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万股东“中招” 这些风险股民要注意规避

  在A股江湖中,地雷每年都有,但今年尤其的多,随着连续几家上市公司被敲响了退市警钟,2019年也被股民们称为“退市之年”。

  2019年以来,在沪深两市不断深化退市制度改革之下,A股上市公司的退市力度大幅增加,至此,今年以来的被退市或暂停上市公司已经多达十三只,在2016-2018年产生的暂停上市股分别为三、二、四只,2019年的暂停上市公司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

  13家公司退市或暂停上市,退市原因各有千秋

  2019年可能真的是一个退市年,早在3月15日,*ST长生就披露了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消息,成为了2019年的暂停上市第一股。在一个多月后的5月10日晚间,深交所一口气做出了7家公司暂停上市的通知,对乐视网、千山药机、*ST龙力、*ST凯迪、金亚科技、*ST皇台、*ST德奥等七股同时做出了暂停上市的决定。七只上市股票被扎堆宣布暂停上市,这在市场上是极为罕见的。

  上一轮的退市风波还未过,在上周五又有五家上市公司上榜退市或暂停上市名单,分别是上交所退市2家停1家,深交所退市2家,这五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数总计有50多万户,其市值已经从最高点跌去了1400多亿。

  加上之前被暂停上市的七家公司,在今年以来的13家公司退市或暂停上市中,波及的投资者数已经高达101.38万,这些上市公司被暂停/终止上市前的总市值合计高达311.89亿元。

  进入退市名单的几家上市公司,在触发退市情形上也不尽相同。在上述暂停上市或退市公司中,金亚科技、*ST长生不同于另外的几只股票,对于这两家的退市,早就已经被市场视为“板上钉钉”的事情。

  为了更好的规范对上市企业的监管,沪深交易所曾在去年11月正式发布退市新规,其中新增“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而*ST长生就触及了这一退市情形,已被深交所实施了重大违法退市机制。

  而金亚科技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收到了监管层的关注,金亚科技曾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在去年6月深交所已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金亚科技从那开始就已经陷入了困境。在退市新规发布之后,其所面临的境况更为严峻,一直以来都存在着因欺诈发行而一退到底的风险。

  除了这两家以外,其他各家的暂停上市或退市原因也各有千秋。*ST海润因2016年度、2017年度财报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类型的审计报告, 2018年年报相关财务指标触及了《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净资产、净利润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三种应予强制终止上市的情形。

  而具体来看*ST上普,被暂停上市的原因是公司因连续三年亏损,公司A股、B股股票于2018年5月29日起暂停上市,2019年4月9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主动退市议案。

  优胜劣汰,强者恒强弱者退市

  虽然这些上市公司的退市触发因素各有不同,但最终都“殊途同归”。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时曾表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近期监管层更是加大了让一些问题公司进入退市行列,那么这对于二级市场的生态将会产生什么影响。对此君茂资产合伙人庄嘉鹏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A股不断向成熟市场靠拢,当下不良企业大量退市是为了即将推出的注册制做好准备,一个健康的市场需要有进有出,优胜劣汰。

  羽翰资产基金经理李新江表示,对于近期不少问题公司进入退市行列,对于股市的影响将会是强者恒强、弱者退市的局面,退市进入常态化,那么二级市场以后炒壳卖壳炒作垃圾股等行为将会得到有效遏制,中国股市将会稳步进入价值投资新阶段,资本市场的资源会逐步向优质上市公司倾斜,上市公司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

  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向私募排排网介绍,最近一些问题公司进入退市行列,对整个证券市场的生态起到积极的保护作用。因为我们的证券市场一直是给人的感觉只进不出的,或者出的很少,这样的结果就造成市场的违法成本很低,很多上市公司就会在各种利益的驱使下去做违法的事情,致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而不顾。频繁出现黑天鹅事件,如果不叫这些害群之马踢出局,将会给市场带来更大的灾害,这个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就得不到体现,这个市场就是不健康的市场。因此,退市要常态化才能使上市公司有所敬畏,规范化运作,把经营好企业提高业绩回报股东放到重要位置。这才是对社会和股东最大的贡献,对整个市场生态建设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陈熙伟则认为,规范上市公司经营,优化二级市场标的生态,从今年监管对包括长生、乐视、中弘等公司的规范治理来说,管理层的确加强了对二级市场生态的排查治理力度,这一方面是保护投资者,针对一些高风险股票,对投资者有一定预警作用,另一方面则是一个标杆效应,规范上市公司的一些过分的“市值管理”手段。

  101万股东“中招”,投资者应如何规避风险?

  在这些已经退市或面临退市的13家上市公司中,有多达101万股东“踩雷中招”,其中乐视网的股东户数最多,达到25.72万,其次是*ST海润,股东户数达24.19万,乐视网和*ST海润也是仅有的两家股东户数超过20万被终止或暂停的上市公司。

  目前的*ST海润总市值在41亿左右,复权后与股价最高点时相比,相当于蒸发了235亿市值。根据数据显示,*ST上普最新股东户数为3.7万户。*ST上普停牌前的市值为29.39亿,复权后距最高点也已经跌去217亿。

  除了已经退市的那些股票,今年以来还有个别股票面临退市风险,比如最近被曝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的康美药业。那么,在越来越多的问题股被退市或即将被退市之际,作为投资者的我们,又应该有何防备呢?对此李新江表示,作为投资者远离问题股是最明智的选择,不要心存侥幸,存着博弈的心态去炒作,应该配置优质的上市公司并超期持有。

  庄嘉鹏认为,从几年前的乐视到今年的康美、康得新,我们可以看到不少企业在问题爆发之前都是业绩连年增长的绩优股,但仔细留意这些财务造假的伪白马,就会发现它们身上都有一些不合理的情况让人无法用常识解释。康美药业在账上有很多现金的同时又有大量的有息负债,它为什么要给银行倒贴利息呢?如果企业从财务上看盈利很好,但是现金流却不好的,那么有可能是这家企业在产业链里处于弱势地位,不得不被拖款,也有可能是在虚增利润。我们需要思考这家企业赚来的利润到底在哪里,最终又是否能够收到?是否能够持续现金分红就是一个很好的检验方法,有问题的上市公司更多的是在市场上不断稀释股权来融资。如果一家企业真的发展良好赚到很多钱,企业的股东会有动力去不断地稀释自己的股权吗?除了以上提到的案例和方法,我们还可以和相同行业里的其他企业对比,例如应收账款特别多的,库存特别高而计提又不足的,又或者相比起同行利润率特别高的等等,各种不合理的蛛丝马迹都值得我们注意和警惕。

  在具体投资上,庄嘉鹏提到,作为业余投资者,如果缺乏专业的会计知识和丰富的投资经验,最好的办法是选择指数基金。当下上证50、沪深300和恒生指数估值都在历史低位,选择指数基金能够简单而有效地避开有问题的公司,从而获得超越市场大部分投资者的收益。

  对于问题公司,陈继豪认为,其实从市场任何途径都能发现蛛丝马迹,投资者应该对所投标的认真研究,独立思考才行。不能被表象所迷惑,常识性的东西是无法骗人的,违背常识和规律就有问题。中小投资者缺乏这方面的鉴别能力,还是要投资财务透明,品牌突出,对股东负责,社会公信力强和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这是投资者应该做的事。

关键词阅读:中招 退市 股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