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点评股指期货放宽限制:长期利好A股市场

  对冲工具市场化程度提升,长期利好A股市场

  ——星石投资点评股指期货放宽限制

  事件:4月19日,中金所继2017年后,第四次调低保证金、手续费,放宽日内交易限额,股指期货交易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具体如下:

  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前15%),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维持10%不变;

  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前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3.45(前4.6)。

  点评:

  此次调低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手续费,放宽日内交易限额,是中金所继2018年12月之后又一次放宽股指期货交易规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股指期货交易的市场化水平,发挥股指期货风险对冲功能,长期利好A股市场。

  随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逐步放松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将是短期内不变的趋势。此次放松力度不小(特别是交易限额),有望促进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改善,在市场向好的背景下,有助于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平滑市场波动;另外,对于外资来说,A股风险对冲工具的完善,将有利于吸引股指期货交易从新加坡回流国内,吸引更多外资中长期持有股票。

  1、对比2015年之前,股指期货交易规则仍有进一步放松空间,预期未来逐步放松趋势将持续

  在此次正式放松之前,监管层已经多次就股指期货发声:今年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23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股指期货已经三次放宽交易措施,但“还不够,还要进一步地放开”;另外,4月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处长焦增军也曾表示,“中国计划放松对股指期货的限制,包括恢复股指期货的正常交易,以及向外国投资者开放现有的股指期货等”。

  2015年股灾之后,自当年7月起,中金所连续出台限制措施。时隔四年,股指期货交易措施虽然经历了多次放松,但是在交易成本、交易限额等方面和2015年之前仍有一定的差距。因此,预期未来一定时期内,放松趋势仍将持续。

  股指期货历次政策调整

  来源:网络资料整理

    2、股指期货离正常化更近一步,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平滑市场波动

  股指期货既是对冲风险的工具,也是完善市场交易机制不可或缺的工具,在缺乏对冲工具的情况下,应对市场短期下跌风险的时候,投资者只能选择抛售,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风险,资金的大进大出,也造成市场不稳定。

  据统计,2018年前11月,股指期货成交额较2017年同期增长68%,占沪深两市成交金额的8.0%,较2017年3.9%的交易额占比有所提升。此次交易成本降低后,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回归正常,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对绝对收益资金的吸引力,量化基金、保险、养老金、职业年金等中长线资金入市值得期待。

  3、外资对衍生品工具需求尤为迫切,直接有利于吸引股指期货交易从新加坡回流国内,吸引更多外资中长期持有股票

  今年以来,金融对外开放被提升至更高的战略地位,A股的对外开放水平也持续提升:国际三大指数相继纳入A股或者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但是,风险对冲工具缺乏成为外资参与A股的重要顾虑。2015年股指期货交易从紧后,部分投资者只能选择通过新加坡交易A50股指期货对冲风险,我国却丧失了股指期货的定价权。

  本次放宽限制,股指期货交易从新加坡回流国内是大概率事件,毕竟交易流程上国内具备天然优势,股票账户和股指期货账户之间进行资金划转相对便利。工具完善后,A股市场将能吸引更多外资中长期持有股票,降低因为短期波动而造成的抛压风险。

关键词阅读:股指期货交易 期货监管 A股市场 利好 市场不稳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