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间高手成长为优秀私募投资经理 冯柳投资观值得收藏

  冯柳先生,现任高毅资产董事总经理。民间投资高手。从2003年起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以来,持续获得较高投资回报,对市场及投资方法有较多独到见解和创造性认识。投资体系自成一脉。投资风格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集中投资以及满仓操作见长,不使用杠杆, 亦不控制回撤,是实至名归的民间高手。国内最早在互联网上为人所知的价值投资者之一。过去10多年来在互联网上持续无间断地进行投资理念分享和实盘披露,在个人投资者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点评:冯柳先生为民间投资高手,从2003年起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以来,持续获得较高投资回报,对消费、医药、零售行业有较深见解,对市场及投资方法有较多独到见解和创造性认识。冯柳先生投资风格以价值投资、长期投资、集中投资和逆向投资见长,因此,基金整体维持 在较高仓位运作,对于板块的选择也较为集中,业绩积极进取,综合 风险调整后收益在同期可比股票型私募基金经理中居前。

  整理冯柳投资价值观,以供参考

  1.在该做长线的股票上做了中短线和该做短线的股票上做了中长线,都会是令人悔恨一生的。

  以再升科技这个股票为例,2016年的时候,估值非常高,但趋势一直向上,这种时候是买还是不买?不买呢,又一直涨,买了估值又非常高,不符合长线的介入点。其实这个时候是可以买的,以中短线的思路,跟从趋势,而一旦趋势不在,则立即退出,这就是中短线的操作方法。果然在趋势走完之后,就进入了绵绵下跌价值回归之路。

  我当时对投资的理解不深,把中短线做成了长线,一直硬扛下来,不但浮盈亏完,反而套了一部分。幸亏基本面在这个下跌的过程当中没有变坏,不然真的是要悔恨一生了。反之也是一样的,本来这支股票在很低估的时候,买了筹码,结果按照短期投机的思路去做,把筹码做飞,10倍股变得只抓了一根毛,这也是要悔恨一生了。

  2.真正的投机应该是在价值的基础上进行的,只是博的不是傻子的钱,而是投资者的钱、貌似聪明的钱。

  脱离基本面的投机,是纯投机,散户如果最纯投机,几乎没有胜算。而基于基本面的投机那就不一样了,那是在深刻理解价值的基础上赚的是认知差的钱,因为这个市场上所有的参与人,他们对同样的标的的认知是不一样的。

  3.避免永久性资本损失,但对可逆的下跌不强求回避。

  充分的认识到,我们不可能买在价格的最低点,所以买进去之后,短暂的浮亏那是很正常的,巴菲特常说投资尽量不要亏损才能有长期的正复利,但并不是说买进去就开始赚钱,而是在保证这一笔投资在最终卖出去的时候是赚钱的。

  所以在企业的核心逻辑不变的情况下,就算有浮亏也要坚定的拿住筹码,如果有下跌,反而是应该越跌越买。在日常的操作中,舒适的价格区间就是跌了敢加仓,涨了敢持股。

  4.我们虽可在一定范围内建立起能力圈从而达到半内行的标准,却很难成为最接近真相的人,所以我们必须在诗外寻找优势,在心智能力上锻炼自己。

  首先外部人很难看清楚上市公司最真实一面,即自己永远不可能成为内部人,这个有自己认知的问题,也有上市公司的高管团队的认知问题,根据我现在接触的情况来看,很多上市的高管团队是对资本市场的理解不深的,因此常常他们的一些言论和信息,就算是反映出了企业真实的一面,但有可能得出的结论却是错误的,反而给投资者造成了很大的误解。

  其次散户的研究能力是不可能达到能够把企业研究透测的那个阶段,很多时候我们自以为是的研究,其实是在想当然。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来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市场呢?答案就是跳出来寻找优势,基于赔率和概率,基于负面出清。

  5.市场在不同阶段和方面是有其效率区分的,一般来说低效市场的机会多,但实现的慢,高效市场则反之,如果是低效领域就要明白正因为市场的低效才给了难得的机遇,就要经得起折腾和等待,不能在时间的消磨与反复中动摇了信心。如果是高效领域就得以市场为先,不能固执己见、要有开放的学习心态。

  我的理解是在大熊市当中,市场给予了很多低位买入的机会,但是买进去之后呢,因为交易不活跃,大家都趋于悲观,就算是基本面好,但是难以给予充分演绎的机会,必须等待和坚持,这个时候就要相信价值的力量。

  而当市场转暖之后呢,因为参与者逐渐增多,认知的不同导致交易逐渐活跃,那么市场的力量就占据了上风,那么就要充分的尊重市场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在牛市当中价值投资老手会跑输普通新散户的原因。

  6.我们可以把市场划分为低风险、潜在风险和绝对风险三个阶段,低风险阶段就是看错了也不会亏钱,而潜在风险阶段就是必须要判断对,对了一定赚钱,错了肯定会亏钱,绝对风险状态就是你判断对了也会亏钱。

  7.当负面被充分体现后正面解读便可展开,即便暂时没有,但当其负面被如此显著的呈现出来后,积极的变化也会自然而来。

  很多个股近期的走势已经充分的证明了这一点,但个股的负面,充分展示在其面前的时候也就是股价跌透了的那一天。所以冯柳在领悟到散户不能够充分的成为内部人的基础上转而去掌握企业可能出现的负面情况,而在自己掌握的负面情况大部分已经充分演绎的时候,赔率够大的时候下重注。所以他喜欢买入很多长期下跌的股票。

  前期再升科技,长安股份等等,无一不是体现了这一点,当再升科技并购维艾普的事情失败在网上曝光的时候,股价大跌,市场也就充分演绎了这个利空,当利空出尽的时候就是利好了,所以后来股价涨了百分之六七十。我在想要是两年前我都能领悟这一点的话,也就不至于这么惨了。

  8.我把下跌分为杀估值、杀业绩(经营节奏)和杀逻辑。

  高估值必然高预期,对于估值非常高的企业,股价的波动是非常大的,一个小小的问题很有可能就导致股价的大跌,但实际上并不影响企业的业绩,这种错杀的机会就是短期获得超额收益的最好机会。

  而杀业绩呢,就是企业它有自己的经营节奏,有时候某一年可能因为特殊的原因导致业绩的增幅下降甚至是负增长从而导致股价下跌。

  而是逻辑就是最惨的,有可能就是这家公司,再也起不来了,这就是价值毁灭了。

  保守一点看,我们是不能在高估值的情况下按投资的角度介入一只个股的,因为未来是不可知的,万一从杀估值到杀业绩再到杀逻辑呢?那就是血本无归了。

  9.在股市里时间是最不值钱的,方向和可能的变化才有价值。

  我理解的意思是在市场里面必须要等待,因为80%的时间实际上是不挣钱的,但是当20%的赚钱的机会来临的时候,必须要在场。如果我们通过分析,大概率未来是肯定要上涨演绎的,那么我们必须学会等待,虽然最终上涨的时间可能只有几个月,但实际上平均下来年化收益并不低。

  10.我不进行研究,一般做选择。

  从研究的过程来看,大概可以分为收集资料和研究资料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散户的力量是很弱的,水平也很低,如前所说,很多研究其实就是想当然。

  从我这一年多以来的感受来看,通过接触各类研究员,他们的研究力量远远超过普通散户,上述研究过程是科学,但是到了作出决定这个阶段,就是体现了人的认知差异了,千人千面,这是艺术,所以投资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

关键词阅读:民间高手 私募投资经理 冯柳 高毅资产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