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私募重仓股曝光!外资招兵买马 券商呼吁牛市格局未变

  近期受外部环境的影响,股市有一定震荡波动,尽管“立夏”时节已过,但市场上关于“经济寒冬”的影响似乎仍然挥之不去,股民们对于A股牛市的信仰也在被一次次的市场下跌中被剧烈冲击着,投资者对接下来的不确定性导致市场观望情绪。

  头部私募重仓偏好医药生物

  虽然A股从4月下旬开始近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调整,但多家头部私募依旧保持着相对较高的仓位水平。根据华润信托日前发布的CREFI(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报告显示,在今年3月份多头私募平均仓位突破七成达到近一年以来的新高,虽然高仓位私募在4月份的占比有所下降,但平均仓位仍保持在七成以上。

  CREFI指数聚集了大量知名股票策略私募,这些头部私募包括了淡水泉、星石投资、望正资本、重阳投资、拾贝投资、高毅资产、景林资产等在内,一直以来都是市场观察头部私募仓位与配置的关键指标和重要参考。在该报告中还可以看到,沪深300成分股配置比例创下近4年以来的新高,“食品、饮料与烟草”板块备受头部私募的青睐,在持仓比例上创下近几年来的历史新高。

  此外,从行业配置的历史曲线中还可以看到,多头私募在行业的配置具有一定长期趋势。“食品、饮料与烟草”配置比例历史长期均值较高,自2015年6月以来配置比例不断上升,目前已超过历史最高值。“房地产II”配置比例在2017年8月触底,目前已反弹至历史均值。

  目前的A股虽然经历了大幅回调,但多家私募在回调中并未进行调仓,对后市依然坚持看多,在私募坚定看好慢牛行情的背后,高仓位运作充分印证了其判断,多家百亿元级私募保持较高持仓水平,部分私募甚至处于满仓的状态,甚至还有一部分有加仓的意愿。

  在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报告中也同样得到了印证,调研数据显示30.17%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87.93%的私募基金在5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整体依然处于较高位置;此外,另有近二成的私募会打算加仓,而超过七成的私募会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

  除了仓位之外,百亿私募的重仓股也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随着一季度报的披露,百亿私募的重仓股也逐渐浮出水面,在市场行情转暖的一季度,百亿级头部私募在积极做多的同时也尤其偏爱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学、电子等行业,在这些持仓标的中,部分标的在一季度的表现十分亮眼,股价涨幅甚至超过了100%。在具体行业上,今年一季度百亿股票私募对医药生物行业青睐有加,在计算机行业的布局动作逐渐增多,化工行业也成为了私募配置的重点。

  外资私募招兵买马抢滩市场

  震荡行情之中,散户惶惶不安着急了结离场,私募却坚信慢牛行情不减高仓位,外资也同样有备而来,加快进军A股。除了外资私募产品备案数量在今年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之外,外资在A股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不仅疯狂的招兵买马还带来了他们独有的硬核技能与黑科技。

  从4月份开始,外资私募开始加速在中国市场的人员配置工作,全球量化对冲基金巨头二西格玛(Two Sigma)宣布任命曾担任诺亚控股有限公司集团总裁的林国沣为二西格玛亚洲CEO。二西格玛联合主席David Siegel表示,公司十分重视亚太地区的业务发展,今年还将扩大上海办事处的规模。

  同样是在4月,作为全球最大资管公司的贝莱德也发布宣告称,任命原广发证券副总经理兼广发控股香港总经理汤晓东为其中国区主管,负责管理发展和执行长期业务战略。在这次任命时,贝莱德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对外表示,“中国是我们全球发展战略的重点,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推进长远战略。汤晓东的委任彰显出我们致力于通过发挥贝莱德的全球经验和专业知识,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解决方案一部分的计划。”

  目前为止,已有富达利泰投资、瑞银资管、贝莱德投资、联博汇智投资、德劭投资等19家外资机构登陆中国市场,从整体战绩来看,外资私募的业绩目前而言并不算惊艳,但在产品净值上,外资私募却显示出了基金管理人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

  外资在A股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同时也带来了他们独有的硬核技能和黑科技。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的研报中公开了自己监测A股市场情绪的九大指标,通过对融资融券额度、新增投资者数量、以人民币计算的A股成交量、以人民币结算的创业板交易量、北向资金增长率、股指期货成交量增长率、RSI-30D、涨停股数量等进行跟踪,来评估当前的A股市场是否处于过热状态。

  除了摩根士丹利,在2018年进军中国市场的贝莱德也拿出了绝活在A股市场上进行搏杀。在完成募集资金之后,贝莱德迅速使用了其特有的投资模型满仓A股,贝莱德的投资模型备受市场关注,据悉,其投资策略运用了大数据分析等高科技手段,甚至还动用了卫星技术投资信号进行分析处理。

  即使4月出现了外资大量净流出的情况,但对于日前A股市场的波动,外资机构依然持有对中国市场坚定的看好状态。摩根大通亚太区的副主席李晶在5月7日全球中国峰会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整体上中国股市表现优于全球其他市场,A股市场反弹伴随着交易量和资金流动的快速复苏,摩根大通继续看好中国股票市场。”

  对于5月份的市场波动,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投资者5月打的不是“终局之战”。尽管A股4月份涨幅明显比一季度低,但“5月卖出离场”并不是好的策略,长期而言,投资者最终很有可能得不偿失。

  券商坚信牛市格局未变

  市场赚钱效应极速降温,关于A股是否面临变天的讨论逐渐出现,各大券商也发布了最新的研报,多数都认为牛市大格局并未改变,后市依旧可期。

  安信证券在策略报告中表示,这个阶段最考验投资者的是耐心。当前市场,从亢奋到快速调整,投资者难免会有一些急躁,这个时候,考验的是耐心。其认为,相信选择A股市场的投资者,一般都是对中国中长期发展具备信心的。“每临大事有静气”,在这个时候,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是避免急躁,调整预期,心平气和,关注基本面,拷问价值,等待和把握在合理估值前提下买入优质公司的机会。

  持有相似观点的还有海通证券,其策略认为目前牛市大格局未变,投资者要坚定信心保持耐心。本轮调整的性质是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正常回撤,主因是估值修复后基本面暂难接力。回撤期市场往往回吐前期上涨点位的六成多、耗时1-2个月,目前调整时空和形态还不够,牛市大格局未变,坚定信心。

  兴业证券策略则在策略报告中称,短期“利空”兑现,正是给予投资者调仓的好机会,其认为,近期市场出现一定幅度调整,往后展望,短期“利空”兑现,市场阶段性会有所反弹,给予投资者调仓机会。但中期角度,由于对经济基本面影响仍需观察,市场维持调整、震荡格局。

  同样认为利空兑现的还有方正证券,其认为对于市场而言在短期“利空”兑现之后可以乐观一些,政策宽松有望重启,重点侧重扩大内需、货币财政、产业政策协同发力,市场基本消化了前期估值过快的上涨,后续仍有提估值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牛市 格局 重仓 私募 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