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资本:二季度配置方向转向有业绩、偏价值的品种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会议提出“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这种表态传递了非常积极的信号,说明高层目前对股市比较重视,同时也认为股市目前处在比较健康的状态。具体到“关键制度创新”的提法,主要指的是IPO制度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转变。未来在注册制体制下,公司上市的指标要求更趋于多元化和差异化,使得资本市场可以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公司都可以提供更多的支持,也可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这种规则的进步,对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

  从较长期来看,科创板的推出最主要的影响可能是会带来一些估值方法的转变。在当期的A股市场中,主要使用的还是PE、PB这些基于当期财务状况的估值方法,而科创版新上的公司中,可能会存在一些业务处于比较早期的公司,这些公司竞争力突出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但是当期财务状况可能并不很理想,对这种公司的估值可能需要以未来几年之后的公司经营状况为出发点,同时考虑实现的概率以及一些贴现方法。这种变化可能会对A股中一些具有创新业务公司的估值带来深远影响。从短期来看,科创板对于A股中一些相关标的也会带来提振作用,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参股公司将在科创板上市,或者具有与科创板将上市公司相似业务的标的。

  对于市场未来走势的判断,我们认为市场的短期运行状况是很难预测的,比较合理的方法是对市场有一个中期观点,并以中期观点为基础结合一些风险控制规则来操作。从中期角度来看,目前经济状况在逐步进入一个企稳复苏的阶段,从历史经验看。在这种阶段大概率股市会有比较好的回报。在经济复苏阶段,市场驱动力也开始由估值提升转向业绩驱动。对于成长股来说,其中也分两类,一类是市值偏小估值弹性比较大的所谓成长股,另一类是真正有持续高质量增长,股价由业绩驱动的公司。对于第一类公司,这类股票在年初以来的修复行情中已经有了很大的涨幅,估值提升已经相对到位,后续空间相对有限。对于第二类公司,随着经济的转好,业绩驱动型公司仍然有业绩上调和增长加速的机会,对此类成长型公司我们还是比较看好。

  从宏观基本面来看,目前处于由2018年的衰退进入到2019年企稳复苏的状态,对于股市的影响,就是业绩下调压力已经解除,未来还存在一定的上调可能。从政策面来看,随着经济逐步企稳,未来政策大幅宽松的必要性在下降,政策导向会逐步转向中性,但在通胀有明显的全面压力之前,也不会进入偏紧的状态。流动性方面,在经济企稳和政策逐步转为中性的阶段,以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会逐步回升,但由于信用利差回落,实体经济利率还不会有明显上升,流动性总体处于宽裕状态,对股市的估值不会带来压力。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上涨行情还能持续,行情驱动力会逐步由估值提升转化到业绩驱动。

  从持仓结构或者说配置的角度看,一季度市场的主要特征是估值修复,因此估值弹性大的一些小市值成长股表现较好。二季度随着经济的企稳复苏,核心驱动力由估值提升转向业绩驱动,因此二季度的配置方向应更多转向有业绩、偏价值的品种。消费股的表现更多与公司及行业自身基本面相关,受宏观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当然目前这种通胀温和上升的环境总体上也有利于消费股的业绩表现。而金融股的表现主要与经济阶段相关,在经济复苏确认通胀温和阶段,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将受益于息差回升和资产质量的改善,并表现出一定的弹性。因此,从阶段性角度考虑,我们认为选择金融股更好,如果从长期角度考虑,选择竞争力突出的消费股更能获取良好收益。此外,券商股的核心驱动力主要来源于股市交易量的边际变化,一季度股市经历了由熊转牛的过程,成交量大幅放大,券商受益明显,在当期市场阶段,虽然市场仍在上涨,但成交量的放大速度已经明显放缓,对券商板块的驱动力趋弱。银行的核心驱动力在于息差和资产质量,在当期经济复苏确认通胀温和阶段,银行将受益于息差回升和资产质量的改善。因此二季度银行有望成为金融股中表现较好的板块。

关键词阅读:相聚资本 二季度 配置 业绩 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