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私募又抄底? 公私募整体仓位下滑ETF逆市增长

  世上本无牛市,只是买的人多了,就有了牛市一说。毫无疑问,春节以后的A股攻势猛烈,在市场上各种利好政策和资金的助推下,大盘指数从2400的底部一举跃到3288点,让投资者们纷纷相信牛市将至。

  在市场赚钱效应显著之下,资本显露出的逐利性也愈演愈烈,各路资金纷纷跑步入场,外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杠杆资金加速抢滩,都不想错过这一次牛市盛宴的分享。然而,负重前行的A股在四月放缓了上升的脚步,并在5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来了个大刹车。

  A股弱势调整格局仍在延续,两市股指的持续下探,让投资者们备受折磨,经历了周一的恐慌式千股跌停后,各路资金的表现开始有所踌躇,杠杆资金也趋于谨慎,在逐渐低迷的市场氛围下,市场情绪扭转尚显难度。

  外资私募又备案新基金产品

  近期的市场处于调整状态之中,但外资却一直都没有闲着,在A股大跌的5月6日,外资私募巨头路博迈投资新备案一只股票私募基金——路博迈量化动态优选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截至目前为止,在进入中国的19家外资私募中已经有16家私募进行了产品备案,合计总数量达到了34只。

  这是今年以来路博迈发行的第2只私募基金,也是其2017年11月在中国拿下私募管理人资格后发行的第3只产品。路博迈投资于2017年11月在中国拿到私募管理人资格,2018年3月发行了第1只私募产品——路博迈债券1号私募基金,在今年2月成立了在中国的第2只债券产品——路博迈债券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在迈入中国一年后,路博迈投资终于在这周发行了首只股票基金产品,根据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从该私募产品名称来看,这是一只量化私募基金产品,而这首只股票基金产品的发布时间,正是A股今年开年以来一波上涨行情后的调整阶段。

  虽然近期外资出现了大金额的净流出趋势,但不容忽视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外资流入中国的步伐一直在加速,与此同时,外资持股市值也在逐步上升。在2013年的时候,外资持股市值仅仅为0.34万亿元,2018年外资持股市值规模已经达到1.15万亿元,而到了2019年一季度,外资持股市值较2018年增长了46%,规模就达到了1.68万亿元,再度拉近与公募基金以及险资之间的规模差距。

  公募整体仓位下降,ETF份额却爆发式增长

  公募基金作为市场中重要的资金体量,其动向颇受投资者们关注。在4月收官之际,公募基金的业绩战报也全部出炉,市场的大幅波动直接拖累权益类基金业绩,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3030只公募权益产品中,遭遇单位净值下滑的基金达到了1887只,即在4月份有超过60%的权益基金出现亏损。

  在今年的前三个月中,公募基金创造了近十年以来的最猛加仓力度,一季度末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达到71.72%,与去年年底相比加仓了近10个百分点。其中得益于股市的回暖,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仓位更是接近90%,公募基金在这期间可以说是接近满仓操作。公募基金一季度末在股票上的配置规模达到2.04万亿元,比去年年底增长了30.58%

  在市场震荡期中,过高的仓位隐藏着较高的风险,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自4月以来股票仓位微降,部分一季度末股票仓位较高的基金在4月份进行了大幅降低仓位,躲过了近日的净值回撤。

  公募基金股票投资比例

  在5月6日的大跌中,权益类基金的净值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在可比的2287只普通股票、混合偏股以及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有多达2205只基金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占比达到96.41%。当日基金的平均跌幅达到4.5%,其中有24只基金跌幅超过8%,在这些跌幅较大的基金中,大部分都在4月后进行了加仓操作。

  虽然市场在连续调整,但从市场上的资金动向可以看到,投资于A股的权益类ETF份额却在大幅增长。根据Wind数据显示,4月的最后一周ETF份额增长49.78亿份,5月以来的三个交易日内,股票型ETF总份额增加了44.9544亿份,资金净流入额大约高达94.83亿元。

  面对近期市场的调整下探,多位公募基金经理都表示,未来的市场还将会继续震荡,在操作上暂时没有加仓的打算。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在五一节前已经把仓位清得差不多了,在近期下跌中,也没有反手加仓,而是选择继续等待,未来市场可能还将持续震荡调整,目前并不着急进场。

  市场上有谨慎派自然也有乐观派,北京某公募人士表示,,市场短期出现异常波动,反而给了一些股票更好的上车机会。当前A股并没有充分反映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预期,也没有充分反映经济企稳、盈利改善的预期,未来市场上涨的大趋势不会出现变化,还是会伺机买入。

  私募信心指数下降,七成选择维持现有仓位

  面对市场风向的转变,私募基金在对后市的看法和仓位的增减上也有了一些变化。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可以看到,该指数在5月份为 116.12,与上个月相比下跌幅度达到7.95%,这也是在今年A股连续大涨之后的首次下跌,说明了私募基金经理目前对于后市开始趋于谨慎。

  对于2019年5月份行情的判断,持乐观态度的私募基金经理比例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而在增减仓指标上,保持现有仓位不变的基金经理占比依旧处于相对较高比例位置。具体来看,无论是持极度乐观还是乐观态度的基金经理与上个月相比都有了明显的下降,有将近半数的基金经理对后市保持着中性观点。

  在增减仓上,有高达72.41%的基金经理选择了维持现有仓位不变,以此来适应不断变化调整的市场,而有19.83%的基金经理仍旧有加仓的打算,有减仓计划的基金经理占比相对较小。主要原因是目前的市场尚处于调整期,后市的涨跌不够明晰,且私募基金的仓位已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所以持仓观望或者获利了结减仓的私募开始有所增多。

  在市场下跌中,不少私募称越跌越买,回调是投资者们上车的好时机,也有部分私募对于后市趋于谨慎,认为尚需观察。羽翰资产基金经理李新江认为,对于市场下跌无需恐惧,但是要逃避业绩变脸的公司。市场需要调整,赚钱效应不明显,已经进入鸡肋阶段,等市场调整结束后进入比较理想。

  君茂资本合伙人庄嘉鹏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也表示,市场短期的调整由情绪主导,可能会泥沙俱下,不分品种地集体下跌。但随着优秀企业的盈利增长,一些具核心备竞争力的上市公司还是有相当不错的投资价值,未来随着外资不断进入中国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A股市场会不断地向成熟市场靠拢,好的公司自然会获得流动性溢价。

  持乐观态度的还有华炎投资基金经理赖燕群,其认为近期市场可能会进入一个宽幅的震荡区间。后市需关注经济数据的表现,经济是否真正触底反弹,来支撑一波由业绩提升带来的上涨,而中小概念股的压力可能较大,更多关注有业绩支撑的好公司,跌下来就是布局的好机会。

关键词阅读:仓位 私募证券 私募基金 公募基金 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