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全球主要央行由鹰转鸽 今年经济衰退是小概率事件

  2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美国近期经济数据,及其对资本市场的潜在影响?

  2月美国非农就业仅增加2万人,大幅不及市场预期,似乎再次印证了美国经济的下行趋势。整体来看,受到减税效应减弱、全球经济拖累和政府停摆的因素影响,美国主要经济数据仍在恶化之中。但前瞻地看,我们认为晚周期并不等于马上面临经济衰退。目前全球从杠杆大周期、产能中周期和库存小周期来看均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失衡,这意味着一旦进入条件改善,经济向上的动能可能仍然大于向下的动能。

  就事论事,当前美国就业市场仍然非常强劲。美国的月度就业报告是由居民调查(Household Survey)和企业调查(Establishment Survey)两个独立部分构成的。居民调查产生失业率、劳动参与率等数据,企业调查则产生非农就业人数等数据。尽管2月根据企业调查得到的新增非农就业仅2万人,但根据居民调查得到的就业增量高达25.5万人。更重要的是,2月美国失业率降至3.8%,更广泛的U-6就业不足率更是降至7.3%的2001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时,2月非农平均时薪同比增长3.4%,创2009年2月以来最高增速。企业调查来看,服务业中教育和保健服务、休闲和酒店旅游这两个新增就业的主要行业在2月几乎零增长,建筑业就业更是减少3.1万人,更可能是受到了天气等因素的影响。

  整体来看,美国主要经济数据仍在恶化之中。这表现在:1)特朗普税改方案对经济的刺激自2018年四季度起开始减弱;2)全球经济下行及贸易战开始对美国的半导体、制造业等可贸易部门产生负面影响;3)12月-1月的联邦政府停摆也扭曲了近期的经济数据。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美国经济已经进入晚周期状态。随着劳动力和其他要素产能利用率的上升,经济的通胀压力开始加大,企业的利润水平将会受到挤压,进而对企业盈利乃至整个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晚周期意味着下一轮经济衰退的临近,但晚周期经济运行的轨迹决定了经济进入衰退的时间节奏,这也是目前市场关注的核心问题。相对悲观的观点认为,全球经济均已进入下行周期,企业盈利能力的恶化将损害企业的偿债能力,高杠杆的美国企业部门将成为下一轮经济衰退的“导火索”。我们则持相对乐观的态度。美国紧货币、中国紧信用是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但随着经济的走弱,全球主要央行均已由鹰转鸽。目前全球从杠杆大周期、产能中周期和库存小周期来看均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失衡,这意味着一旦进入条件改善,经济向上的动能可能仍然大于向下的动能。这意味着2019年出现经济衰退是小概率事件。

关键词阅读:解读 美国 经济数据 资本市场 央行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