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达资产董事长刘明达:一位价值投资的拥趸者与深度践行者

  穿越牛熊方见实力!明达资产董事长刘明达是价值投资的拥趸!他直言,一个公司市盈率很低,所以它是有价值的,这是一个谬论。价值投资是要在一个长时间维度里,看到它有序的现金流给投资人创造的回报,而不是简单地计算当期的盈利水平。积极的价值投资可以包容短期不太好的盈利能力,甚至现金流也可以有所欠缺,而从深层次、从产业竞争力和市场格局的角度去分析它中长线投资价值、护城河的提升和潜在的长期现金流价值。

  明达资产是运行时间最长的百亿级私募之一,明达1期成立于2005年12月,过去13年的收益率为686%,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

  【近期观点】 A股市场近期震荡,一些投资者选择离场观望。明达资产董事长刘明达却认为,悲观预期恰恰为理性投资人提供了利用市场错误定价进行布局的时机。他指出,过去两年直到目前,都是比较容易投资的阶段,因为行业盈利在向头部公司集中,白马股泡沫未起,长期资金正在大规模流入。

  从长期看,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将持续流入A股市场。人民币汇率将长期保持稳定,这将吸引外资继续加大对A股的配置。另外,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登台亮相,这意味着体量较大的银行理财资金将逐步流入权益市场。

  从估值看,刘明达指出,白马股并未被大资金充分挖掘,其估值仍然较低。在机构投资者中,当前较为流行的观点是“白马股已经高估,成长股尚未出清”。但在刘明达看来,这一观点是错误的,白马股并未高估。就拿某白酒龙头公司来说,其未来10年的年化复合收益率在15%以上,对不追求短期暴利的资金来说,当前无疑是买入机会。

  “投资需要具有穿透力的眼光,如何给一个公司估值是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当你以3至5年的长视角来判断投资价值的时候,就会得出与流行观点截然不同的判断。”刘明达说。

  刘明达表示,成熟的投资人恰是利用市场错误定价进行获利的,看好具有永续现金流特征的股票。刘明达认为,白酒、机场和水电等行业的现金流具有永续特征,但当前市场给予它们的定价并不理性,行业龙头公司和其他公司的定价相差较大,这也为理性投资人提供了布局机会。

  从基本面看,刘明达认为,减税降费的效果正在体现,有利于托底宏观经济和提升企业活力。据华泰证券测算,此轮增值税减税会对相关行业利润产生推升作用,预计相关行业的利润增厚幅度在3%到12%左右。(本文内容摘自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阅读:明达资产 刘明达 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