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开户飙升100%!1.5亿投资者聚首A股 私募指明投资路径

  史上最高,A股投资者数量首次突破1.5亿!根据中国结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沪深两市投资者达1.51亿,这也是历史上首次突破1.5亿,其中3月份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数量202.48万,环比增加103%,创两年来新高。

  散户奔跑入市,行情有点残忍。在三月经济数据超预期,A50期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表示中国股市正显示出触底和复苏迹象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周一A股出乎意料地高开低走,并且4月交易日已过半,A股各大股指依旧涨幅平平。哪些因素制约了A股延续之前单边上涨行情?4月决断是往上突破,还是往下回调?

  短期震荡在所难免,增量资金决定市场方向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制约A股延续之前上涨行情的最主要影响因素就是投资者的情绪。“可以从这两天的盘面看出,现在整个市场的分歧非常大:有些人认为经济马上就要复苏,比如以国泰君安为代表,认为一季度就是基全年经济的低点,最近这段时间已经达到经济的低点,二季度开始就往上了;也有些人认为二季度的信贷增速会收一收,全年的低点可能在三季度。”反而现在市场对于盈利与利率的判断都是相对中性的,范波介绍。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向私募排排网介绍,虽然在三月份经济数据超预期以及资金的宽松的前提下4月份指数涨幅不大,由于市场的短期上涨主要是基于正向的预期以及资金面的情况,并且整体来看,今年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涨幅均超过30%,短期涨幅过大出现震荡也在所难免。梁滨还表示,未来进一步上涨还是有待观察经济数据彻底触底和复苏情况。

  冬拓投资总经理王春秀则认为,制约A股延续之前的上涨行情最重要因素是中小创、题材股的高估值,以及绩优蓝筹短期的过快上涨。

  在新富资本研究中心看来,宏观上利好消息的刺激效果边际递减、企业盈利下滑、无风险利率上行,以及大范围的天量减持,都是造成4月份A股踟蹰不前的重要因素。

  雷根基金分析,周A股高开低走部分原因是受周末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结果影响,投资者预期未来央行放水概率降低,带动A股高开低走,同天T和TF合约均大幅低开,但均低开高走。雷根基金进一步表示,在目前当口,A股未来走势,一方面看盈利,另一方面看后续进入A股的增量资金。

  经过二三月份的单边大涨,指数在4月份震荡加剧,题材回落较大,千波资产研究中心认为制约指数进一步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此前大涨之后,多数机构收益丰厚,选择减仓兑现收益;其次,外资在4月份买入A股的热情相较于之前有所下降,市场认为一向先知先觉的外资可能对4月份的市场看空,故而也持观望态度;再者,4月份是年报的密集披露期,商誉减值等业绩雷的来临让投资者偏向谨慎;最后,在前期大涨之后,市场本身也需要一个调整期,才能务实基础,开启新的上涨。

  4月决断未卜,聚焦消费科技挖掘阿尔法收益

  股市有谚语称“春季躁动”,“五穷六绝七翻身”,贯穿其中的就是“4月决断”。“四月决断”是说每年到四月的时候,就基本能够看清全年投资的逻辑脉络,可以趁机合理布局。而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1年至今的八年间,A股往往在4月选择方向,其中有5个年份的4月股市转向下跌,有两个年份的4月股市进一步上涨,仅有1个年份,也就是2012年,是4月股市短期上涨后在5月转向下跌。也就是说,从历史数据来看,4月决断下跌的趋势占比更多。

  近期市场的连续震荡,让投资者更是多了几分谨慎。对于后市投资机会展望,私募认为大盘高点将在3300-4000点,挖掘长期阿尔法收益,重点看好5G、消费等行业。

  范波介绍,基岩资本现在的操作非常谨慎,理由是现在这个位置可上可下,不确定性太高,一旦出大的利好,到很容易到3500-3600点,但是一旦出利空的话,很快就会跌回到2800点。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基岩资本更倾向于获得阿尔法收益,更关注企业自身的业务带来的收益,比如5G、新能源领域的企业,因为它们的发展是自上而下推动,是相对确定的。

  新富资本后市看到3500点,这个点位基本到了沪指的中位数,也是前期的高点。就投资机会而言,新富资本认为可以关注消费、有色以及5G。

  在王春秀看来,经历一季度的大幅上涨后,沪深300和上证50市盈率仍然只有13倍和10倍,估值仍然很低,在经济复苏、货币宽松、减税、贸易协议接近达产的背景下,冬拓投资强烈看好以沪深300和上证50为代表的低估值核心资产的未来表现,并且认为上证指数3500-4000点都是合理估值区间。

  雷根基金后市看至3300-3600点,主要是由于目前市场热度还在,近期公募基金依然存在日光发售的情况,在A股仍有增量资金的情况下,市场还有上涨的动力。雷根基金也指出,唯一需要担心的是,是否会有信贷入市的资金,以及后续是否会被清理。

  千波资产研究中心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彻底扭转了熊市的思维,人们在内心已经接受了牛市的事实,这决定了后市会有更多增量资金买入,包括外资、养老金、机构资金和散户。并且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大规模降税减税,宏观经济有望在二三季度探底回升,经济的企稳将为市场注入强心剂,后市坚定看好以创业板为首的低位成长股,包括5G,消费电子,以及银行等价值股。

  通过研究发达国家的股市走势,梁滨发现指数出现长期牛市都是出现在工业化后期,而这和我们目前的经济结构很像,当中国基本完成了工业化与城市化之后,过去最大的资金池——楼市也将完成历史使命,股市将接力成为最大的资金池,这是地产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必然。梁滨同样对后市比较乐观,认为本轮属于经济转型改革长周期牛市的起点。

关键词阅读:A股 私募 资金池 价值股 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