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市场一周回顾:市场剧烈波动 赛亚成长1号跃居第一

  一周综述:

  1、本周市场剧烈波动,上证指数跌破30日线支撑,跌幅有所加大,上证50指数跌破20日线,创业板指数近期持续横盘,短期均线高位纠结,周四跌破30日均线,整体看调整趋势渐渐成型。

  2、从各策略排名靠前的产品来看,表现最好的宏观策略中是净值最大的元葵产业对冲,夺得周冠军。另外,纵览股票策略前五排行榜,赛亚资本的赛亚成长1号跃居第一,大禾投资旗下的两只产品净值排名分别位列榜单第二、第三。

  3、本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3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476.43亿元人民币。共发生80起投资事件,披露投金额事件57起,共计237.26亿元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43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29.39亿元人币。

  4、本周发行的契约型私募产品数量为26款,环比增加136%;发行规模为35.46亿元,环比增加347%,发行规模、数量双双增加。

  一、私募证券投资类市场情况

  本周市场剧烈波动,上证指数跌破30日线支撑,跌幅有所加大,上证50指数跌破20日线,创业板指数近期持续横盘,短期均线高位纠结,周四跌破30日均线,整体看调整趋势渐渐成型。究其原因,主要是三点:一是,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落空,近期降准希望不大;二是,股指期货松绑,增大做空概率。三是、市场估值坑已被填平,最佳赚钱效应已不再。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止到4月28日,就八大策略而言,股票策略平均收益为4.08%,领跑八大策略整体业绩情况,而固定收益以5.40%垫底,平均收益率持续全部取得正回报,尽管本周连跌,但近一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依然为正。

  从各策略排名靠前的产品来看,表现最好的宏观策略中是净值最大的元葵产业对冲,夺得周冠军。另外,纵览股票策略前五排行榜,大禾投资旗下的两只产品净值排名分别位列榜单第二、第三。赛亚资本的赛亚成长1号跃居第一,可以了解到,赛亚资本以239.73%的收益成为一季度私募百强榜新晋冠军,也是今年以来唯一策略收益翻倍的私募机构,坚定持有高成长价值股,并满仓运行。另外,于翼资产的产品东方点赞和柚子投资的产品柚子乘风也分别入围。

  二、私募股权类产品一周市场情况

  本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3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476.43亿元人民币。共发生80起投资事件,披露投金额事件57起,共计237.26亿元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43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29.39亿元人币。

  另外,本周共有7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109.78亿元人民币。截至周末下午,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2家企业挂牌,新增加的股本是0.52亿股。截止到本周,互联网、IT、生物技术的投资事件依旧占三席位。

  值得注意的是,从贝恩公司发布的《2019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报告》来看,18年的互联网和高科技行业交易数量约占投资交易总数量的一半,医疗行业投资交易数量也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未来比例将会提高。而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成为国内私募基金最重要的竞争者。

  三、契约型基金一周发行情况

  本周发行的契约型私募产品数量为26款,环比增加136%;发行规模为35.46亿元,环比增加347%,发行规模、数量双双增加。一方面,A股大跌,市场行情回暖,投资者对证券类私募产品风险偏好降低,流向固定收益类的私募产品的资金增多。另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减少的趋势将成为一种新常态,而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投资者在理财层面将选择增加私募投资基金的配置,寻求相对较高的稳定投资回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正在形成新的趋势。

  本周发行的私募产品平均年限为1.12年,较上周同期增加0.34年;平均收益率为7.87%,较上周同期增加0.24个百分点,收益率呈现上行趋势,原因在于市场资金面边际仍紧。

  四、私募市场一周监管动态

  券商私募业务监管加强

  近日,广东证监局接连开出两份罚单,万联证券私募子公司万联天泽、东莞证券分公司因涉及私募产品违规问题而分别被采取监管措施。业内人士表示,证券公司应加强对其私募子公司的管理力度,尤其是对其销售人员的管理。由于某些私募产品涉嫌存在非法集资等行为,销售人员可能因帮助涉案私募平台获取收益被定性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共犯。

  私募科创板网下打新门槛抬高:两年以上10亿规模

  日前,有关部门起草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自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符合一定条件的私募机构才能参与网下打新。比如,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总规模应连续两个季度10亿元以上,且管理的产品中至少有一只存续期2年以上;申请注册的私募基金产品规模应为6000万元以上,且委托第三方托管人独立托管基金资产。此外还包括网下投资者内控要求,以及违规处理办法等。

  五、私募热点事件一周回顾

  170亿基金疑似兑付困难

  近日,有媒体爆出恒宇天泽170亿私募基金陷兑付危机。据了解,此次涉事产品为一只契约型基金,存量资金总额约170亿元,涉及投资人1万名左右。对于此次报道,恒宇天泽也在第一时间发布严正声明,并说明公司已经成立6只资产处置小组。虽然恒宇天泽矢口否认,但不难看出事态紧急。

  高毅、淡水泉、王亚伟等一线百亿私募狂买这些股

  伴随年报、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百亿私募机构的大量持仓逐步浮出水面。基金君发现在今年1-3月份A股大幅上涨的行情下,私募收获颇丰,淡水泉投资、千合资本、高毅资产、星石投资、拾贝投资等多家百亿私募调仓换股动作也比较多。比如淡水泉在今年一季度买进了新大陆,退出中材科技;原“公募一哥”王亚伟新进了科远股份,减持了三聚环保;高毅新进了平安银行、圆通速递等,退出大族激光、安迪苏等前十大流通股东;星石投资新进双一科技;拾贝投资新进开山股份。

  2018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投资交易规模再创新高

  4月24日,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经历了较为极端的发展。一方面,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投资交易规模再创新高,达到940亿美元,中国也因此成为亚太区私募股权市场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但另一方面,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募资情况不佳、增速放缓,交易总数量较上一年下降13%。

  华为成立创投公司

  4月23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7亿元人民币,由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经营范围为创业投资业务。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时成立哈勃投资有可能给华为带来一些变化,或许是需要借助外部创新来补充生态的表现。

  一季度股市大涨证券私募基金规模不升反降

  今年一季度A股涨势如虹,沪指涨幅将近24%,证券类基金收益出现了大幅增长。不过,记者注意到,证券类私募却出现了不升反降的“奇怪”景象。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3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61家,相比去年底的24448家减少了87家。

  六、机构一周看市

  小禹投资:行情结束信号仍未出现

  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虽然此时市场已经有短期破位下跌的节奏了,但是真正决定行情是否结束的趋势信号仍然还没有出现。短期杀跌之后,市场应该会存在着短期的趋势抵抗,那就是第一次破位杀跌,往往会有强劲的技术反弹出现。这次市场短期杀跌的支撑位倾向于在沪指的60日均线和年线,60日均线位置反弹的概率为70%,年线位置反弹的概率为95%。

  凤翔投资:股市依然存在一定的折价

  现在整个股市还是存在一定的折价——折价18%,年初的时候折价达到40%多,那时候是一个非常好的买点,现在已经修复了不少。企业的平均业绩增速从历史上来看都有百分之十几,这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表现,超过10%、接近20%的时候,可以认为经济相对来说是比较好的。如果等到经济好再去投资,比如在2006年底、2009年底,牛市都已经走了一半、甚至都快走完了。

  和聚投资:A股市场预计大概率呈现出结构性慢牛行情

  综合政策面最新变动等因素来看,类似前期股指全面大幅推升的“疯牛行情”难以持续,未来较长时间内A股市场预计会大概率呈现出结构性慢牛行情。其中,市场预计会以传统行业龙头个股和具有极大想象空间的创新类个股为主线。而就短期来看,市场经过近3个月的快速上涨之后,或将逐步进入休息调整阶段。

  优美利投资:个人投资者对科创板的投资热情主要有两类

  当前个人投资者对科创板的投资热情主要有两类:一类人士认为,科创板是国家战略布局,从长期看有巨大投资机会。另一类人士认为,在二级市场上还有价格投机、短期获利机会。他们尤其关注上市打新机会。

  大道兴业:股指期货再迎大尺度松绑

  上周煤炭、通信、汽车整车和电子制造等板块涨幅居前,周末政策性利好消息不断,证监会表示加大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在A股上市,同时,股指期货再迎大尺度松绑,这必将有利于吸引长线资金,提振投资者信心,利好证券期货板块,也有利于推升资本进一步聚集A股,从而使成交量攀升,引领股指不断创新高。

关键词阅读:私募证券 基金 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