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冠军满仓军工股惨遭清盘 今年能否乘风而起?

  3月27日,证监会公布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中提到,目前军工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低于成熟市场,且各板块之间差异较大,盈利状况整体有待提升。另一方面市场对军工上市公司关注度很高,给予了军工上市公司较高估值。估值最终要靠业绩来支撑,来实现公司与市场投资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军工上市公司发展空间广阔,军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

  受此影响,28日军工板块盘中再度拉升,截至收盘,西仪股份、上海瀚讯、金盾股份、精准信息、海伦哲等多只个股涨停。

  年内涨幅31.74%,军工板块行情私募早知道

  今年以来,军工指数涨幅达到31.74%,仅有四只军工概念股尚未获得正收益,个股中上海瀚讯、天和防务、利达光电、中国长城、特发信息股价涨幅翻倍。在业绩与情绪双方作用下,估值相对来说处于历史低位的军工行业有望走出一波行情。

  其实从去年年底开始,军工板块就已经进入不少私募机构看好的投资行列之中。

  早在去年12月初,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就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军工板块,可提前布局。理由是军工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上市公司现金流也在持续的大幅改善,这意味着在手订单饱满以及结算速度加快。未来随着军民融合的深入推进,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等相关政策的推动,军费开支比例也在持续增长,具备一定成长潜力。

  当时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也表示,在经济下行的大周期下,也不乏结构性的行业机会,并认为军工处在历史估值低位,并且景气度逆势向上,存在比较确定性的机会。

  在2019年行情展望中,证大资产向私募排排网表示,展望2019年,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背景下,所有股票全面受惠的情形可能不再存在,市场将更多地考验专业投资人的选股能力。后续看好的主题投资行业有新能源车、云计算、5G、军工板块等。

  名禹资产王益聪也表示,2019年A股没有系统性上涨机会,捕捉结构性机会,看好政策支持且行业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如5G、新能源车/光伏、军工等。

  天和投资也提到,受益长线资金入场、具有长逻辑的新动能成长股(特不靠谱要和我们争的领域),如物联网、人工智能、军工等,回调整固到位后仍然继续可以买入。

  虽然军工板块在今年表现尚可,前期潜伏进去的资本也盈利不少,但是也有私募曾“栽”在军工上。

  2016年私募冠军,也就是有“快刀八郎”之称的80后私募基金经理S,在2017年就因满仓军工B+军工股,却不幸踩雷遭遇连续三个跌停,产品直接触及清盘线。一般来说,在濒临清盘线时,私募通常采取的策略是控制仓位,越跌越减仓,用空间换时间。但S当时选择了反其道而行,根据他的描述,当时他采取的策略是砍掉军工B,但是依旧满仓军工+白马,并且白马股还融资加杠杆。

  S当时坚定地认为军工已经跌无可跌,但是2017年一季度末至2017年年末,申万军工指数下跌20.49%,基金对军工板块也是整体减仓。受军工下跌重挫,2017年也是私募冠军S的滑铁卢,公司整体收益平均亏损-32.27%,单只产品最大亏损-49.46,多只基金提前清算。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目前,该私募今年以来公司平均收益已经接近30%,为28.25%,是否依旧钟爱军工股就不得而知了。

  科创板加速推进,军工企业有望乘风前行

  科创板的推出超出市场预期,而军工股也有望趁科创板东风,在2019年掀起一波大行情。

  近年来军工股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2015年军改拉开序幕,导致相关上市公司军品订单和回款受影响严重,军工股的业绩和估值一度跌到了谷底。但随着军改的影响逐步减弱,军工股的业绩表现也在逐步回升。

  安信证券在年初也指出,2019年军工行业增长较为确定,军工行业的投资逻辑在于:

  第一、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增加及武器装备建设大背景下,预计19年(建国70周年)军费增速7-8%,军改补偿性订单增加以及军工五年周期决定全年交付较多,将从18年资产负债表的变化兑现至19年利润表;

  第二、股权激励有进一步推进的迹象,在价格改革的压力下,企业降低成本和费用的意愿将增强,可能带来行业盈利水平的提升;

  第三、军工体制改革的推进,行业里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制度、体系得以逐步改革,使得行业生产效率得以改善。

  此外,在三月会议上公布的2019年国防支出预算为11899亿元,2018年国防支出为11070亿元,同比增长约7.5%,高于GDP增速目标值,当天军工板块亦有不错的表现。

  波音飞机的接连失事、军工集团间可能进行战略重组,都是对军工板块的间接利好。并且军工行业不像传统A股上市公司需要优先考虑研发成本和效益,具备成长性和进攻性的军工科技股更是符合科创板的定位,已有相关公司在极力备战科创板。

关键词阅读:军工股 冠军 选股能力 估值水平 主题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