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警惕市场波动性上升 全球投资周报

  重点摘要

  1.上周,风险资产遭到抛售,暗示市场波动性在经济后周期阶段或将上升。目前,我们仍然偏好风险,但同时也注重保持投资组合防御风险的能力。

  2.上周,美国宣布针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从10%提高至25%,在双方贸易谈判之际对中方施加了压力。

  3.海湾地区紧张局势升温之际,由世界主要产油国的能源部长组成的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于本周召开会议。

  由于市场对中美两国达成贸易协议的预期降低,风险资产在上周遭到抛售,打破了市场年初迄今的低波动局面。

  

  每周一图

  2005-2019年按资产类别划分的跨资产推导波动率

  

  

  数据来源:贝莱德智库,基于20195月彭博社、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美银美林和摩根大通发布的数据。

  注:我们分别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美银美林MOVE指数和摩根大通全球外汇波动率指数代表股票、固定收益和外汇市场的推导波动率。标准分数为1意味着市场波动水平比1990年初至201958日期间的跨资产波动率平均值高出一个标准差。跨资产波动率是三个资产类别的波动率标准分数的平均值。我们排除了2008年底和2009年初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波动率峰值,以便更好地反映指定时期的波动率趋势。

  风险资产在2018年第四季度遭到抛售之后,此前的2019年市场前景一直较为乐观。如上图所示,衡量股票、固定收益和外汇市场波动率的跨资产推导波动率近期几乎跌至历史最低点。其中,外汇市场的波动率尤其低,拉低了各市场的平均水平。为什么市场能维持低波动?主要是两大因素:一,全球的主要央行(尤其是美联储)或持续对货币政策保持耐心;二,全球经济尽管增速放缓但仍保持增长。然而,上周特朗普威胁称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打破了市场对中美两国即将达成协议的预期,市场波动率也应声而起。衡量美国股市波动性的波动率指数跃升至1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保持谨慎

  

  地缘政治风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贝莱德地缘政治风险指标(BGRI)显示,从分析师报告、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上关于地缘政治风险的讨论可以看出,市场对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关注度已从2018年中期的峰值大幅下降。这意味着,如果地缘政治风险像过去一周那样突然爆发,市场出现波动的可能性将加大。

  鉴于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以及各国央行可能维持宽松政策,我们仍看好风险资产。然而,从分析师对GDP的预测看来,后周期阶段宏观经济的波动率正在逐渐上升。贝莱德的研究表明,宏观经济波动性的上升往往伴随着更高的市场波动性。可以肯定的是,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全球主要央行将继续按兵不动,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稳定的政策背景。但美国经济增速正在逐渐放缓,且由于第一季度商品库存大幅增加,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数据的扰动性可能会增加。此外,我们观察到了中国经济复苏的迹象,但中国政府刺激措施的规模和持续时间可能存在不确定性,这也是影响市场波动性的另一个潜在因素。

  

  历史数据表明,在市场波动性较高的情况下,美国国债对于分散投资组合风险起到关键作用。股市方面,我们看好美国和新兴市场股票,并会重点关注那些即使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也能维持盈利增长的优质企业。

关键词阅读:警惕 波动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