年1月社融存量同比增速为9.87%/9.78%/10.39%,其中非标融资企稳、专项债发行提前、企业债券融资大幅增长是主要的贡献因素。

  分项来看:

  1)对实体人民币贷款3.57万亿,同比多增8800亿,同比多增33%。

  2)企业债券近三个月发行火爆,1月新增4990亿,同比多增达3760亿,企业债券融资环境亦有改善。

  3)表外融资一年以来首次出现显著改善,委托贷款仅收缩699亿,降幅显著收窄;信托贷款新增345亿,止跌企稳;未贴现票据新增3786亿,同比多增2349亿,说明表内票据融资并不完全是由表外融资腾挪而来,而是对民营小微企业的增量支持。

  4)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前,1月新增1088亿,同样对社融高增形成边际贡献。

  3、金融数据全面改善,边际宽松政策支持下经济或将平稳筑底

  2018年上半年偏紧的金融环境,叠加意料之外的贸易摩擦,使得经济超预期下滑,企业和投资者信心不足。

  目前来看,信用环境已经有明显改善:

  一方面,从国内来看,TMLF、定向降准操作以及永续债发行缓解了银行负债端和资本方面的压力,增强了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

  另一方面,中办、国办近日发文要求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未来社融增速仍将趋势企稳;从海外来看,近期海外主要央行也纷纷转“鸽”,我国货币政策的外部约束减少,预计宽松格局仍将延续。

  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带动广谱利率全面下行,利好投融资。我们判断,在政策的积极对冲之下,经济有望在2019年平稳筑底。

关键词阅读:星石投资 融资 改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