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资产转向股市 老牌绩优私募剑指这些投资机会!

  上周五大盘没跌,就在多头讨论419魔咒失灵时,4月22日大盘普跌。三大股指全线走弱,上证指数下跌1.70%,收报3215.04点,险守3200点;深成指下跌1.86%;创业板指下跌1.07%,行业板块多数收跌,房地产、银行、保险、证券等权重板块领跌,个股方面,近八成个股收跌。

  A股除了众所周知的的“419魔咒”,还有两桶油魔咒、世界杯魔咒和招商策略会魔咒,以及“88公募魔咒”。刚刚送别419魔咒,又迎来“88公募魔咒”,大盘3200点拉锯战何时休?

  无惧“88公募魔咒”牛市长期逻辑不变

  “88公募魔咒”是指当公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达到88%的时候,A股市场容易大跌,也被当做A股的反向操作指标。

  而“88公募魔咒”的由来则与历史上多轮大跌时,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在88%左右有关。其实这与基金仓位达到一定高度时时,市面上可买入的资金就会减少,此时不少资金会开始选择卖出而落袋为安,所以会导致股价回落,从而带动市场下跌有关。

  根据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数据,基金一季报显示主动性权益类公募基金仓位回升,截至一季度,公募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7.00%、82.92%,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更是升至历史次高位,仅次于2017Q3的88.14%。

  此外,一季度公募基金主要增持食饮、农业、电子、家电、保险、医药等,主要减持地产、银行、公用事业、化工、轻工、有色,等,其中银行、化工、有色更是遭遇连续两个季度减持。

  其实近几年公募88魔咒效应并不明显,主要还是与外资、保险等长线资金纷纷入市,公募基金占市场主导地位逐步弱化,以及A股的整体环境发生变化有关。

  海通策略荀玉根近期更是指出,牛市长期逻辑不变,但短期小心溜车 。具体来看,靓丽的金融和经济数据后市场表现平淡,说明利好已经被市场前期上涨Price in,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牛市第一阶段估值修复已经可观。宏观政策偏松格局不变,但已经开始微调了,未来基本面数据仍可能会反复,市场暂难进入牛市第二阶段的基本面接力。牛市长期逻辑不变,短期小心溜车,阶段性银行攻守兼备,关注政策性主题。

  此外,在由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主办,横琴新区金融服务中心、横琴新区金融行业协会、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私募排排网承办的2019年私募证券基金业发展大会上,不少绩优老牌私募纷纷对2019年投资环境、风险点,以及看好的行业板块进行探讨,有私募旗帜鲜明地指出2019年是股票投资元年,房地产红利期告一段落,大类资产配置转移将从房地产市场转向有价证券市场,工程师红利带来的5G、智能化将引领A股走出新一轮牛市,当务之急是提前布局,精选价值龙头。

  榕树投资翟敬勇:2019是股票市场上涨元年,工程师红利引领中国经济

  成立于2005年的榕树投资同样坚定看好价值投资,十多年来公司都践行“寻找伟大企业,坚持好股好价”,从投资上来看,榕树投资只投行业前三名。通过这个投资准则,给投资人带来稳定的收益。

  2019年是A股承上启下之年,大类资产配置的转移是从房地产市场转向有价证券市场。翟敬勇还指出,2019年是股票市场上涨的元年,尤其是科创板推出来以后,中国的A股可能会走出一个类似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5到10年的长期牛市。

  翟敬勇还判断,中国三分之二以上的房价在2017年可能是历史的最高点,也就是说目前的中国恰好经历了2008到2018年的十年房地产时期,实际上就是房地产产业链的调整。2019年基本上确定以华为为首的,比如说比亚迪这样一类享受工程师红利的半导体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开始引领中国经济往前走。科创板的推出,伴随着的是注册制,A股走港股化的趋势也非常明显。

  未来以指数化投资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有了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在指数化投资形成一种主流,A股的市场可能会形成缓慢的长期牛市。而认定了好的公司,越早买入可能就越会受益。

  具体到看好的行业板块,翟敬勇表示看好5G产业链、智能汽车和智能安防,这三个产业链行业每年给GDP贡献超过10万亿,而去年GDP是88万亿,可想而知未来机会在哪里。

  证大资产姜榕:今年是2017年行情延续A股是最好的资产配置

  今年不是新一轮行情的开始,而是2017年行情的延续。很多股票继续维持原有的走势,并且都创了新高,这段行情在国庆之前没有太大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最近一年之内国内A股市场是最好的资产配置,时间再远一点,可能贵金属是相对好的配置,并且在这一轮A股市场结束之后,债券市场也会是比较好的配置。

  理由是,从贵金属和债券市场来说,是降息的过程。从美国的情况来看,今年至少不加息,明年有降息的压力,所以等到明年,贵金属与债券资产的机会会比较好。

  翼虎投资王凤华:A股存在三大风险点,关注从0到1行业

  立足于全球的视野看中国股市,之所以A股在年初能止跌,实际上是利好或者是效益累积的过程。目前股市依旧面临三大风险点:

  去年12月底美联储,包括预期加息从4次降到现在的0-1次,或者是不加,这是稳住全球经济增长的基本做法。但是下一次美联储如果从降息走完了之后再加息,会有一个风险点,这是第一个要看的风险点。

  第二个是中美之间的经贸问题。现在已经接近于谈成,预计谈成之后肯定是一个框架性的协议,一个具体可执性的协议。协议完了之后后面有一条可核查,可能半年一年或者是两年再核查一次。如果没有遵守,美国人可能就再次用关税大棒。

  第三个风险点,如果协议达成之后,中美的竞争关系决定可能会有下一个打击市场,打谁呢?换一个地方打,下一个地方会不会是中东和约?还是其他问题?又是一个风险点。

  具体到看好的行业板块,王凤华表示看好5G、工业大麻、燃料电池汽车以及区域板块。如果说锂电池汽车是从1到10的变化过程,而工业大麻和燃料电池汽车是从0到1的过程,虽然充满风险,但同时也有很多机会,可以重点关注。

关键词阅读:股票型基金 指数化投资 权重板块 私募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