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行业陷“募投退”困境 九鼎投资去年清仓式减持股票

  在资本市场寒冬下,2018年私募股权投资“募投管退”情况大多不乐观。有着“PE巨头”之称的九鼎投资情况如何?

  近日,九鼎集团公布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营收111.69亿元,同比增长26.2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减少117.11%。

▲数据来源:九鼎集团2018年年报

  对于去年营收增长,九鼎集团在年报中指出,主要原因是富通保险保单销售增长以及企业增加资产出售所致。富通保险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95%至84.96亿港元,为九鼎集团贡献了11.5亿港元净利润。备受关注的是,九鼎集团于去年12月份以215亿港元出售了富通保险100%股权。

  对于出售富通保险的原因,九鼎集团在年报中解释称,是基于聚焦投资主业及降低财务杠杆的战略考虑。2018年,九鼎集团将自己的战略明确为“去金融,去杠杆,聚焦投资主业”。

  然而,投资主业日子并不好过。受2018年金融去杠杆、资管新规影响,PE行业陷入“募资”困境。另外,在减持新规持续影响下,IPO退出渠道受阻。

  九鼎集团投资主业也难免“受寒”,私募业务板块收入主要来源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鼎投资”)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PE板块业务成为集团主要收入来源,为上市公司贡献了净利润约2.84亿元,相比2017年下降12.24%。另外,九鼎投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至8.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12.24%,至2.84亿元。

▲信息来源:九鼎投资2018年年报

  在募资方面,去年九鼎投资管理的股权基金新增实缴规模19.55亿元,新增投资规模18.47亿元,相比2017年均有所减少。由于新增管理规模减少,去年九鼎投资的管理费收入同比减少三成,只有1.58亿元,管理报酬收入为5.49 亿元。从基金管理人出资及收益情况来看,2018年,九鼎投资及子公司在其管理基金中的出资本金余额为9.9亿元,带来的投资收益为1.15亿元。

  截至2018年底,九鼎投资历史管理的基金累计投资规模为325亿元,期末在管基金累计投资规模288.69亿元,在管基金剩余投资本金187.41亿元。

  在投资方面,截至2018年底,公司管理基金的已投企业在国内外各资本市场上市的累计达到62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累计达到69家。科创板方面,九鼎集团的不少投资项目已经进入受理企业名单,包括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久日新材、赛特斯等。

  在退出方面,九鼎投资去年大笔减持绝味食品、江山欧派、金能科技等上市公司股票,其中上市减持退出5家,挂牌减持/转让退出7家,其他转让/回购退出4家。实现了16个投资项目完全退出。完全退出项目的本金为7.93亿元,收回金额为21.13亿元,较2017年大幅减少。

  整体项目回款上面,去年九鼎投资及子公司在管基金收到项目回款(含退出款、分红、业绩补偿款等)合计69.5亿元,这也成为公司管理报酬增长的主要原因。

  截至2018 年末,公司管理的基金已完全退出项目的投资本金85.38 亿元,收回金额229.67亿元,回报倍数2.7倍,综合IRR(内部收益率)为33.62%,已经完成退出项目数量103家。而在管私募股权基金持有的尚未退出项目投资本金为187.4亿元。

关键词阅读:九鼎 减持 私募股权投资 股权基金 股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