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频出股民却意外吃面 私募解读近期市场调整是为何?

  近期市场利好频出,诸如公募基金一季度加仓近10个百分点、股指期货进一步常态化以及前期金融数据的大幅超预期等。上周末明明有众多利好,但没想到本周刚开局,A股散户意外的吃了碗“大宽面”,A股三大股指集体走弱,收盘均跌超1%。周二,股指低开并继续向下寻求支撑,沪指围绕3200点反复拉锯,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

  近期,两场会议令市场对货币政策走向的分歧进一步加大,一场是4月12日召开的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另一场是4月19日召开的定调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政治局会议。两场会议均传达出了对经济的看法趋于乐观、货币政策趋于收紧的政策意图,政策基调较前次发生明显转变。

  叠加上周3月经济数据向好、4月17日央行缩量续作MLF略低于市场预期,市场焦点落在货币政策上——到底中国目前迎来“政策见顶”之时了吗?货币政策就快要转向了吗?私募排排网对此展开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56.25%的私募认为目前经济初现企稳迹象,货币政策也将回归稳健;有37.50%的私募则认为目前并未有明显的信号表明经济政策将由宽松转向收紧,这种宽松政策不会马上停止;还有6.25%的私募认为当前无论是政策继续宽松还是说政策已经见顶转向,都没有明显信号。

  此外,近期政策面利好频出,A股为何涨不了?市场的不断调整是为何?宽松政策又是否面临转向?针对这些问题私募排排网还采访了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德海资本总经理张波、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

  市场调整属正常范围

  周末市场迎来众多利好的消息,如中金所放松股指期货的限制,让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监管的措施逐步实施。这有利于提振市场的信心,同时会吸引一些做绝对收益的资金加仓现货。但虽然近期政策面利好频出,现在的A股就是涨不上去,还时不时来一个大幅调整。

  对此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现在市场对于盈利与利率的判断都是相对中性的,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投资者的情绪,可以从这两天的盘面看出,现在整个市场的分歧非常大。因为有些人认为经济马上就要复苏,比如说以国泰君安为代表,说一季度就是基全年经济的低点,最近这段时间已经达到经济的低点,二季度开始就往上了;有些人认为二季度的信贷增速会收一收,全年的低点可能在三季度。

  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认为,近期利好消息比较多,但大盘在3200点一线似乎上攻动力不足,这一方面反映了场内一些主流资金在这个位置追高意愿不强,进行减仓操作,比如北上资金近一周资金净流出超过百亿,另外就是公募基金的加仓又到了临界点,如果没有后续新增资金的募集,88魔咒就会导致基金后续无可用之兵。如此,量能的萎缩导致行情回落就在情理之中。另外股市惯性思维就是利好公布就是利空,这在牛市初期投资者观念还没有从熊市思维转变过来这个阶段尤其灵验。这就从大盘走势上可以验证,跌起来是急跌,杀跌盘很多,投资者持股信心还是不足,筹码稳定性就差。所以要扭转这一局面还需要政策持续的组合拳。

  德海资本总经理张波向私募排排网介绍,这个调整很正常,A股从底部的2440点涨到了近3300点,涨幅超过30%,创业板指数涨幅接近40%。有调整是很正常的,很多的个股在业绩没有大的增长的前提下都翻倍了,这是对去年货币收紧情况下的一种反弹。指数回调10%-15%都是正常的,没有只涨不调整的股市,调整是为了行情更加有延续性,更加健康的向上。另一个就是在3200点上面成交量开始萎缩,经过快速拉升后很多资金不愿意追高,这个也是正常的。而且市场流动性充沛,只要有合理的回落区间,很多资金还是愿意继续参与,所以目前的调整非常正常。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首先从投资者心态上,大盘指数从2440点开始企稳上涨已有30%的涨幅了,个股已聚积大量的获利盘,特别是前期大幅炒作过的个股,市场投资者陆续了结的意愿明显。别一方面,纵观过去十年A股市场的表现,如果说3000点属于A股市场的价值运行中枢位置,那么3300点至3500点可以称得上过去十年时间的密集筹码峰区,多年来积累的抛售压力显然是存在的。其次,截至3月29日,股票型基金仓位已高达90.53%。多年来因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占据着股票市场较高的规模,而公募基金占据了A股市场的价格主导权。由此一来,在股票型基金仓位的约束限制下,当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接近或达到88%的仓位水平时,往往会触及到“88魔咒”,紧随其后的,则是A股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

  超五成私募认为货币政策面临转向

  近期两场会议均传达出了货币政策趋于收紧的政策意图,一些现象说明货币政策边际上发生了微调,例如央行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重提“总闸门”、“防风险”等,市场上有观点认为目前的宽松政策已经发生转向,还有观点认为中国目前迎来“政策见顶”之时。

  对此范波表示,国家目前并未给出明显的信号表明经济政策将由宽松转向收紧,并且国家先后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针对中国经济决不搞“大水漫灌”,很多时候通过货币政策的直接表述,其实很难明确地判断出政策意图是否转变。宏观GDP和工业增加值这些数据参考的较少,更多的是从产业层面出发,因为一些因为宏观的数据是看不准的,比如说现在市场对一季度还是三季度是经济底就存在分歧,那就不如去判断产业的趋势,有很多产业的趋势是非常明确的。

  陈继豪认为,认为货币政策直接影响股市,宽松就有资金,收紧就缺资金,行情是由资金推动的,我们看2009年的结构性行情就是由4万亿推动的。但调控手段也是必须要科学,目前从货币政策来讲前三个月的金融数据已经超乎市场预期,显示一定的宽松,这也是一季度股市上涨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这种宽松政策不会马上停止,会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进行微调,相信管理层的调控手段越来越成熟、科学,这轮改革牛不会就此终止,慢牛在后面,现在仅仅是开始。

  张波介绍,经过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货币宽松之后,目前市场流动性改善比较明显,而且通胀有抬头的趋势,货币政策开始回归正常是比较确定的,但不会像去年那样紧缩,管理层也希望已经放出来的流动性和资金能够去到实体,不至于在资本和债务之间空转,货币政策的转型倒不至于,但是会从适度宽松回归到正常,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回归实体,服务经济持续发展,所以后面的行情市场会从普涨到逐步分化,有业绩成长的公司会继续得到资金的青睐,没有业绩,只是题材的公司逐步会回归平淡。

  马澄表示,从政策上看,“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的提法重新出现,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也是可以理解的。从前期减少企业税费,宽货币、宽信用政策调控后,从宏观数据看,社融、M2、生产、投资、消费等增速均触底回升,经济初现企稳迹象。419的一季度政治局会议认为一季度经济“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不再提“六稳”,重提“结构性去杠杆”,表明短期稳增长政策将逐步让位于长期的改革开放,经济初现企稳迹象,但基础还不牢固;政策还需发力,但不要用力过猛;利用好时间窗口,推出一系列具有长期性的改革开放措施。从经济周期运行看,主动去库存渐入尾声,转入被动去库存的周期复苏早期。预计货币政策2019年货币政策重心应是从宽货币到宽信用,开始进入采取结构性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但不会大幅放松概率较大。所以未来看好实体经进一步稳中向好,反应在股市上的走势大环境还是坚定看多的。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货币政策 股票型基金 投资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