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布局!创业板首次“入摩” 投资者该如何分享扩容红利?

  北京时间5月14日上午5时,MSCI 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正式出炉。MSCI宣布,将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与此同时,将26只中国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其中18只为创业板成分股。纳入之后,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所占比重分别达到5.25%和1.76%。

  据悉,本次调整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今年MSCI将分三次扩大A股纳入比例,根据市场测算,此次有望带来18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后续两次还将带来3000亿左右资金。整体来看,今年增量资金或将达到4800亿左右。

  那么,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所占比重的提高是否会对当前的市场带来利好,私募排排网对此展开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81.25%的私募认为随着MSCI扩大A股纳入比例,北上资金在后期将会出现持续流入的过程,会给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增加流动性;有18.75%的私募则认为目前外资还有阶段性流出的现象,A股正处于内部调整之中,MSCI对当前市场的影响并不明显。

  此外,外资重视布局A股的原因是什么?随着MSCI扩大A股纳入比例,哪些行业板块将会受益?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分享MSCI扩容的红利?针对这些问题私募排排网还采访了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方翀、冬拓投资王春秀、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

  外资布局A股,创业板公司首次“入摩”

  近期北上资金净流出,引发市场担忧,但随着MSCI扩大A股纳入比例,北上资金流入将是持续的过程。此次MSCI调仓,26只A股被新纳入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且没有被调出股票,因此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的成分股增加至264只。新纳入的26只股票中18只来自创业板,这是A股创业板公司首次“入摩”。

  外资重视布局A股的原因是什么?此次创业板个股入摩,对于创业板又有怎样的影响?冬拓投资王春秀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是全球第二大股市,配置A股是战略性需求,是分享中国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

  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认为,外资重视A个的原因很简单,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而新兴市场是最有活力的。相比于成熟市场蕴含着很多投资机会,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国股市的市场容量得以扩充,规模也达到一定量级,外资进出起来很方便。最关键的是A股的目前12倍PE的估值在整个国际金融市场处于价值洼地,相比于欧美市场,我们的A股成长性更高,想象空间更大。因此MSCI调高了比例到10%,也证明了国际资本看好中国市场。

  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方翀表示,尽管目前外围环境复杂,但中国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也意味着中国有着庞大的市场。随着我国的日益强大以及A股制度的逐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在全球的影响力也得到国际资本的认可和关注,而外资大部分以中长期布局的战略资金为主,他们便是看重了中国经济巨大的发展潜力,也代表着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预期,这将有助于A股走向国际化。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向私募排排网介绍,外资重视并流入A股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一是因为现在A股整体的估值低,目前市盈率仅仅12倍,远低于道琼斯指数等国外指数的市盈率;二是外资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普遍看好。此次创业板个股入摩对创业板的影响是积极的,过去纳入因子扩大后,北上资金会显著流入大消费和大金融行业。本次创业板标的被首次纳入,必然会引导北上资金向创业板加码,影响国内外资金的配置会向中小盘倾斜,创业板相关龙头个股无疑会有不错的结构性机会。

  该如何分享MSCI扩容的红利?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借道MSCI主题基金或许是最直接的方式。但事实是,随着近一年MSCI主题基金的同步扩容,投资者的选择难度正在增加。随着MSCI扩大A股纳入比例,哪些行业板块将会受益?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分享MSCI扩容的红利?

  陈继豪表示,MSCI扩大A股纳入比例后,显然成分股机会最大,占权重最大的股票因为业绩好,流动性强,符合外资的选股标准。所以,金融和大消费成为未来外资重点布局的板块。随着纳入成分股票的增加,可以在相关的有发展前景的,预期明朗的权重股和白马股中寻找投资机会。医药板块也值得重点关注。

  王春秀认为,MSCI样本股绝大多数都是绩优蓝筹,随着外资持股比例与公募基金基本持平,定价权上升,绩优蓝筹运行会更加平稳。分享MSCI扩容红利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抱紧核心优质资产不动摇。

  方翀介绍,虽然msci扩大A股的纳入比例,但对纳入成份标的的市值有所要求,因此我认为将对二线蓝筹股形成利好,有利于让这些优质企业让更多的国际资本关注到,至于行业而言,我更看好其中的资源板块和基建行业,外资更喜欢发展成熟及分红稳定的行业。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而言,我们可以通过购买msci相关的投资基金或者通过持有msci成份股的方式参与到A股国际化进程中,从而分享msci扩容带来的红利。

  马澄认为,首先,大金融和大消费龙头在本次扩容中仍会受益,预计银行、非银、食品饮料中的优质资产将持续获得稳健的外资流入。其次,本次纳入方案中最大的变化是创业板标的被首次纳入,必然会引导北上资金向创业板加码,影响国内外资金的配置会向中小盘倾斜,创业板中的相关科技股成长股无疑会有不错的结构性机会。建议普通投资者重点关注新纳入的创业板标的个股,新增的18只创业板个股可做重点筛选,也可以直接投资MSCI相关主题基金,更便捷的把握“入摩”红利。

关键词阅读:MSCI 创业板 A股 投资 扩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