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平均仓位超七成 市场赚钱效应可期

  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87%,相比上个月的71.99%,环比上升接近3个百分点,整体平均仓位创下近一年新高。

  一季度A股躁动引起的热议还未褪去,二季度首周股市突破3200点的好成绩更是令人欣喜,这似乎印证了私募机构对于未来股市看好的预测。知名私募机构认为,目前A股处于牛市的前期酝酿阶段,短期市场可能会面临休整,但长期来看,牛市或可爆发。

  目前,市场信心逐渐恢复。私募排排网报告显示,2019年4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26.15,相比上个月环比再次上涨3.94%,指数值连续3个月出现上涨。

  而从行动上看,私募基金仓位开始加大。根据上述报告,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87%,相比上个月的71.99%,环比上升接近3个百分点,整体平均仓位创下近一年新高。

  一季度风险偏好修复

  今年一季度,A股创出近3年来单季度最大涨幅,三大股指涨幅均超20%。其中,上证综指一季度涨幅达到23.93%,自2010年以来首次开年3个月连续收涨。

  那么,一季度大涨原因为何?和聚投资认为,一季度A股躁动超过大部分投资者预期,核心在于长期被压抑的风险偏好快速修复带来估值全面提升。究其原因,持续积累的悲观情绪是创造这种快速反弹的必要条件之一。

  此外,情绪拐点的出现还有其他诱发因素,即市场的三大拐点性变化:一是美联储利率政策拐点。1月北上资金不断买入,使得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消费股提前走出持续上升行情。北上资金转为持续涌入的原因,或来自美联储“鸽派”表态下的利率拐点预期,同时中美利差空间打开也有助于中国长短利率下行,当然不排除也有MSCI事件驱动引致的提前布局。

  二是A股市场政策红利的拐点,内资风险偏好被激发。从市场监管层面看,保证交易公平性、提高市场流动性成为新的监管目标。从更高的维度看,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首次提出,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从最高层予以明确,而不再仅仅是作为防范三大风险的一部分被提及。

  三是企业利润表的拐点,尽管经济的拐点尚未明确,但预期有所改善。以创业板公司为例,过往野蛮式并购扩张的负担“一笔勾销”,利空落地是内资风险偏好改善最显著的拐点信号。

  世诚投资也表示,市场强势表现的延续主要还是来自于投资人情绪的进一步改善。其将市场强势归因于三个因素:宏观经济企稳预期日趋强烈,中美关系展望更加积极,以及市场本身的赚钱效应。

  多家私募喊话“牛市”

  那么,A股上涨行情是否可以持续?多家私募认为,长牛可期。

  “我们的看法是A股将是一个全面牛市。”凯丰投资创始人、董事长吴星公开表示。

  世诚投资也发文称,其在一个月前即向市场清晰地传递了自己的声音:“我们已经身处牛市。”依其标准,牛市、熊市主要以估值扩张收缩为分界线,年初以来的快速上涨显然主要来自于估值的扩张,而非基本面有明显改善。

  因而,世诚投资认为“长牛可期”,依据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资本市场的战略地位得到了空前提升。

  二是长牛的宏观、微观基础也更加牢靠。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而随着针对性政策的持续推出,宏观经济正在企稳。同时,从政府到企业更加谋求高质量发展,市场将迎来更多的可投资标的,这正是长牛的基石。

  三是资金的持续入市。无论是机构、个人,还是国内、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都非常值得期待。以海外投资者为例,在MSCI指数公司宣布正式纳入A股时,世诚投资便发文预测,未来5-8年海外投资者将贡献约4万亿元的净流入。

  此外,二季度还有一些事件性驱动有助于吸引增量资金,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和聚投资分析称,一是A股占MSCI权重的提升,将在今年5月、8月、11月分别实现,外资会是最确定的增量资金。二是科创板的发行,就目前拟融资规模来看,预计首批上市企业融资规模达数百亿元,资金实际抽水的影响相对有限,反倒是从估值层面或激活当下同类型成长股。

  但就短期而言,还需谨慎。星石投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还处于牛市的前期酝酿阶段。压制市场的几大利空因素已经反转,包括政策从去杠杆转向稳杠杆,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美联储加息缩表或停止,民企信心得到恢复。这驱动着股票估值体系分母端(即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改善,导致市场前期迎来一波修复性的上涨行情,市场呈现普涨的特征,价值股、成长股甚至垃圾股和概念股均有较好的表现。

  “但目前估值修复已经接近尾声,市场积累了不错的涨幅,可能会短期休整,之后将可能会进入牛市的爆发阶段。接下来这一阶段,需要基本面的配合。”星石投资表示。

  青睐科技类成长企业

  那么,未来哪些行业具备投资机会?

  “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制度化、市场化建设不断推进,科创板各项制度改革推出,市场整体赚钱效应仍将持续改善,场外资金入场仍在继续。”弘尚资产建议在资产配置上,“聚焦未来可能受益于宏观政策放松、领先于经济基本面回暖的早周期板块(如金融等),以及受益于产业扶持政策持续加码的新基建板块(新型基础设施,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TMT板块)。”

  星石投资认为,市场结束普涨之后,将迎来分化,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以科技类别为核心的成长企业将走得更远,增长空间更大,而近期垃圾股、概念股炒作可能会熄火。

  具体而言,可考虑四条思路配置资产:一是已经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高端制造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5G产业链等;二是受益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先进制造,比如自动化设备、自主可控、云计算等,制造业转型升级是确定性趋势;三是新模式和高效率的互联网企业,比如互联网金融;四是受益于人口老龄化的行业,比如医药生物。当前我国老龄化水平已和发达国家接近,并且医药生物行业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未来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关键词阅读:仓位 牛市 赚钱效应 私募基金 价值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