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这么火 为什么至少87%的股民将被拒之门外?

  2月27日,上任一个月的证监会易会满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他称自己是资本市场新兵,从市场参与者到监管者,角色转换挑战很大,自己如履薄冰不敢懈怠,还称这一个月已经感受到了什么叫“火山口”,也感受到了“火山口”的味道,同时还在会上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情况做了相关介绍并答记者问。

  从1月26易会满上任,到2月26一个月,期间A股“涨”声不断,深证成指上涨19.66%,创业板指上涨22.24%,A股市值增长7万亿,更是吸引70多万投资者跑步进场。

  科创板的东风渐近了,股民对科创板的最终落地也是十分雀跃。

  虽然万众瞩目,但并非所有的投资者都可以投资科创板,根据意见征求稿,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除了需要有两年以上的证券交易经验,还需要需要满足50万的门槛。

  根据东方证券测算,考虑2018年市场下滑的影响,符合50万门槛的个人投资者账户数量在500万户左右,占总持股账户的比例约为13%,也就是说有87%左右的股民是无缘科创板交易。

  科创设置50万交易门槛,本身就是在机制设计上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也是意在引导市场从散户为主向机构为主转变。但50万的门槛又比新三板500万的门槛低很多,就不会像新三板一样缺乏流动性。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点评称,易会满主席在讲话中多次提到科创板,结合科创板的推出时间表,可见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眼下最重要的改革和创新之举,重视程度非常之高。科创板正式推出的时间或超出市场预期。

  如何在科创板来临之际分上一杯羹,还需要更加了解科创板的定位与交易规则。

  科创板成立时间线: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总书记宣布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2019年1月30日,证监会与上交所出台科创板制度设计规则的征求意见稿。

  科创板涨跌幅限制:

  上交所对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20%。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增发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

  科创板上市标准: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指出,发行人申请在本所科创板上市,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下列标准中的一项:

  (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三)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四)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五)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医药行业企业需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点评:整体而言,市值越大,盈利要求越低,市值10亿元以上要看净利润,市值15亿元以上注重研发,20亿元以上看营收规模。到了市值40亿元以上,则看相关产品及市场情况,放开盈利要求。

  科创板退市制度:

  上市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的,不得申请重新上市。

  科创板投资者门槛:

  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

  2)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3)上交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点评:但是科创板暂未对机构投资者做出具体的要求,意见稿中提到,机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应当符合境内法律及上交所业务规则的规定。上交所可根据市场情况对上述条件作出调整。

  科创板特征:

  实施股份发行注册制;

  对投资者有门槛要求;

  挂牌企业重点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企业。

  科创板没有首批名单

  科创板没有首批名单,数量适当,不会出现大批量的集中申报。从企业的地理分布来看,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武汉、成都、西安这些科技企业集中的城市数量比较多。从行业分布来看,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这些领域的企业相对多一点。这些企业总体的特征是研发投入比较大,成长性比较好。

关键词阅读:科创 股民 深证成指 融资融券 退市制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